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中、波男篮冲突风波始末(2005年8月11日首播)

 

  主持人:上个月月底在北京落下战幕的首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如果单从比赛层面来看,整个赛事总体上还算是成功的;不过,要是分析起该项赛事所带来的影响效应的话,那就有些不尽如人意了,且不说像姚明、吉诺比利、阿罗约这样的NBA巨星的缺席,让首届洲际篮球冠军杯失色不少,单单就说在比赛中发生的让人尴尬的中、波男篮球员群殴的风波,就够让赛事组织者脸面无光的。其实,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与对手发生这样的冲突已经并非第一次了,就在四年前的上海男篮亚锦赛上,中国队就曾与黎巴嫩队发生斗殴。看来,这一次重蹈覆辙应该引起中国男篮足够的重视和警醒,因为这样的比赛作风无论在什么时候对于中国篮球来说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中、波男篮冲突风波始末

  没有人会想到,在被灌以“小世界杯”之称的首届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赛上竟会出现中国男篮和波多黎各男篮球员在比赛中大规模群殴的一幕。7月29号,在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只剩下1分28秒的时候,在中国队以91比80领先的时候,在一次争抢篮板的过程中,防守易建联的波多黎各队的中锋手上有明显的小动作,至此拉响了导火素,同NBA上赛季“奥本山宫斗殴”同样震撼的一幕在首都体育馆发生了。

  由于波多黎各队前两场比赛先后输给立陶宛和澳大利亚,他们急于取得第一场胜利,但由于中国男篮身高上占据优势,易建联在场上时基本统治了内线,中国队多次通过抢到进攻篮板后发动二次进攻得分让对手颇为恼火。在前一场的比赛中就因为动作过大而险些与澳大利亚球员动手的波多黎各球员因此对中国球员的动作有些过火,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易建联、张劲松都有被对方硬生生拉倒或者撞倒的场面,但这些动作都逃过了当值裁判的判罚,这也许为后面中国队球员的怒气埋下了伏笔。

  第四节比赛中,易建联在与对方内线球员的争抢中鼻子被打出了血,双方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终场前一分多钟时,易建联再次在抢得进攻篮板后准备上篮,波多黎各球员情急之下再次打到了易建联脸上,年轻气盛的易建联此时也忍无可忍,终于做出了向对方反击的动作,导致双方场上球员马上围了上去,互有动作。场边波多黎各的替补球员就一窝蜂地冲进了场地,向中国球员发动了袭击,此时中国队的替补球员也跟着冲了上去,场上球员的小摩擦最终演变成双方全体球员的“全武行”。

  在队员们刚刚开始动手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度曾拉开了双方的队员控制了场面,而当时看台上不理智的球迷却充当了一次将打架事件升级的催化剂。球迷们纷纷将手中的矿泉水瓶作为发泄心中不满的工具丢向波多黎各球员。一时间“水瓶炸弹”在体育馆内横飞有部分波多黎各球员“中弹”,甚至记者席都有人被“误伤”。随即在全场球迷刺耳的“京骂”声中波多黎各球员落荒而逃。此时记分牌上的时间为终场前1分28秒,中国队91-80领先。中国队也在球迷的掌声中离开球场。

  观众们不理智行为不仅让中波的比赛提前结束,还波及了随后进行的澳大利亚和安哥拉的比赛。由于地面清理的不彻底,导致比赛中安哥拉队的队员滑倒造成肌肉拉伤,而提前结束比赛,就这样,在一天晚上,两场本应该精彩的比赛由于队员和观众的冲动而戛然而止了。

  其实这样的冲突在体育比赛也是偶有发生,场上的运动员多是二十出头的血性男儿,一时气盛发生冲突也情有可原,但作为东道主的北京球迷做出如此不理智的行为,多少还是让外人看了笑话。

  而作为一方当事人的现场球迷们对于这一事件也各自抱有不同的看法。

  赛后国际篮联下属的斯坦科维奇杯技术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并做出了对本场比赛的处理决定。国际篮联公布的处理决定书中表示:在对这个冲突经过了仔细的研究之后,国际篮联技术委员会最终做出两点决定:第一、这场比赛的最后结果为中国队以91-80胜波多黎各。第二,本届杯赛依然按照原定的日程继续进行。

  从这两点决定不难看出,国际篮联是将保证此次比赛的顺利进行放在首位,因此对于打架的球员、对于北京这个主场国际篮联都没有做出任何实质性的处罚。

  也许是打架事件在某种意义起到了炒作此次比赛的作用,在7月30号,也就是打架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我们记者发现到现场看球的观众多了起来,同时场馆的安全保卫工作也变的格外严格。吸取了前一天的教训,组委会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禁止观众将水带进场馆,即便像这样趁保安不注意蒙混过了第一关,但想要把水带进去也远没有那么容易,第二道关卡的工作人员还要对每一个入场的观众进行逐一检查。尽管观众们对于这样不尽人情的规定很不满意,但为了看比赛也只能在门口将带来的水草草喝上几口然后再进场,就连我们记者也不能例外。而在场馆内不仅增加了武警和保安以备不策,观众们也必须对号入坐。至此,在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赛结束的前两天,我们终于在首体感到了国际比赛的紧张气息。

  就这样,在严格的安检以及武警的警戒之下,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赛宁静的度过了最后两天,而打架事件却没有随着比赛的结束而息事宁人。8月4号,中国篮协对于在斯坦科维奇杯中波之战中群殴事件开出罚单:

  一、对引发打架事件的易建联及主要参与打架的队员莫科、唐正东、李楠等四人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每人罚款两万元。

  二、对参与追打对方球员的杜峰、朱芳雨、王仕鹏、边强、王博等五人给予警告处分,每人罚款一万元。

  三、对违反规则规定,在打架过程中进入场地的替补队员张劲松、吕晓明、张云松给予通报批评处分,每人罚款二千元。

  四、对负有管理责任的领队阿的江、副领队薛云飞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每人罚款两万元。

  五、对场上队长刘炜劝阻队员不力、场上队员孙悦参与和对方队员对峙提出批评。

此次罚款总额达到了17万6千元,创下了国内球员受罚的新纪录。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中国男篮的队员们已经认识到了打架事件后果的严重性,并用实际行动积极挽回打架事件所产生的不良影响。至此,7.29中波男篮冲突风波也就宣告彻底的结束了。而在回顾了整个事件的始末之后,我们又从中得到了怎样的启示呢?(本期节目将于2005年8月11日19:35 T5首播;8月12日12:30 T5重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1 09:38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