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六十年前的回忆


  关键词:战斗在晋冀根据地

  林铁:刚才李老为我们讲了百团大战当中的黄岩洞保卫战,讲得非常生动、栩栩如生,仿佛战争的场面就在我们面前一样。我们接下来再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

  林铁:刚才这几个电影的片段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电影反映的是当年八路军在冀中平原同日军战斗的一些故事。说到这儿,我们再请上一位嘉宾。

  林铁:您好于老。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您,您当年是在冀中和冀东地区参加抗日战争和鬼子进行周旋,就像电影里面的李向阳一样,听说也是游击队是吗?

  于勤恺:是。

  林铁:当年简单的情况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于勤恺:我参军晚,是抗日战争后期。一参加八路军就参加了游击队,也不是正规军。游击队嘛,可想而知大仗也没有打过,武器装备也很差,因此我们就在敌占区给敌人一些骚扰。

  林铁:说到游击队,我从小看了很多电影都是说游击队和鬼子进行周旋,炸铁道,端炮楼,这些事您经历过吗?

  于勤恺:我经历过的一次就是破路。我们当时住在石家庄以东的冀中平原上,给我们的任务是破坏京汉铁路。破坏的路段在正定以北,保定以南。破坏铁路怎么破坏呢?很简单,把两截铁轨接茬的两块夹板给它卸掉,这样子没有夹板的固定,火车一过,自然就脱轨。我们的任务很简单,派了一个班去卸两条轨道的两个夹板,很快拿大扳子就弄掉了。当时日本统治时期,所有路过的客车,前边必须有武装的装甲车先给压路。压路的目的很明白,就是看这个路况好不好走。这一天我们破坏完了以后,结果从石家庄就出发了一个装甲车,这天这个装甲车走得很慢。一慢了,我们的计划就糟糕,要是开快一点就颠覆了。它走得很慢,走得慢了,卸了夹板钢轨接茬的地方就倾覆了,没有倒。日本鬼子装甲车里头轻重机枪、小钢炮,什么武器都有,呼、呼就朝我们打过来。这样一来,把我们一打,我们游击队也没有经验,也没有什么火器,唯一的就是敌追我跑。在跑的路线上组织得不是太好,跑着跑着不知道怎么着跑到日本一个岗楼的附近。日本的岗楼就在铁路沿线,离着三五里路保护铁路的。这个岗楼上面住一个班日本鬼子,我们从那儿一过,装甲车上的轻重机枪都冲着我们打,结果都打到自己的炮楼上了。我们大队长很英明,一看不走了,端这个炮楼!怎么端呢?那个时候敌人的炮楼很简单,就是土木结构,有点砖瓦就不错。没有现在的钢筋水泥,没有。我们只有手榴弹,有一支步枪,三发子弹,很可怜的。结果绑了两捆手榴弹,把炮楼端掉了,一拉就炸。炸塌了以后,你说我们当时慌张到什么程度,就没有说什么抓俘虏、拣枪。大队长就说了这句话:“这炮楼里有一把歪把子轻机枪。”没有费事就把轻机枪找到了,找到了以后我们就抱着轻机枪跑了。这样子就把日本鬼子骚扰得火车不得开,据点、岗楼不得安生,这是我们作为游击队达到了目的。

  林铁:我们在电影里面还看过一些场面,比如说八路军、游击队经常隐蔽在一个地方埋伏起来,比如说路过一队鬼子就中了圈套中了埋伏了,就把他们消灭掉了。听说您当年也埋伏,也打过这样的仗是吗?

  于勤恺:这个事情发生在咱们天津郊区不远的,原来是武清县的闸口村。我们的任务是到桥头镇,把敌人的粮库抢过来,主要是抢夺里面的粮食。桥头镇离闸口村六七里路,这个抢粮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好,无一伤亡,把粮库的粮食全都倒空了。倒空了以后天也就大亮了,亮了以后,我们这个时候就到闸口村简短休息。刚刚休息,杨村的日本鬼子就把我们包围了。包围以后,他们带领的日伪军300多人包围我们几十个人,这次的战斗比较惨烈,我们伤亡得也不轻。不管怎么样,通过我们的英勇战斗最后还是突围出去了,从闸口突围出去了。突围出去了是突围出去了,丢了两个战士,最后一清点怎么少了两个人呢?说坏了,牺牲了。

  林铁:的确,在整个抗日战争过程当中有一些胜利,像您刚才谈到的胜利,喜悦有的时候也有失去战友的悲痛。我们接着来听李老讲一段他当年打日本伏击的事,有一个山西的神头岭这么一个战役。

  李元兴:这个战斗是1938年的2月16日打起来的,15号我们的部队秘密开进了黎城到潞城、长治之间的地方。首先把地形都看好,我们都非常了解这个地形。一个营15号晚上16号的拂晓向黎城发起攻击,打得很厉害、激烈。我们把黎城的敌人消灭了一部分,我们的两个团都埋伏到黎城到潞城之间,有一个叫神头岭。神头岭有一个镇子,这个岭的确很复杂,中间有一条公路,我们把两个团埋伏在两个公路的前后。西面是长治来的口子给他们留着呢,中间留了一条口我这三面都有埋伏了。结果到了2月16号的早晨九点多钟去了,正是潞城和长治的敌人合起来有1000多人,还有300多骑兵在前面开道,我们把他们所有的大部队统统放到埋伏圈子里面。结果敌人进到埋伏圈子,我们从东南北同时开火,猛烈射击,打得敌人当时蒙头转向。我们这场仗打了两个小时,把敌人的所有2000多人基本上都消灭了。后面300多人的后续部队看到不行了,跑回去。第二次战斗是歼灭敌人1400多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6 13: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