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开门红

 

  开门红

  2005年8月13日晚上,在跌宕起伏和惊心动魄间天津康师傅队迎来了中超联赛第三阶段的开门红。

  喜悦和兴奋之余,这趟上海滩远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干燥清洁的马路告诉我们,热带风暴“麦莎”早已经成了过眼云烟,迅速回升的高温天气则成了新的麻烦,中邦的主场源深体育场一片寂静,只有他们始终在默默的注视着眼前的一切,但等到晚上这里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尽管费劲口舌得到一点拍摄的时间,但从这种赛前已经很少有的态度上,还是能够透射出中邦俱乐部的重视和谨慎,定位球演练成为了这堂赛前训练课的主要内容,作为上海的一支中超新军,马良行的压力可想而知。

  与马良行比起来,天津康师傅队主教练刘春明的日子无疑好过的很多,两位交往了几十年的好友也习惯了在这片足球的江湖上决斗厮杀,而和中邦队比起来,天津队的踩场训练则显得轻松了许多,但面对联赛第三阶段的首场比赛,队员们看似放松的表情背后也有着清醒的认识。

  幸运的是,在比赛当天的晚上,球场内刮起了徐徐的凉风,而依旧感觉炙热的则是赛前的气氛,两个俱乐部的老总都来到了各自的场地边上,令人意外的是整个准备活动期间刘春明几乎都没有露面,但在自己的休息室内他却似乎有着说不完的话。

  大概是有所忌惮天津队的攻击力,中邦队在主场依旧摆出了防守反击的态势,但备战期康师傅队表现出来的竞技状态却显得有些不适应,两队在中场攻防上的纠缠和寥寥无几的几次射门让场面显得有些沉闷,直到外援佐里奇的再次爆发,才开始了后面跌宕起伏的故事。从马良行、刘春明都开始按捺不住,频频冲向场边,到中邦队的疯狂反扑,从中邦守门员的受伤下场,到外援前锋扳平比分,从康师傅丁祥瑞吃到红牌,到终场前曹阳一锤定音,可以说康师傅队击败中邦的过程比预想的要曲折的很多,也艰难的很多。

  本来已经准备上场的超级替补韩燕鸣被对方的进球重新按回到了座位上,久未登场的于光几乎在没有热身的情况下仓促上阵换下张烁,刚刚伤愈王军换下于根伟打起双后腰保卫胜果,场上形式的突变一次次考验着刘春明的智慧和队员的斗志,这样的胜利或许有着几分意外和幸运,但更幸运的还是他们又一次将开门红变成了习惯。

  寻找张效瑞

  对于我们来说,天津康师傅与上海中邦的比赛张效瑞铁定是主角之一,所以提前两天我们就踏上了南下的飞机,开始了寻找张效瑞的旅程,然而就在我们再次试图前往中邦远在浦东洪庙训练基地采访时,得到的却是大战在即,球队提前两天进行全封闭的消息!寻找故人的计划不得不被迫延迟。

  2005年8月12日晚7点,是中邦队到源深足球场适应场地训练的时间,所以这也就成为了我们在赛前唯一一次能够见到效瑞的机会,而就在去球场的路上我们结识了来自天津的一家三口球迷,意想不到的是他们的目标和我们一样,同样是张效瑞,趁着周末举家南下,他们为的就是看看老朋友,为效瑞加油。

  在球场的远段,我们终于见到了张效瑞的身影,依旧有些弓着背,略显瘦弱但很精神,虽然距离效瑞上次回家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眼下的这支中邦却已经大不相同,而在来到上海半年之后,张效瑞所扮演的角色也有了新的变化。自从范志毅和申思等本土大牌违规离队之后,张效瑞就成为了上海中邦最有市场号召力的球员,中邦队方方面面的支持也使张效瑞的新生活里并没有漂泊异乡的孤独。

  尽管如此,当天津队到达时,一幕幕熟悉的场面又出现在了我们的眼前。

  正象球迷说的一样,踢球是效瑞来到这里的最大愿望。超强的技术能力使效瑞在马良行的进攻体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虽然本场比赛表明凭借张效瑞的一己之力难以彻底改变中邦攻击乏力的现实,但面对中邦俱乐部的信任,一心投桃报李的张效瑞还是不断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责任。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的后半段,效瑞提前被换下了场,但他一直坐在中邦的替补席前,等待比赛结束,只是这样的表情背后,效瑞的真实心情我们无法触及,独自一人走回休息室的时候,那些特意从天津赶来的球迷将最真诚的掌声送给了他,那种感觉跟我们一样,似乎无论走到哪里,效瑞永远都是大家的牵挂!

  津渝“恩仇”录

  本周日晚上7点35分,天津康师傅队将在主场迎战重庆力帆队,重庆队这个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坐镇主场的康师傅队击败他们的可能性应该比较大,而且,在足球职业化以后,在两支球队之间还发生过很多的恩恩怨怨,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天津队和重庆队之间的“恩仇录”。

  刚才屏幕上出现的那句话,球迷朋友们应该还有一些印象,那是在1997年,当时天津足球俱乐部刚刚完成了一次重要的重组,民营企业立飞集团成为了俱乐部新的东家,那段时间里,俱乐部确实让人们感觉到了一些变化,民园体育场被重新粉刷,运动员宿舍重新装修,还购买了一辆崭新的大巴车。但是,俱乐部的变化还不足以让球队的实力得到提升,当时天津队的情况并不客观,包括外援席尔瓦在内的几名主力,因为体测没有过关而不具备参赛资格,没有办法,队里只好决定从青年队上调几名队员应急,这几名青年队的球员在没有到一队之间,曾经参加过青年队的体能测试,结果由于种种原因,一队的教练组就认为这些球员已经具备了参加甲A联赛的资格,联赛第二轮,天津队客场挑战重庆力帆队的前身前卫寰岛队,主教练左树声派上了迟荣亮和刘晨两名刚从青年队上调的球员,在这场比赛当中,天津队凭借于根伟的进球首开记录,但是下半场,刚从天津队转会到前卫寰岛的韩金铭左路突破妙传高峰,前卫寰岛拌平了比分,最后,比赛以一比一结束,客场的这一分,对天津队来说也是非常珍贵的,但天津队的高兴劲还没有过去,坏消息就来了,中国足协以迟荣亮和刘晨没有参加甲A体能测试,不具备比赛资格,判决天津队0:3失败。天津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就算再去追求具体人的责任,也不能要回那一分了,主教练左树声只好长叹一声,说出了金一分、银一分、保级就靠这一分这句话。事实证明,到了97年联赛的最后阶段,如果有了这一分,天津队可能也用不着非得到最后一场只有客场击败山东才能保级的地步了。

  漂泊名特今回家

  在中超联赛紧张激烈进行的同时,今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今年的乙级联赛的赛制是参赛球队首先分成南北两个大区,两个大区的前四名一共八支球队进入决赛阶段,然后八支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前四名进入明年的中甲联赛。原来北区有一支来自天津的球队,就是我们曾经介绍过的天津火车头队,现在,天津又多出了一支乙级队,这就是刚刚从威海回来的天津名特队。

  2001年的11月底,天津的甲B球队立飞队被转让到了甘肃,从此,天津暂时结束了同时拥有两支甲级球队的历史,几个月后,乙级天津名特队诞生了,在这支球队身上,可以很容易的找到立飞队的影子,俱乐部的总经理是2000年立飞俱乐部的总经理李海生、主教练是2000年立飞队的主教练,乌拉圭人马里奥,很多球员也是当年立飞队的球员,然而,名特队没有像2000年的立飞队那样,实现当年组队,当年冲进甲B,2002年乙级联赛结束之后,名特队为了生存,开始了四处漂泊的生活,几年内,海南、哈尔滨、威海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今年,名特队的主场还是在威海,下半年,他们回到了阔别三年的家乡,天津。

  和几年前相比,眼前的这支名特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组队时的球员没有一个留到了现在,不过,这支球队并不是没有一点当年的影子,在球队的驻地,记者找到了名特队的主教练,侯桐,在2000年的时候,他还是立飞青年队的主教练,后来,记者又遇到了名特俱乐部的总经理,李海生,关于名特队,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他们为什么在联赛中途选择回到天津。虽然说在家千般好,出问事事难,但是名特队的回归,多少还是有一些无奈,名特队的驻地,就是东丽区的体育局招待所,这里的条件并不太好,但是对于名特队来说已经是求之不得了,因为在这里,他们每个人一天的食宿费只需要50块钱,名特队没有任何赞助,也没有实力雄厚的东家,能这样活下去,对于他们来说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名特队日常的训练,就在距离驻地不远的东丽体育中心,虽然现在球队的花费不多,但在天津的这半年,只要也得需要100万人民币,这批钱又从哪里来呢?预赛阶段,名特队在天津还要打三个主场比赛。目前,名特队排名北区第二,进入决赛圈的希望很大,所以,就算再困难,名特队也一定要把今年的联赛打完。回家的感觉,名特队已经三年不曾拥有,当年他们在主场河东体育场比赛的时候,还有很多球迷去现场看球,不知道这些球迷,现在是不是还记得天津名特,这个在外漂泊了三年的游子。(本期节目将于8月16日19:00 T5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16 14:53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