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天津站出租车宰客何时休


  关键词:站前出租,混乱无序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好,那么今天节目开始呢,我们首先来认识一下今天来标点新闻的几位嘉宾。坐在这里的是天津电台经济台的主任编辑陈建强,欢迎您陈先生。好,坐在陈先生旁边的这一位是出租车司机李洁娟,您你,好欢迎您!再来介绍坐在我旁边的这一位,是天津社科院的一位教授王立国,王老师欢迎您!那今天请来三位嘉宾今天我们来标点什么新闻呢?大家来看一个短片。

  [短片]

  主持人:说实话,我其实总去东站。我不知道各位嘉宾啊,然后去东站,有的时候坐火车,或者出站,我真的不敢打车。因为咱们本地人比较了解这个状况,由来以久了,比较乱。那每次出租司机过来揽活,去不去北京,桑塔纳100块钱啊,这样子。然后你出来的时候就问你是不是本地人,去不去宾馆啊?我根本就不敢搭话,闷着头一个人往外走,走到外面再去打车,我不知道几位在不在东站附近打车?

  王立国:我好像过类似的经历。因为自己,比如说一个人出差回来,明明有车接,但是一出出站口,很多揽客的,租车司机呀,就问你,要不要车,或者说你要不要住宿。我说我就是本地人,我说有车接。他说你怎么是天津人,不对啊。我确实天津口音很少,结果就紧追着你。有的就几乎追你到停车场,或者说到前面出站口的马路上,看你确实不要坐,才放弃。这种情况比较多。我可以想象,外地人,能听出明显有地方口音的,大概会纠缠你。

  陈建强:他们去揽外地的游客去乘坐出租车的时候,往往大家最担心的是宰客,被拒载,还有绕道、计价器不符、不准,这些是大家非常担忧的。本市的对这个有所警觉,外地人恐怕并不了解本市的情况,如果要是这个行业不规范的话,往往对我们造成的影响非常的大。

  主持人:谈到这些“乱”的现象,我听说还有一个叫“宾提”的是什么意思?

  李洁娟:这个“宾提”呀,跟咱们那个,就是出租车司机混乱没有多大关系。因为什么呢?就是天津市各大宾馆为了促使自己的生意,多送客人,他给司机一定的小奖励。

  主持人:就所谓像宾馆提成的样子。

  李洁娟:就比如说原来你去,送一个宾馆,他住宿了,给司机一罐饮料,给几张油票,最后发展到给10块钱,20块钱。这就是酒店经营的这么一个手段。你想,你在中心区要五块钱生意,他不乐意去。如果你要是坐车,送到宾馆给他10-20块钱,这一趟来回五公里,最多了吧?回来效益又出来了,所以说他玩命问:“住宿吗?住宿吗?”可是跟人家外地客人,这种现象人家就不理解。你总逼着我住宿干嘛?对不对?

  陈建强:就说这个揽客这个,往往还不直接就是他的承运人员,不是司机,往往是他雇的一些托儿。比如出站以后,并不是他直接开车,他是帮着这个开出租的司机去揽客的。这个在管理行业有一个行内话叫“离车揽客”,有这么一个说法,而且这个车不仅出现在出租行业,还有在长途客运方面也有这个现象。

  主持人:我不知道二位是不是经常出差到外地。外地的火车站、机场、我觉得那些出租车都是,叫什么即停即走的,不会像东站这种。不知道为什么咱们的现象是这样子?

  王立国:许多城市呢,管理比较规范。大家这个,因为天津北京距离非常近,很多人都有这个感觉。比如北京火车站,北京火车站门前的出租车呀,一般的你到北京站去打出租,你用不着动脑子。大家都在那儿排队,所有车都在排队,所有能排队的车,你就不用再琢磨他会不会给你绕圈子、计价器会不会不准,因为大家觉得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在维持,所以相对来讲呢,站前的秩序相对来讲就是要好得多。

  主持人:外地的这些车站是固定在那儿等车,像天津东站这样,还是随便对所有的出租车开放,谁来都是即停即走这样子。咱们东站好象不是这样,就是有一个固定的、一定数量的出租车在那儿常年的停靠。

  李洁娟:我在咱们天津站经营了15年了。

  主持人:15年了?

  李洁娟:诶。这些情况啊,我比较了解。从各个阶段来说,我都是比较了解的。最开始我们天津站副广场停靠多少辆车呢?是几十辆车。那阵绝对没有人去抢生意什么的,都是排队。现在吧得几百辆,刚开始几十辆,后来100多辆。就刚开始咱们是有六个站点,可能是01年,河北区委接手以后改成三个停车站点了。现在,就是嘛呢,三个停车站点还包括北京,就是喊北京客的。还有一个前广场一部分,还有我们这副广场一部分。后广场是不归站前管。

  主持人:那我就想这几百辆出租车是停在东站广场,他们是随便停的吗?

  李洁娟:不是,这个是有组织性的。

  主持人:需要缴费吗?

  李洁娟:缴费。最开始是几十块钱,后来,就现在每个月,整月运行是160块钱。

  主持人:像你这样的每个月交160块钱?

  李洁娟:每天能进站的是160块钱,半个月运行的是80块钱。这半个月和整个月,这个是怎么形成的呢?就因为是六个站点改成三个站点,然后这些人在天津站他经营这么多年,你把哪位给无缘无故地驱逐出去,你不让他在天津站经营了是不可能的。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23 11:3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