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泰达难解“三年之痒”

 

  泰达难解“三年之痒”

  看过上周日中超联赛康师傅队对重庆力帆队的天津球迷,恐怕都会有一种同样的感觉,那就是遗憾,天津康师傅队在全场比赛占尽优势的情况下只是和对手战成了1:1平。在上一期的节目里,我们曾经为您制作过一个小片子,叫做“津渝恩仇录”,为您介绍了天津队和重庆队历史上的一些恩恩怨怨,算起来,从2003年开始,天津康师傅队已经连续3年在主场没有拿下重庆力帆队了。

  当天津康师傅队主场对重庆力帆队的比分最终定格在1:1的时候,康师傅队的主教练刘春明许久的坐在座位上没有起来,而在球员们的脸上,可以很容易的感觉到两个字:失望。这已经是康师傅队连续三个赛季没有在主场拿下重庆队,2003年,两支球队曾经为一个中超名额争得你死我活,康师傅队在主场的关键一战中被重庆队逼成了0:0,2004年,重庆队在中超揭幕战上没有给天津康师傅队任何的面子,比分又是0:0,今年上半年,康师傅队在重庆客场打比赛的时候,在赛前训练场地的安排上还曾经遭到了重庆反面的刁难,当时球员就蹩足了一股劲,到主场再和重庆队算一算这三年的“总帐”。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天津康师傅队主场对阵重庆力帆队的比赛就到了,这个时候,天津康师傅队已经是中超联赛的第二名了,而重庆力帆队,不仅排名中超倒数第一,而且还刚刚遭遇了一个“四连败”,两支球队的实力差距似乎非常的明显。有意思的是,泰达俱乐部本来给重庆力帆队安排了赛前适应场地的时间,但是重庆力帆队好象是害怕康师傅队因为上半年是事情有意刁难,所以主动放弃了这次训练的机会,这似乎更增加了康师傅队的球员们主场拿下重庆力帆队的信心。

  和球员们有同样想法的,还有许多的天津球迷,可能是因为最近天津的天气越来越凉爽,这场比赛,泰达足球场里的上座率非常的高,大家都想看一看康师傅队如何击败重庆力帆队,好好的为前两年的事情出一口恶气。整个比赛的进程也确实想人们想象的那样,重庆力帆队一开场就摆开了一副死守的架势,任凭天津康师傅队如何的狂轰烂炸,就是“老虎不出动”,简直就是03年和04年那两场比赛的翻版,不过,和前两次不同的时,康师傅队在开始阶段并没有显得很急噪,毕竟对手在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上都有比较大的差距,主教练刘春明也一直稳稳的坐在座位上,似乎胸有成竹,反倒是重庆力帆队的主教练马林总是焦急的站在场地边上指挥比赛,还得让第四官员不时的出来制止。上半场的45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康师傅队并没有打破0:0的僵局,然而,这个时候人们好象也没有着急,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都相信,康师傅队进球只是迟早的事情。

  比赛这天,恰好是邓小平同志为天津开发区题字19周年纪念,开发区还特意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安排的焰火和表演,这场比赛似乎又和去年的中超开幕式一样,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所有的人都在等待着康师傅队用一场胜利来为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但是重庆力帆队好象偏偏要和天津康师傅队过不去,去年搅和了康师傅队的“开门红”,今年的19周年纪念也不例外。下半场第54分钟的时候,重庆力帆队一脚势大力沉的射门让重庆队1:0领先,这种情况的出现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主教练刘春明也有些坐不住了,康师傅队的队员们好象被这个进球激发起了斗志,就在重庆队进球之后一分钟以后,康师傅队就利用一次前场的配合,由外援蒙恩古尼拌平了比分,比分变成1:1之后,人们好象又都松了一口气,觉得康师傅队只要继续进攻,就一定好有机会,但是,康师傅队虽然在后面的比赛当中获得了许多机会,但是力帆队的防守也是越守越有信心,还不是的用各种各样的手段来拖延比赛时间。如果在1:1之后,康师傅队能够把握好机会和心态,完全有可能再进球,但是不知道是体能状态不佳还是心态过于急噪,康师傅队最终也没有再次将比分反超。三年,三场比赛,同样的对手,同样的过程,同样的平局,这里面到底有什么深层次的问题,恐怕确实需要康师傅队认认真真的总结。

  泰达还需练“内功”

  记得有一句话叫“人不会被同样的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康师傅队三年三场比赛都遇到同样的问题,这确实需要好好总结。天津康师傅队主场没有拿下力帆队,而与此同时,大连实德队和上海申花都在主场击败了各自的对手,这样一来,天津康师傅队的名次已经下滑到了第三名,和第一名大连实德队的积分差距是12分,和上海申花队的差距是1分,在下面几轮比赛当中,康师傅队要接连遭遇山东、深圳、大连等几个强敌,真正的考验开始了。其实,说是强敌,也是按照历史战绩上看,要按照现在的积分排名,深圳和山东还在康师傅队以下呢,不过,可能是很多年在联赛中下游徘徊的缘故,现在的康师傅队似乎缺少一股强队的所特有“气质”,大连队能拿下该拿的比赛,除了运气之外,恐怕也和这种气质有关,队员的感觉肯定能赢,而对手有时候就觉得心里没底,在这方面,康师傅队似乎确实需要好好的练练内功。

  看过上周日康师傅队主场对重庆力帆队的这场比赛,球迷们不知道会不会想起上半年康师傅队主场对上海中帮队的那场比赛,这两场球有许多相似之处,康师傅队都是实力占据明显优势,都是被对手先进球,最终的结果也都是1:1平。

  在实力明显占优,场上进球机会很多的情况下却没有拿下比赛,康师傅队在遗憾之余似乎也应该认真的思考一下,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在上周日那样比赛结束之后,当记者就这个问题提问康师傅队主教练刘春明的时候,记者得到了这样的回答。看来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刘春明,他也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平心而论,在上周日的那场比赛当中,康师傅队的球员们不能说没有拼:老将于光一次又一次的倒地非铲、小将蒿俊闵拼到了大腿抽筋,外援蒙恩古尼也在后腰位置上拼尽了全力,但是,光有拼劲好象还不足以取得比赛的胜利,在对力帆队的这场比赛当中,康师傅队暴露出了破对方密集防守能力方面的不足,在擅长的边路进攻被对手成功的阻断之后,康师傅队的进攻手段似乎还显得不够丰富。除了破密集防守方面的能力需要提高以外,康师傅队好象还需要在如何把握心态方面下下工夫,对重庆力帆队的这场比赛,康师傅队虽然曾经表示过不会轻视对手,但是对比赛困难方面的估计和准备是不是很充分,外人就不得而知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康师傅队似乎对对方防守的顽强程度有些准备不足,在对方防守越来越有信心,而时间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康师傅队有多多少少显得有一些急噪。

  心态把握不好,恐怕除了是康师傅队没有拿下这场比赛的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康师傅队需要认真解决的一个问题。

  当爱已成往事

  记得有一年的德甲联赛,拜仁慕尼黑队落后勒沃库森队很多积分,但是最终还是一点一点赶了上来,获得了冠军,赛季结束以后,有人就这个问题问拜仁主席贝肯鲍尔的时候,他说,这是因为我们有冠军的“气质”,我想,康师傅队现在所欠缺的,好象就是这种强队的气质,当然了,这种气质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的,球迷朋友们好需要耐心一些。

  在中超联赛激烈进行的同时,今年的全国足球乙级联赛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上周六,在天津二宫体育场就进行了一场乙级联赛北区的比赛,而且是一场天津德比大战,由天津名特队对阵天津火车头队,这场比赛也是天津名特队把主场重新放回天津之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最终,天津名特队1:0击败了天津火车头,获得了回到天津之后的主场开门红,这场比赛的过程并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这场比赛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意义,就是举办地二宫体育场,在时割四年之后终于又迎来了一场正式的比赛,这不由得沟起了人们许多的回忆。

  看到这样的场面,您或许马上就会联想到中超联赛,其实,这里并不是中超联赛的赛场,而是2000年乙级联赛天津立飞队的主场,二宫体育场。那一年,天津立飞队实现了当年组队,当年冲进甲B,在这座球场,他们给球迷留下了许多的精彩瞬间,但是,美好的感觉似乎总是非常的短暂,2001年,天津立飞队步履维艰,二宫体育场也失去了往日的热闹场面,2001年底,天津立飞队被整体转让到甘肃,二宫体育场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举办过正式的比赛,立飞队在这里留下的精彩瞬间,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当中了。

  转眼间,四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二宫体育场迎来了四年来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和2000年一样,这还是一场乙级联赛,由天津名特对天津火车头,一场名副其实的天津德比大战,这也是天津名特队回到天津之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然而,和2000年立飞队的揭幕战相比,名特队的这个揭幕战要惨淡了许多,考虑到如果公开售票的话,还要增加印刷费、安保费、劳务费等等一大笔费用,所以名特俱乐部根本没有印刷球票,球迷可以随便看球,但即便如此,看台上的球迷还是寥寥无几,而这些球迷,也大都对现在的这两支球队了解不多,而对当年的立飞队印象深刻。

  看到这种场面,有一个人的心情应该是相当复杂的,这个人就是名特俱乐部的总经理李海生,2000年的时候,他还是立飞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当年,为了迎接立飞队的第一个主场比赛,正是在李海生主持下,二宫体育场的看台进行了粉刷,如今,二宫体育场的开台已经有些陈旧了,但是还可以看出当年的痕迹,这次名特队回归天津,把二宫体育场作为自己的主场,李海生又自己花钱,把体育场的草坪进行的修补,之所以再次选择这里作为自己球队的主场,李海生也是为了找回当年的感觉。

  希望找回当年感觉的人,不止李海生一个,在上周六那场比赛开始之前,有几个球迷特意找到了李海生,拿出当年和李海生的合影回忆起了往事。美好的时光确实让人难忘,但是现实却往往是残酷的,在足球市场不景气的今天,要想让名特重现当年立飞队的辉煌谈何容易,2000年的时候,立飞队还能获得一些赞助,还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到现场看球,但是现在,名特队不仅球市惨淡、没有任何赞助,就连一些基本的生存条件都很难保障,在这场对火车头队的比赛当中,有一名名特队队员的球衣被对方撕破了,名特队并没有备用队服给这名球员更换,只能这样简单的把球衣绑住,继续参加比赛。如何生存下去,是摆在名特队面前最大的难题。李海生虽然把球队又带回到了自己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二宫体育场,但是今天的名特队,已经不能和当年的立飞队同日尔语了。2000年的立飞队在自己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当中获得了胜利,名特队也在上周六自己回到天津之后的第一个主场比赛当中击败了对手,在这个时候,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回忆起了当年的往事。(本期节目将于8月23日19:00 T5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23 15:38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