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赛事直播 白话体育 激情绿茵 民间奥运 高 尔 夫 赛事回眸 参与 体坛新视野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总监
副总监
节目编排科科长
节目编排科副科长
新闻组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新闻组副科长
转播组科长
转播组副科长
技术组科长
摄像科科长
播音组组长
外编组科长
大型活动组制片人
《梦想2008》制片人
《激情绿茵》制片人
《参与》制片人
《高尔夫》制片人
《白话体育》制片人
《精彩赛事回眸》制片人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快乐的乌日贡大会 幸福的赫哲族同胞
(2005年8月26日首播)

 

  前不久,在祖国最东方的黑龙江省抚远县举办了中华赫哲族第七届乌日贡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0名赫哲族同胞云集抚远,共庆自己的节日。赫哲族是全国六小民族之一,共有4600多居民散居在全国各地,以在黑龙江江畔打鱼为生者居多。其中在抚远县就生活着500多名赫哲居民,因此将这届乌日贡大会的举办地选在了这里。

  抚远县地处祖国东极,因每年夏季最早把太阳迎进祖国而被盛誉为“太阳的故乡”,同时还有“中国鲟鳇鱼、大马哈鱼之乡”的美名。那里自然环境优美,还有国际上著名的“三江大湿地”。

  乌日贡,在赫哲语中是“喜庆吉日”之意。赫哲先民一般在每年的“三月三”和“九月九”举行隆重的仪式,祈求出猎吉祥,狩猎丰收,民族文化色彩十分浓厚。乌日贡大会,集民间文化和体育项目于一体,每四年举办一次。

  本届乌日贡大会首先进行了文艺展示,鱼神舞、赫哲族酒歌,鱼叉舞、依玛坎、嫁气阔、萨满舞等一个个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节目,体现了赫哲人崇尚自然、热爱生活的民族风貌。文艺展示结束后,激烈的体育比赛拉开了战幕,体育比赛一共设8个项目。

  第1项是“打兔子”。为了能提高射杀猎物的命中率,赫哲族从小就采用设置固定目标投掷刀具击打的方法练习,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了这样一项体育活动——打兔子。比赛设有3只兔子,依据距离远近分为5分、10分和15分,每名选手只能投掷3次,以命中兔子得分最高者为优胜。

  第2项是“杜烈其”。这是一项需要攻守兼备、团结、勇敢、智慧的体育项目。每队出5名选手参赛,他们个个赤膊上阵,一方进攻,一方防守,攻方中只要有1人成功闯关占垒,即为胜利。

  第3项是“射箭”。主要依靠高超的射技,强劲的臂力和准确的箭着点来取胜。参赛队员瞄准由野猪、狍子、狼组成的靶子,将木箭奋力射向靶心。

  第4项是“顶杠”。这是赫哲族人在网滩打鱼闲暇时的一种娱乐活动。身材剽悍的一对选手顶住一根两米长的木杠两端,用力顶对方,被顶出线外者即输掉比赛。

  第5项是“摔跤”。这项比赛不仅要有力气,还要有技巧,参赛选手一手握住对方腰带,一手把住对方肩膀,来回推转,直到摔倒一方为止。

  第6项是“鱼王角力”。这是赫哲族的又一传统比赛,男女都可参加。在6米宽的场地中央,选手在一条网带内,用力向自己的方向拉对角,直至自己的手触到底线为胜。

  第7项是“叉草球”。这项比赛前要先划好场地,距离大约50-70步。比赛时,先由一队将草球抛向另一队,另一队人人举叉接球,叉中草球者前进10步,叉不中者后退10步,连续叉中5次的队伍获胜。

  第8项是“划船”。此项比赛在黑龙江的一级支流,美丽的大力加湖进行。8支参赛队的16名队员荡起传统的渔船,搏击风浪,勇往直前。虽然风力较大,但是选手们个个不甘示弱,奋力冲向终点。

  在体育比赛中,所有的选手都可以参加多个项目的比赛,获得3个项目冠军的选手将被尊称为“莫日根”,就是“民族英雄”的意思。最后,同江市八岔代表队的尤明国成为了本届乌日贡大会唯一的一名“莫日根”,受到了英雄般的礼遇。

  经过几天的较量,乌日贡大会的各项比赛圆满结束了。热情的赫哲人点燃篝火,跳起欢快的萨满舞,精心制作了传统的美味佳肴——刹生鱼、烤塔拉哈来招待各族兄弟姐妹,感谢各族同胞为赫哲居民在大步奔小康的道路上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也预祝祖国56个民族的未来犹如这熊熊燃起的篝火一样,蒸蒸日上。(本期节目将于8月26日19:30播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26 15:51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