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展望•徐本禹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欢迎您收看新闻标点节目。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在星期五的节目当中,我们采访了支教的学生徐本禹今天我们继续聊天,现在你已经结束了支教两年的生活,你这次学习还不是一个人?

  徐本禹:这次我带了三个学生,我当时的想法是比较的简单,我离开贵州之后,能够天天和孩子在一起。这样的想法,后来这个想法我思考了很久,带孩子不带?我感觉带孩子来说是一个触动为什么?带孩子以后,这个小孩子会更好地学习,通过自己地努力学习,可以走出来,但是我不知道我还能够带几次?但是这一次我带出来了,通过这一次地努力,我希望孩子能够更好地学习。

  主持人:你把孩子带出来,他们在武汉怎么学习?

  徐本禹:主要有两个南海在附属小学一个上六年级一个四年级另外一个读初一。我现在一直忙着给学员安排住这方面和学校老师进行协商读书的事情。学校老师都同意了,免费让他们读书,学校开了绿灯。

  主持人:那如果能在武汉读书的话,一直在武汉吗?

  徐本禹:我在的时候他们可能在。我这样想,当地的教学质量不是很高,比较的差,让他们在城市里面,我在的地方能够读初中,初中完了之后回家乡去读高中,家乡两所高中教学质量好一点。我想这些孩子小学生初中孩子里面有一些好的教育。

  主持人:为什么选择这三个人?

  徐本禹:应该说选他们其实有很多好的学生,我希望把所有的学生带出来,但是我的能力优先,现在我尽我个人力量带他们,这三个学生成绩比较优秀,免疫力、领悟力比较好的学生,我一直担心他们能不能适应城市里面的学习和生活。所以说这是我的顾虑。因为我在城里面读书,有一种担心、有一种顾虑担心孩子在读书以后跟不上教学进度怎么样?会影响他们的自尊心,这是我最大的一个顾虑,但是我想别人没有带过,我想做一个常识,因为我教过他们,我会利用我的业余时间辅导他们。可以说带孩子这件事情,我带他们到武汉读书一肯定给我增加了各式各样的负担。我不可能我想干什么就去做什么!我可能要时时刻刻想这些小孩子,

  主持人:在做节目之前,我看你接一个电话,我听到有一会儿你要去哪里怎么样?我感觉三个小孩子很影响你!

  徐本禹:对!我已经买好了昨天晚上的火车票,我马上要上车了,编导说,要做这期节目,我想了很久,孩子这些事情,让我不可能考虑其他的事情,我时时刻刻想这些小孩子,本来是决定去武汉接他们,但是我抽出时间去做这期节目,我来有一个感动的地方就是编导的真诚!让我感动。因为我当时说我不来了,我的事情太多了,后来把电话挂掉了,后来我感觉我做得不对,我知道对方肯定很难受,我又打了过去,我说我过去,我说我先不去贵州,我觉得只要是人是真诚的,我都会被感动。我感觉到你们编导的真诚我才会过来。

  主持人:谢谢你啊,你现在已经感觉到了带着三个孩子有很多麻烦的事,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麻烦的事情,你有足够的准备吗?

  徐本禹:会的!

  主持人:你现在预想到有没有出现过什么别的事情?

  徐本禹:当然会有,包括孩子吃饭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我会去克服。还有什么保险问题,尽量我去克服,吃住、我尽量和学校联系,看看学校能否解决一下,读书这方面没有问题了,学校可以开绿灯。困难的话我一定可以克服。我感觉压力大,因为我没有带过孩子出来过,这一次马上就要开学了,刚开始这一段时间,困难最多的一段时间,这一段时间我会好一些。

  主持人:我不知道你算不算冲动还是经过深思熟虑了?你做一些不好打算的时候,一旦出现什么问题,你有没有考虑过家长会?

  徐本禹:考虑过,包括我的老师也说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当然每一件事情都会有意外,但是你不能说因为这样就不去做。有的老师说过,你把这些孩子,带过来会影响其他孩子的自尊心,当然我的能力优先,我只能带这几个孩子来。我感觉这件事情,我认为是对的,当然别人有不同的看法,我会按照我的方法去做。

  主持人:你知道从非这个人吗?你现在对待你的孩子有200多个学生,上一次带来30多,这次带了3个,我感觉你对这些孩子非常真诚,从非也是这样,他这么多年,花了几十万去捐助这些孩子,但是他生病的时候,有很多人不去看他,你对这件事情怎么看?

  徐本禹:我不考虑这么多,我尽力努力去做这些事情,有的时候我去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很伤心。

  主持人:可是,并不是简单回报的问题,甚至是不需要回报什么是最基本的尊重、和一些感情都已经完全没有了!

  徐本禹:这个是很让人伤心的!这个需要不断地引导和教育。如果在那样的情况,对我来说是一个伤害。

  主持人:如果发生这些事情呢?

  徐本禹:我会尽量避免!如果发生了,那如果是一两个学生,那无所谓了。

  主持人:我们不说听起来感伤的话你今年23岁?交过女朋友吗?

  徐本禹:支教之前谈过,后来分手了。很短暂的恋爱。

  主持人:你说你每天接到很多的短信,我问你有没有人对你有……

  徐本禹:有啊,有语言暧昧的,做朋友的。有的时候我干脆不回短信了,我想更应该做到支教这件事情。

  主持人:短信里面有没有,为什么要和你做朋友。还是回来说孩子!我现在有两个担心,一个是跟自己的学业带来影响再有一个就是你有合适突然有合适的人选?

  徐本禹:但是这个孩子会带来更大的影响,我想肯定会有影响,这件事情即使是好事、也会是坏事。当然带好这几个孩子,对我来说也有一点比较得好就是如何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提高时间效率。

  主持人:在你的生活当中和每一个人一样,除了你的学生一样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你的家庭,我这里有你的一篇日记,说两年没有回家,很想念爹娘舅舅、今年家里给爹盖了房子,记者告诉我13年的电视还要,电视已经很破旧了,要经常拍打才可以出图象。不知道60岁的舅舅还好吗?舅舅是不是在寒风中走家蹿户去为人理发呢?

  徐本禹:这个黑白电视还在用,就是那个电视我小学读三年级的时候买的,快毕业的时候电视已经不行了,图像根本就不行,记者告诉我,现在图象还在得用时候,我心里很难受,包括舅舅也是这样,我的舅舅是单身的。他没有结婚,现在60岁了,每天骑自行车走村蹿户给别人剪头。

  主持人:如果你这两年不去支教的话?

  徐本禹:像我这样的人,不可能帮家里做多少事情,但是我可以……

  主持人:这张照片是?

  徐本禹:这是我第一次回家的时候,当时我的母亲和我的舅舅。第一次见我的时候,我没有哭,是我的爸爸,我的爸爸一看我就哭起来,所有的亲人都哭起来,那个正好是我爷爷20年的忌日。我的舅舅不知道我的真实情况。他没有想到条件这么苦。见面以后,更多的时候这种牵挂……也许牵挂太多了,见面就哭了,当时我说我不哭,但是我看到我的父亲哭成样子,我情不自禁掉眼泪了。

  主持人:这张照片也是那一次吗?

  徐本禹:那个时候是我第二天来的时候的合影。

  主持人:你指这一次吗?

  徐本禹:虽然是笑的,但是我离开的时候母亲也是哭了。我们那里也建了一个希望小学,

  主持人:现在家里的情况父母的身体。

  徐本禹:我的父亲身体腰椎肩盘突出。我的母亲没有大病,有一些小的问我的舅舅单身。我回家因为我想做一件事情,我陪我的舅舅呆了半天,包饺子啊,我现在还住在土房。燃柴火也不是那个煤球的。我自己会帮家里人去后柴火一起包饺子吃。圆我的舅舅一个心愿。我把我的时间给我的舅舅。因为我的舅舅很牵挂我。

  主持人:听说你当初去贵州支教的时候,你和家里人商量了,但是家里的态度好象?

  徐本禹:我做决定的时候,家里人不知道当然我还骗家人,我去那还有400元钱,

  主持人:实际呢?

  徐本禹:其实什么都没有,没有通电,去贵州当支教老师,我的父亲很生气、当时我很害怕,不知道家里面怎么样?后来我的父亲打了电话,说你去吧!你把你该做的事情去做吧,我感觉我的家里还是很理解我的。刚开始肯定想不通,因为我的农民、我考上公费的研究生,自己还不去读。

  主持人:后来家里人怎么想通这件事情?

  徐本禹:我原来的大学生活家里民有不知道,后来他们知道说有很多人帮助我,我自己毕业应该做一个感恩的人去帮助别人。后来我的父亲支持我去做这件事情。

  主持人:你被越来越多的人报道,他们这些人都知道吗?

  徐本禹:他们是通过“感谢中国”这些事。虽然我写过信给家里人,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这边的生活!河北的报纸、贵州的报纸家里面都不知道,这个消息隐瞒了1年半的时间。播出了只有,家里面通过报纸和电视才了解我的情况,这个时候我想隐瞒也不行了!我想家里面的人会了解我的。一年半了,他们会理解我的。包括我的乡村里面的人,他们一直再流眼泪。再有一个他们没有想过条件这么艰苦。

  主持人:后来当你的父母知道这些事情的时候……?

  徐本禹:我每贵州的时候,我母亲从来不说你多少苦,因为他有意识回避这件事情。但是我知道家里肯定知道这些事情。我有一件事情印象特别的深刻。刚刚过年我没有过,我在贵州去过,母亲知道我没有回家过年,他有意识在桌子上放一碗饺子,三十的时候,我母亲打来电话,说能不能吃饺子。我说不能。后来初一的时候,我母亲没有出门,他担心那天都是出门的日子,我怕别人会说你的儿子怎么没有来呢?还有一个大冬瓜也留给我,说吃了大冬瓜,活到88。我母亲的行动会勇于在我心中。

  主持人:你现在回来上学了,你的家里知道吗?他们是不是终于松口气了?

  徐本禹:对!他们的牵挂少了一些,我在家里呆了三天,他们很高兴,家里面还很高兴又回到城市里面生活。条件不这么苦。

  主持人:你现在这两年研究生应该是两年吧!如果你毕业之后你现在有什么打算?

  徐本禹:具体地打算还没有!我始终和我自己说,不管做什么事情,以一个平常心去做好。但是有一点就是,我会永远关注西部。我会关注我想知道的地方,其他一些贫困的地方,永远会有一个爱心。

  主持人:很多人关注这件事情,你还会不会去回贵州支教?

  徐本禹:短期之内不会去。但是这些事情会采取其他的方式去做。学校以每年接力式地去做。我们应该呼吁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去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关于你研究生继续回贵州去做支教呢?我们有一些采访请看大屏幕。

  主持人:我想最后一个问题很关键,你有这种压力吗?

  徐本禹:压力没有,毕竟当时做决定的时候,我自己定了两年,做了两年就回来,学校把这个接力棒做下去,派了两个志愿者,压力来自于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看我是不是继续关注这件事情。而且我关注这件事情又是我去做的,这个是无情的压力。这个会成为一个动力。关注的同时继续做好这件事情。

  主持人:你说过,这个事情报道之后,有一些人会表示怀疑,如果你不去了,会不会担心有人说了,吃了两年苦,谁不会吃苦,可是你看他现在有名了,有名了就可以干一些其他的事情。

  徐本禹:这种说法肯定有,但是我凭我自己良心去做事,我不管什么评价我无所谓。

  主持人:我今天看到你的时候除了拿箱子还拿一个挎包,听说你有一个挎包是随身携带的?

  徐本禹:对!不是钱,因为我没有钱,最主要的就是登记的信件,登记的报道单。我的短信,我说谁要抢我的包,我就跟他拼了!

  主持人:在贵州的时候,我可以放在宿舍里面?

  徐本禹:因为我到乡镇里面,我带着包到乡里面去,然后再到城里面去。很方便。每一笔捐助我都有登记。这是一个非常的大工作。为什么我每天熬到很晚,但是这件事情还要做,还要做得更好。压力主要是来自于这一块。因为我个人能力有限。好心人的心情和我个人的能力形成一个矛盾。我做不到这么快找到一个贫困学生。这个是有压力的。但是同时也有一个动力!

  主持人:你去支教前后,当地孩子的生活能不能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你出名以后?

  徐本禹:当然了!学校每年有派志愿者过去,党和政府每年会选择公办教师去上课,我知道这个是学校的情况,在乡镇里面,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了一些。大概有3百万。还有一些中学互联网这一块。有了自己的电脑室,唯一一个上网的学生。我尽力去能做我的事情。

  主持人:捐助啊,纷至沓来的时候,这些学生对于捐助怎么看?

  徐本禹:这个事是我非常担心的事情,捐献多了不是好事,捐助孩子可以,捐助学费可以,他需要什么给什么,有一种依赖性了。想要什么有什么。包括我在学校也对孩子说,别人捐献的都是别人辛苦赚来的,因为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得败血病的大学生,他靠拣垃圾支柱他们。第二天学校里面大学生排成队给那位得病的大学生捐献。我做这件事情就是让大家都有爱心,不要想着自己,一定要学会感恩。包括很多捐赠物品的时候,不要光给自己的学校,还要给其他的学校。所以有困难的学生我们都要帮助。

  主持人:你想,你离开了,我们说明星也好,这种影响、这种光环没有了,这个学校的学生是不是以后得到得到关注就会越来越少?

  徐本禹:少当然会有,当然毕竟每一个东西有一个高的热点,我想关注这个事情,关注肯定会少一点。毕竟学校里面有很多志愿者。

  主持人:你走前头,对于他们的学习生活会不会有一个变化?

  徐本禹:变化不会有,我走之后,还有两个大学生会关爱他们。

  主持人:说到这个捐赠,我听说还有一笔非常大的捐赠给你,有几十万元钱是吗?

  徐本禹:应该说不是给我,有一个公司自己钱捐献给希望小学,没有给我个人。都是建希望小学。

  主持人:但是有一些条件,条件的话?

  徐本禹:就是去接受这个捐款,通过这件事情,来关注这个事情。

  主持人:让你出任他们的形象大使是这样吧!

  徐本禹:对!后来拒绝了!我是不这样认为,参加这些!我觉得有悖我的初衷。我就是很纯粹去做这些事情。

  主持人:你自己做了之后,会不会怕有更多的误解和猜疑。

  徐本禹:这个会有!

  主持人:这笔钱对于当地学校的设备建设是非常的重要。

  徐本禹:这件事情也不好去说,我个人认为,自己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商人。

  主持人:对于未来我给你一个建议,你说你不可能去支教了?你可以利用你的知名度利用自己的影响去为各地的贫困学生做这种事情?

  徐本禹:成立公司没有,成立一个小的团体去做调查。把这个事情原封不动告诉你。你想捐就捐不想捐就算。我会把客观地条件告诉你,只要是有爱心的人都会去做,不用我去呼吁了!

  主持人:你通过你的努力帮助当地的很多孩子,实现了他们的梦想,你小的时候有什么梦想吗?

  徐本禹:小的时候?小的时候其实梦想都是家里面提出来的,家里面希望好好读书,读大学,初中的时候母亲说过一句话,很朴素的一句话,初中时候生活条件非常差,我一个星期去一次。萝卜干我能吃一各星期。馒头也是有味儿的。我吃了三年。小的时候的愿望就是家里面提出来,考大学啊!

  主持人:这个愿望已经实现了!

  徐本禹:后来上初中以后,家里面很少管自己,我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人,沿着自己的道路走下去。我的大学应该说是丰富了我的阅历。

  主持人:你小时候梦想都是家里面的。

  徐本禹:小的时候我想做义工。

  主持人:现在呢?

  徐本禹:以后找一个合适的工作,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主持人:你的梦想会希望有人帮助你实现吗?

  徐本禹:没有,我相信经过我的努力我一定可以做到,我非常好强。我包括我最受不了的时候,我再提出来,一个人要做一个自信的人、自强的人。

  主持人:我这里有一个标点符号,我的问题是你去不去回到那里支教?希望你用一个标点符号来表达一下?

  徐本禹:我选择一个省略号,要让爱心永远传递下去,有些事情要去做,不是说省略不作了,意思是很多事情等着去做。

  主持人:我的问题是你去不去回到那里支教?

  徐本禹:支教不会了,我会关注这个事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8-31 10:0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