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津城首选首席教师


  尹畅: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今天节目一开始先来认识一下我们在座的三位嘉宾。先来介绍这一位,这位是来自五十中学的历史教师周秀茹欢迎您!坐在周老师对面的和平区教育局人事科的薄钟玮,薄科长欢迎您,好我们今天唯一的在座一位男士,特约评论员依莎,欢迎您的到来。三位嘉宾中有一位是首席人物,那就是周老师,周老师是这次和平区教育局首次的评出来的20位教师之一,我们对首席这个词并不陌生,什么首席执行员CEO、首席记者等等,这些年也是越来越多了。首席教师可能对很多观众朋友来说比较陌生,针对首席教师的首席而言,不知道各位是怎么解读的?

  薄钟玮:首席我想应该是骨干当中的骨干。推动的引领的一个示范的一个作用。也就是说,这个教师应该在全区的学科的当中,他应该是首屈一指的,应该把学科带动起来,当然他本身教育教学师德各方面应该是优秀的。

  周秀茹:我理解首席是这个学科的带头人,应该不管是教育教学各方面,另外我们搞的教科研,应该要求自己比较严格的,而且应该是稍微做出一点成绩的,在本学科之中还是应该起到带头作用。

  尹畅:带头人,依莎你好象也做过老师,是吧?现在也在作?是专职的还是偶尔的?您那个学校没有评首席?

  依莎:专职的,大学里边没有首席,所以我就有一个纳闷,就是说,这个首席跟我们以往评的这个比如说模范教师,或者先进工作者,就是已经有的这些荣誉相比的话有什么区别?我想请教一下二位?

  薄钟玮:以往的有很多称号模范教师、特级教师,优秀教师、名教师拔尖人才,名目很多。我们这次评的首席教师,为什么要起这个名称?最终目的是拉动全区的教师激励的机制,带头起各个学科进一步按照新形势下来更好的把学科的工作做好。我觉得突出教师,突出学科领域,因为突出的更专业,因为学科教师,不仅仅停留在学科,我们讲应该是我们应该是这个师德的表率,教育的模范还有就是教学的专家,应该是全方位的,也就是说,这次评选,我们感觉从评的过程来讲,我们评出了咱们区最优秀的教师。

  依莎:肯定有一定的针对性。

  薄钟玮:以往的优秀教师,没有限制,我们现在评一个学科就一个人,突出这一点,比如全区的语文,这次是20个,这次评的首席教师20个,涉及到了各个学段,中学小学幼儿园。

  依莎:然后分各科。

  薄钟玮:涉及各个学科,涉及到中学的一共是11位教师,涉及到很多的学科,按道理来讲,应该所有的学科都涉及到,但是我们在评的过程当中,有的学科不是很具备这个条件,像中学的生物学科,周老师知道,就感觉条件和作用上,还欠缺一些。

  尹畅:宁可空缺。

  薄钟玮:宁缺毋滥,我们不是说所有的学科,那么这个机制,是一个动态的机制,我们要三年一评选,那么在下一轮的评选当中,可能这个生物学科,就激励上来。我们感觉,我不知道说的对过多了,我们评的过程当中,又发现了一些人才,我们原来想象的,您提到的问题,应该是咱们众所周知的特级教师,模范教师,很有可能被评选上。而优秀教师是我们出乎意料,20位教师当中,一会儿我可以举例子讲,有三、四位是我们没想到能确定为首席,但是这不是说,他没有业绩或者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觉得他具备实力而且评委一致认为,从德、能,从师德方面,教刻印方面都具备了首席,就说挖掘出来一批更优秀的人才。这实际上通过这种也是一种机制,并不是说在原来的基础,你做特级,永远是特级,特级必定是首席。

  依莎:过去是终身制,模范教师是年评的吗?

  薄钟玮:是三年一大评,这个首席我们想拉动学科的竞争,老师要积极向上,队伍的建设,已经摆到了重要的地位,教师的积极性的提升靠各种的方法。

  尹畅:您采访了半天的薄科长,您现在明白了吗?依莎特别希望他那个大学也评。

  依莎:我还有一个疑问,谁来评?

  尹畅:关于这个问题观众朋友特别的感兴趣,评选的标准到底是怎么定的,因为刚才讲的很复杂也很难,而且每个学科,只有一个,您给我们简单比较清晰的来介绍一下评选的标准几项。

  薄钟玮:评选的标准首先条件来讲,年龄我们规定,男同志55岁,女同志50以下,另外从学历来讲,具备本科以上学历。

  尹畅:还有有些硬件的。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01 15:5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