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无标题文档
   
∷∷∷栏目简介∷∷∷

  《环球瞭望》栏目是天津电视台国际性新闻杂志节目。该栏目自开播以来与新华社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进行交流与合作,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向您报道世界最新的风云变幻。    >>详细
∷∷∷主持人∷∷∷
∷∷∷联系我们∷∷∷

 

《环球瞭望》9月20日节目预告

  太平洋丽龟浩浩荡荡入海

  太平洋丽龟是海龟物种中体形最小的一种,也是一种非常珍贵的海洋物种。近日,在墨西哥,成千上万的刚孵化出的太平洋丽龟游入大海。

  这里是墨西哥米却肯州伊斯塔皮亚海滩,这15000多只可爱的太平洋丽龟宝宝是于10号早上在环保人士悉心呵护下成功孵化出的。马上它们就要迈出一生中的重要一步——重返海洋。

  由于有人说,龟对人的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所以它们成为人们捕杀的对象。同时,丽龟卵也是螃蟹等海洋生物的美食。为了保护珍稀物种,环保人员成立的丽龟卵的看护队,最大可能地避免其他海洋生物以及偷猎者可能给丽龟卵所带来的侵袭。

  日久生情,人们显然已经和这些小家伙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送它们回归大海的时候,大家都恋恋不舍,小丽龟也不愿意离去。

  太平洋丽龟一般能活到50岁左右,不过这些重返海洋的丽龟中能活到性成熟期并且继续繁育后代的比率很低,大约在千分之一。为了保护它们,墨西哥从1990年就开始立法禁止捕杀丽龟,违反者将会被判刑,最高可达九年。

  阿根廷铁道艺术家化腐朽为神奇

  曾经听过这样一条经典的定义:“所谓垃圾不过是放错了位置的财富”,也就是说只要找到了合适的新位置,垃圾潜在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在阿根廷有位艺术家,在他的敲敲打打下,一堆又一堆铁道废品相继在雕塑中获得了新生。

  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废弃铁道仓库。

  雕塑家卡洛斯•雷加佐尼已经在这里乒乒乓乓敲打了整整25年。通过他艺术的思维和创造力,以及熟练的手艺,卡洛斯把布宜诺斯艾利斯铁路干道上的一批又一批废品都变成了艺术:

  钢筋铁骨的鳄鱼和蜥蜴浑身透着沧桑与凄凉;

  霸王龙一口实实在在的钢牙给人力量的震撼;

  巨大的蚂蚁沿着柱子一直在攀登,传递出小人物的勇气与决心……

  同期声:卡洛斯•雷加佐尼,阿根廷艺术家

  “艺术没什么了不起,但它的确是为了给观众带去美的享受而存在。”

  上个世纪初,阿根廷修建了大量铁路,用来向欧洲市场运送牛群,然而近来随着一连串经济危机的冲击,原本十分忙碌的铁道渐渐荒废,诞生了大量铁道垃圾,有废铁轨、废铆钉,还有车站扔出来的旧打字机和收银机。

  这些所谓的垃圾为卡洛斯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几十年如一日,为垃圾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地方,也为自己赢得了声誉。如今,卡洛斯已经是家乡的名人,曾经受邀参加由阿根廷前足球明星马拉多纳主持的脱口秀节目;不仅如此,他的作品还走出美洲,在欧亚多个国家展出。卡洛斯甚至还在法国巴黎的一个火车站有了一个新的工作室。现在,他每年都在法国和阿根廷之间往返,乐此不疲地进行着他的铁道艺术创作。

  绽放拉美的蒂瓦纳库文明

  玛雅文明以神秘而著称,印加文化以古老而闻名,这些都在诉说着拉美历史的灿烂和悠久。而在玻利维亚与秘鲁的国境线上帕里蒂岛的蒂瓦纳库文明继续演绎着属于拉美的故事。

  波光粼粼的“的的喀喀湖”流淌在玻利维亚与秘鲁的国境线上,湖中心的帕里蒂岛,是拉美一处悠久文化的圣地,在向您讲述着蒂瓦纳库文明古老的故事。

  远在公元前1500年,蒂瓦纳库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长达27个半世纪的历史,相当于罗马帝国两倍的寿命。

  今天,蒂瓦纳库人的后代艾马拉人依旧生活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继续着这段同样古老的文化。艾马拉人至今仍保留着传统的习俗,颜色明快的帽子和披肩流露出他们对美丽的向往,而精美的编织艺术也无不体现了艾马拉人的勤劳和智慧。

  然而,讲述帕里蒂岛上古老文明的远不止于此,不久前,玻利维亚政府与瑞士政府合作的博物馆,继续向世人讲述着蒂瓦纳科人和艾马拉人的历史。陈列在博物馆内的260件陶器和瓷器文物,出土于2003和2004年。

  雕刻花纹的动物头骨,精美的陶瓷容器,在令考古学家和世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无不展现着古老而璀璨的文明之光。

  目前,帕里蒂岛上蒂瓦纳库文明的考古挖掘工作仍在继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20 08:45 编辑: 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