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亚欧财长齐聚津门 天视全程跟踪报道

  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本次会议是亚欧会议吸收13名新成员后第一次举办,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天津承办的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为了让广大观众全面了解此次会议的盛况,天津电视台采取多种形式对会议进行了全方位综合报道。

  会议开幕当天26日上午,天津卫视与中央电视台4套、9套、新闻频道同步直播“亚欧财长开幕式”,下午又成功对记者招待会进行直播,其中突出报道了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报道了温总理对天津和滨海新区的介绍,给广大电视观众极大鼓舞,收到很好的传播效果。

  新闻部《天津新闻》发挥龙头作用,先后播发《流光溢彩 喜迎贵宾》、《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各项工作准备就绪》、《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津隆重开幕》、《纵论亚欧财金合作 感受天津城市发展》、《金人庆设晚宴欢迎各方财长》、《财长会议来宾游览津城 感受城市文化》、《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财长会议来宾参观滨海新区》、《市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财政部市政府昨举行总结表彰会》等消息,对会议筹备精况、会议盛况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天津新闻》还在会前一天与现场进行了直播连线,使天津电视台成为全国最即时播发现场消息的电视媒体。

  新闻专题部《新闻视线》并推出了两期节目。一期节目对组委会负责人、副市长崔津渡、新闻中心负责人陈苏、公安局副局长高恭赞作了专访,体现了天津市对此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对开发区环境、会议筹备的细致、会场安保工作的严谨及组委会工作的辛苦等做了详细报道,同时采访了外国客人对会议满意的回馈,作了多角度的报道。第二期节目以访谈的形式,对此次会议的意义做了深入的探讨,使得亚欧财长会议的报道得到进一步的升华。

  “天视经济,关注国计民生”,经济生活频道《今日经济报道》发挥节目深度报道的优势,将专业的经济视角与细腻的人文情怀相结合,与电视观众一同感受亚欧财长会议的盛况,一同感受我们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与发展。从6月中旬开始,《今日经济报道》节目陆续推出了关于亚欧财长会议准备工作的系列报道,包括《酒店、新闻中心准备就绪》、《迎宾干道改造工程主体竣工》、《津城盛装喜迎亚欧财日会议》、《泰达以如画美景欢迎亚欧各国财长》和《迎亚欧财长会 泰达夜景精彩纷呈》等,全面展示了天津市民迎接此次会议的热情和辛勤付出。从6月24日开始,媒体记者陆续抵津,栏目记者采访了法新社、美国彭勃新闻社等媒信同行后,推出了《亚欧阳长会与会记者陆续抵津 新闻大战即将展开》的报道,向观众朋友介绍记者到会情况的同时,也了解各方媒体在此次会议上所关注的焦点。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正式开幕。栏目随行记者在保证正常报道的同时,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中欧贸易摩擦问题以及此次会议成果问题采访了德国、匈牙利、葡萄牙、瑞士、立陶宛、芬兰、卢森堡等国家的财经要员,推出了《亚欧财长聚天津 共论经济全球化》和《滨海新区十年发展成果令亚欧各国财长惊叹》的报道,将重要的国际会议成果与举办城市的发展密切相关,以求让亚欧财长会议真正走进市民生活,让每一位天津人都切身感受到举办国际性会议与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以及与市民日常生活的依存关系。

  第六届亚政财长会议期间,都市频道《都市报道60分》上传中央台关于会议筹备、会议开幕、会中采访等新闻12条。会议开幕当天,在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共播发6条新闻。从24日到27日,在央视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每晚的重点新闻档21点,都有关于第六届亚欧长会议的报道,其中4条新闻上提要播出。26日会议开幕前夜,为了保证第二天的报道任务顺利完成,与会两位记者配合默契、连夜作战,从晚上11点一直工作到早上7点,两人顾不得休息,又振作精神投入到当天的采访工作。摄像记者分秒必争,拍摄的画面达到了无剪辑的水准,不但保证了镜头的丰富,也为后期制作节省了时间。

  国际部《中国天津》栏目在《新观点》版块中全面报道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天津的筹备情况、大会的盛况,以及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亚欧财长对本次会议的反映,以及在开发区参观的介绍。此外,还就人民币汇率改革、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内容为美国CNN制作3条英语新闻。

  会议期间,技术部门派出了由精兵强将组成的单边服务小组,圆满完成ENG服务、编辑服务以及信号传输服务。期间,对CCTV-1、CCTV-4、CCTV-9、日本NHK电视台、日本NTV电视台、日本富士电视台、英国路透电视台等多家国内外媒体提供了单边服务。卫星车为境内外电视媒体传送信号共计9次累计130分钟。光纤为境内外电视媒体传送信号共计17次累计166分钟。为中央电观台及本地电视台提供编辑服务12小时,ENG服务8小时。日本富士电视台称这是他们在国内历次卫星信号传送中技术质量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一次。英国路透电视台记者也表示希望今后更多地与天津电视台合作。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08 16:4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