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发扬革命传统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国际部记者深入革命老区采访报道纪实

  天视网消息(国际部李军黄海):近日,天津电视台国际部记者深入涉县革命老区拍摄专题纪录片,报道电台节目在河北省涉县落地播出的情况。

  河北省涉县距天津600多公里,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60年代,天津的建设者响应党的号召,支援三线,靠双手在太行山深处开山、修路,于1969年建起了一座现代化钢铁企业——天津铁厂。迄今天津人还奋战在这片土地上,每年产钢、铁300多吨,利税3亿多人民币。

  国际部摄制组于7月26日经过10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涉县。由于在确定选题的时候,电台的设备都已架设、调试完毕,只待直播,又因拍摄地点偏远,无法进行前期采访,编导刘宁只得在出发前上网查寻相关资料,到达目的地后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采访工作中。

  在老区沙河村采访拍摄的时候,大家亲身感受了老区艰苦的生活条件,有的村民还住在土坯房中,在餐桌上体会就更加深切了。“乱炖是东北一道味道鲜美的特色菜,可在沙河村,当“乱炖被端上饭桌后,大家都傻了眼,黑糊糊的饭盆里飘着厚厚的一层油,隐约可见土豆,豆角。刘宁的视觉告诉,盛菜的盆子至少十天半个月没洗了。据村长介绍,今天为了招待我们这些远道来的客人,还特意多放了些油。工作了半天,体力消耗比较大,大家也顾不上那许多了,夹了口菜就塞到了嘴里。

  在电台旧址拍摄时,窑洞旁边就是牛棚,蚊子出奇的大,身上是黑白相间的花纹,只一会工夫,摄制组的每个人都被咬了七、八个大疙瘩……

  韩王山位于县城东5公里外,主峰海拔1200米,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的发射塔就架设在韩王山山顶。为了重现当时运送器材的艰辛,摄制组找来了3头骡子,一大早就驮着货物上山。韩王山的山道蜿蜒曲折,为了把最完美的镜头呈现给观众,要不断变换机位,寻找最佳角度,有时只得让骡子和老乡反复的走,最多的一组镜头拍摄了10遍,可苦坏了秋成……攀登韩王山的正常时间不会超过两个半小时,可摄制组走走停停竟用个六个小时,到达山顶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陪同我们上山的电台洪老师感叹到,“没想到电视台工作这么辛苦,国际部拍片子这么细致”。

  在河北省涉县采访拍摄期间,王秋成和刘宁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表率作用,团结一致,克服困难,短短的4天时间里,用摄像机记录了500多分钟宝贵的素材。在结束了一天紧张劳累的工作回到驻地后,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先进性教育材料,交流心得。八路军129师展览馆、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等一处处革命圣地都留下了摄制组工作的足迹。大家深切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在天铁采访时,一次次被工人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通过这次采访工作,两位党员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用实际行动履行了共产党员的誓言。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11 17:1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