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我们都有一片天空去飞翔——培训素描

  天视网消息(新闻专题部 李芗):为期三周的培训结束了。说来惭愧,自己没有能够像在学校读书的时候那样聚精会神,心无旁骛,甚至不能够保证每次讲座我都有机会坐在台下安心听讲。

  七月即将结束,仔细想想来咱们电视台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从春节前那个遇事还都停留在理论阶段的大四新闻系毕业生,到现在已经可以完成或者说是能够胜任栏目交给我的一些任务。半年的变化需要感谢自己的进步,更需要感谢那些关心我、支持我并给予我很多指导的老师和同事们。

  刚听说要进行岗前培训的时候,觉得是一种负担。有一种夹在节目与上课中间,被拉扯的感觉。但是第一周的“不完全”听课记录让我很快就没有了这种烦恼。无论是台领导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及职业道德的充分理解,还是各部门主任对于自己所管辖的栏目范围的宏观剖析,都使得我可以在工作中激发出一定的灵感。这种灵感一言以蔽之,就是从以前一个电视观众到学电视专业的学生再到一个电视工作者的三度角色换位。如果要我总结第一周的培训印象,套用一句我所在的《这壹周》栏目的播报语言,就是“给了我记住本周的理由”。

  进入第二周,烦恼没有了,但是却快乐并紧张着。因为考了这么多年,一听到考试就会有莫名地抵触。虽然后来考试的时候有点“群策群力、一致对外”,但是一个星期下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统专业培训,还是让我这个已经进入编播一线的电视人受益匪浅、收获颇多,当然特别是那些机器昂贵的价格,我真是记得非常清楚更会倍加爱护。培训第二周,还是那句话,又“给了我记住本周的理由”。

  第三周,给我的感觉是面对面,当然不是《面对面》节目中王志与嘉宾那种咄咄逼人,严峻冷酷的面对面。而是长辈与晚辈,师傅与徒弟,老同志与新同志之间的交心和沟通。万克台长的“三个珍视”让我们知道了新闻媒体特别是电视媒体的工作好似肩负千斤重担,须有一颗负责之心;翟振江总编辑告诉了我们新闻媒体喉舌作用的重要,这比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时候来得更加真实、生动和精彩;而张颖副台长对于我们这次培训犹如“黄埔军校第一期”的评价更是让我们有点不亦乐乎……,希望、责任、光荣、梦想,四个关键词汇成了给我记住这一周的理由。

  三周的时间不长,但是对于电视台这个高强度、高效率、高压力的工作部门来说,这已经是很难得,甚至说很来之不易的一段经历了。很感谢人事部的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这三周涵盖理论与实践、技术与应用以及掌握各项规章制度的课程,很感谢老师们这三周像“陪太子读书”一样事无巨细的认真负责,能够让我们在解决了后顾之忧的状态下轻装上阵。我们自然会在将来的工作中以工作业绩来回报你们的付出,为天津电视台成为国家强势媒体,特别是具有巨大社会影响力的媒体进一份绵薄之力。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11 17:3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