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我们都有一片天空去飞翔——新兵自白

  天视网消息(新闻专题部 路宗明):我们是一群怀揣梦想的电视新兵,屏幕是我们的战场,天津电视台是我们的阵地。而首先迎接我们这群新兵的,就是这次全方位的培训。

  三周的培训紧张而又充实,令每一个新兵振奋的是,集团和各部门领导纷纷披挂上阵,轮流向大家传授技艺,将多年积累下来的心得倾囊相授,更对列位新兵寄予深切期许,言之切切,情之殷殷,令人感动,且有一丝惶恐,电视工作的责任之重大,任务之艰辛,都是之前我未曾想到的。

  印象最深的是高克明副总编辑给我们讲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讲电视工作者的职业道德。高总明确地指出:无论是党性原则还是职业操守,都是我们所必须遵守的根本准则,是安身立命的从业之道,对新兵而言,就是纪律。高总没有单方面地对我们进行灌输,而是从实际出发,以一个电视老将所具有的视野和阅历,从大局观、辨证法、利益取舍、人文关怀等角度出发,通过一个个事例,启发我们明白这些原则和标准的现实意义,令人心悦诚服。

  都市频道的沈国华总监以他的胆识和想象力吸引了我,他向我们描绘了他所指挥的几次漂亮的新闻经典战役,从白手起家、选将用人,到诸多兵家战术在新闻战中的运用,再到新闻策划理论和60分钟新闻节目的收视心理效应,各种古今中外的理念他无不信手拈来,并在电视节目创作中合理运用,或包装自己的节目,或开辟新的思路,可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不愧是电视台的才子和成功的节目设计大师。

  新闻战线上的两位巾帼女将同样令我们印象深刻,李秀英和侯津淼两位女主任不仅业务能力出众,而且富有创新的魄力和胆识,在新闻观和新闻专题节目制作上给了我们很多启迪和新思路,侯主任一句“学我者死探我者生”语出惊人,掷地有声,给了新兵们很大的震撼和启示。同时,两位女主任为了电视事业,在家庭和个人上都做了很大的牺牲,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艰辛,令人由衷地感到敬佩!

  李志老师的技术培训,可谓细致入微,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重点突出,反复强调了多项技术难点和各种故障隐患,及如何避免不规范操作,令不同操作程度的受训人员都能有所收获,李志老师的技术功底十分深厚,而且非常耐心随和,有问必答,经常鼓励大家,也常反复告诫,非常有师者风范。

  万克台长、翟振江总编辑从政治大局的高度,结合电视事业的加速发展,告诫我们,要热爱电视事业,珍惜这一机会,肩负起天视人的责任。要有使命感,努力工作,艰苦付出,把个人的前途与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利用好现有的有利条件,共创天视的辉煌!

  在我而言,这次为期三周的培训,就是一次大密度高强度的精神军训,它从思想、理论、技能三个层面上武装了头脑,在我们从学生向电视新兵进行角色转变的过程中,这不啻是一次洗礼,从此我们就冲向了战斗的第一线。因此也有人把我们称作天视“黄埔”一期。既是“黄埔”,那就要出名将,得益于这次的学习和收获,我们就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学到的这一切用出来,在未来的名将之中,一定能够看到我们的名字!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0-11 17:3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