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物业纠纷 业主与物业的较量


  主持人:《新闻标点》,标点新闻,大家好,我是尹畅。11月30日我们邀请了过青少年网隐专家陶宏开来到天津会举办一系列的公益活动,索要票的方式已经在屏幕下方打出来了。那么好,今天要标点的新闻和物业管理有关,不知道你听说没有,前段时间北京出了一个“堵被窝”的事件,13个小区的部分业主还在家吃着香喷喷的饭,忽然就被前来家中的法警出示了拘留证。起因就是长期拖欠物业管理费。怎么回事一起来看个短片。

  (短片)

  主持人:刚才通过短片我们认识了今天请到我们演播现场的三位嘉宾,大家刚才看了短片,我想一直在议论纷纷,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跟物业公司产生纠纷的时候,刚才数字是百分点五十六点多选择的都是拒交物业费,北野听说你还担任过物业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听说过这件事吗?

  北野:这是目前的一个问造成问题,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说业主不大明白物业费到底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要交物业费?业主不大明白,另外他们总以为业主和物业公司和单个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关系,这是个误解,的准确的说是物业公司和业主大会的事情,必须通过业主大会或者是通过集体的方式才行,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物业公司的产生他是类似好心办坏事的这么一个方式。也就是说他不是自然产生的,比如说像西方物业公司产生是自然的,比如说贵族、庄园,为了让房子永远看上去像新的一样、号的一样,就花钱维护这个房子。比如说你到巴黎、伦敦有几百年的房子,5、6百年的房子非常好看、非常新。物业行业本身产生了它是在20世纪30年代,当时美国发生了很严重的经济危机。当时很多人买了房子以后还不起贷款,这个时候银行把房子收回来,收回来银行面临一个问题这房子怎么办,所以当时有人建议说,我们花钱维护这个房子,等这个房子经济好的时候我们再卖出来,结果当时就这样做,卖了非常好的价钱,从此以后精明的生意人发现物业管理行业本身是一个很大的生意,因为既可以保值增值同时,同时也可以使您的投资有价值,所以西方人买房子都说多少钱物业费,什么物业公司管的,因为涉及到房子5年、10年以后。

  主持人:现在消费者也会问这些问题。

  北野:中国买房子、多少钱、五百万好没问题,一千万好没问题。

  主持人:现在慢慢的关注物业管理费这部分内容。

  北野:但物业费多少钱,一个人花几千万买个房子,但一个月几千元物业费他不交,再一个就是在我们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比较快在最经20年时间,从深圳、香港学来的物业,当时开发商建了房子一方面,他可能有赚钱的想法。另外一方面,他也希望就是说物业维持好卖房,这样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有一种在心里上被人强迫的物业费,说我没有让你来,你凭什要么要来,有这么一个观点。其实整个社会在让人理解包括在沟通都没有,所以这样造成了业主我是被强迫接受了一个好东西,所以会有人说我几十年没有物业我过得很好,我不要物业。

  主持人:其实这就是心态有微妙的变化。

  舒可心:其实我觉得这里有什么问题呢?几十年都不要物业,其实说得不对。是你没有感觉物业公司,事实上政府在管我们的不房管个部门,政府单位都在管物业,只不过当时的物业管理不是商业形势体现,而是政府房管处,房屋产权处单位来管理,主要是这个问题。

  徐鸿雁:过去住房制度有关系,过去是咱们是集体经济、房子产权多少国家,共产放去住,很少有私产房,随着住房制度的改革,私产放他就出现了,业主也就出现了,这种管理形势随之变化。过去公产是房管部门管,现在变成了私产房。商品房买来就是自己的产权,所以说必然产生业主委员会,必然产生物业管理小区,所以说这种相关的措施,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

  主持人:您先稍等一下,我特别想问一下北野前不久您所在的小区产生过相当大规模的跟物业公司的纠纷,那是怎么回事。

  北野:我们小区以前发生过类似堵车的事,这种事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子,一方面就是说物业公司和开发商因为我们不能够把物业公司和开发商想得太高,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处在同等水平,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开发商做事的时候,习惯按自己的想法去做,比如说我们350的地下车位的停车费,突然涨到450,但方面涨,如果不交钱就不许停车,这个时候的话,这实际上是强盗行为,这跟抢劫道理是一样,为什么?因为我买给你房子了,突然说地库我陪,我要涨,如果我接受的话,明天他可以说我涨800、涨1000,我要涨1万块钱,我有无数……,这个事情不能容忍,这是一个原则,当时发生了业主把整个小区全部堵上了,当时是一个很大的事,我们住了很多大使。

  主持人:我看很多媒体也都在报道,那之后怎么解决呢?

  北野:这就是现在物业和业主都应该学习的问题,当发生纠纷之后,物业公司和开发商采取了一种放任的态度,也就是说在堵24小时以后,可能迫于各方面的压力他们就说那好,我不管了,随便停。”一下子本质从交钱一下子就乱停不管。这是从一个极端突然间走到另外一个极端,正确的做法立即向业主道歉,并且按照350继续收,有问题大家协商,这实际上是整个行业、物业、开发企业都应该学会的一个沟通。现在业主不会跟物业和业主沟通,开发商和物业也不会和业主沟通。为什么这么多业主在产生任何物业纠纷的时候大家是似没有选择。甚至包括很多的明星,您代理的朱明瑛歌手的维权那是怎么回事。

  舒可心:就我们代理的朱明瑛案件的情况和大家说的不一样,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业主大会跟物业公司签合同业主为会仅仅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他自己没有权利为未经业主大会同意,未经业主大会授权来就跟物业公司签同,而朱明瑛小区的业主恰恰是业主委员会的业主委员会授权和物业签特合同,这个小区业主就不满。你凭什么和物业公司签合同,当然朱明瑛她们这些人用消极拒交费的办法,当然不是最好的办法。但是这是他们的权力。另外一点更好的办法直接告业主委员会,可是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街坊邻里,张大妈、李大婶的谁好意思告业主委员会呀。大家就这么慎着,等真正物业公司跟他们要钱了以后,他才开始主张他的权力。

  主持人:朱明瑛的一审是不是败诉了吗?

  舒可心:这个判决不等于生效,我们国家是二审终审制,一审败诉并不等于这案子就终审了结这判决并不等于生效,现在这个案子正在二审途径当中,业主不懂得维权的途径,他们不知道共有财产的利益要由共有财产的组织来行使,在物权法出台之前,虽然人都说在等物权法这个物业管理条例这部法规,已经没有赋予全体业主管理的权力,却没有赋予全体业主财产的权利,为什么北京一个案子业主委员会是告发展商是败诉。那么物业管理条例上很清楚上讲的,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只能就物业管理问题的主张权力。将来有了物权法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就共有财产的权利主张业主的权力,这是一个过程需要一个过程。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1-24 09:4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