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对话陶宏开(下)

对话陶宏开(上)

  短片1

  主持人:我知道您曾经放过“三炮”,第一炮轰网络游戏,第二炮轰信息产业部,第三炮轰侵权出版社,还包括那些戒除网瘾的培训学校和集训班,这和您戒除网瘾有什么关系吗?

  陶宏开:因为他误导了社会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一个方向。

  主持人:可是一些培训班,一些网络的戒除学校都也一些好好事呀,怎么也在您的炮轰之列呢?

  陶宏开:在这之前我跟媒体也说过,我太需要合作者,我太需要更多的人关注问题,但是我很难允许应用错误的方法去误导家长、误导孩子,不是把这个当做社会责任而是当做一个商机,一个赚钱的机会。你最开始在武汉,我正准备去杭州,还没一个领导打电话过来,说陶教授你怎么做这种事,我说怎么了?你等广告戒除网瘾赚钱,我说我什么时候作过这种事,有五个博导,多厉害,心理学的博导,我陶宏开不过是个研究生,联手戒网瘾,你要戒网瘾跟我没关系,我也希望你们去作,问题是他盗用了我的名义,就打电话去,问他们陶教授能不能参与,他们说当然有全程参与,谈话费每小时100块钱,当时我不相信,后来硬是有个人当面打他电话当面咨询,他说一清二楚,其的我要晕到,我说马上找你们博导,要不然我马上找媒体暴光,博导来了什么名牌大学的心理学系的博导,拿一大堆材料,他说陶教授不要以为你研究这个问题,我们早就研究这个问题,我说能给我看看吗,他说暂时不能我说有成功案例吗?他说暂时没有,我说什么?你们研究了几年没有一个成功案例就要推向市场大赚其钱,这科学吗,这是研究吗。你说可能吗,还没有一例成功案例,就投入市场,而且还盗用我的名义用啊我的名义难道我不能炮轰。

  短片2

  主持人:您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招牌很多人都想跟您合作,成为代言人。

  陶宏开:看怎么用,怎么合你们叫我来我不就是合作了吗?

  主持人:这种商业上的活动您参加过吗。

  陶宏开: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即可以通过商业运作扩大营业同时你自己也可以…

  陶宏开:为什么呢?问题上有个香港的公司,给我打电话说赞助给帮助我办个学校,我不同意,因为这些人是益字当先,他说陶教授多么大的商机呀。气就不打一处来,千千万万的父母在伤心,他就看到了商机,也保证你们的媒体也找过我,高层的。我们曾经某某人是我们包装出来那也是很指明的任务,您跟我们合作吗,我可以把你包装一下,然后推向全国。我说我考虑,因为我不愿意伤害任何人,我觉得这个作为一个责任、是怎么去教育好孩子而不是做赚什么钱。

  第二层次:

  主持人:您的定位是到处都在讲“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戒除网瘾。您对这个不认同,为什么?

  陶宏开:我到杭州,那是我去的第十各城市,我一下火车,人群、报纸、媒体呀,他们说,你看你还没来,到处的人都到杭州听你的课,他们报的什么,“戒除网瘾专家陶宏开明天到杭”,我说谁说我是戒除网瘾专家,胡说八道。结果第二天黄州报纸就登了,“陶教授说谁说我是戒除网瘾专家,胡说八道。”原话登的,我从一个就否认这个东西,这个两个原因,第一原因我从来就没说过我是戒除网瘾专家,我不要这个头衔。第二个并不是转戒除网瘾就能把孩子教育好,真正提高孩子们的素质,真正人懂得怎么做人。

  主持人:是不是戒除网瘾专家这个名号小了一点。应该叫素质教育专家。

  陶宏开:“家”不“家”的无所谓,我是推行素质教育的一个老师,我很希望别人叫我老师,陶老师。我觉得那就更自然、更亲切一些,我到福州也一样,一个孩子跟我辩论得一塌糊涂,后来出去以后他找到我跟我哭了,要我的联系方式,他发短信,我是称你爷爷好、陶教授、好还是陶老师好呢?给我三个选择,我说称我陶老师比较一点吧。

  短片3 求救信笺

  主持人:您觉得面对这么多孩子和家长的棋盘的目光,您真的能救他们吗?

  陶宏开:是的,不是“救他们”而是能救一个救一个,更重要的我会教他们“自救”,主和神只会帮助那些懂得帮助自己的人,自助放在第一步,我的努力是起动他们自助的心态,是让他们认识到自助的重要性和他们自助的必要性。

  短片4 实况(陶劝说现场)

  第三层次:

  主持人:很多孩子跟您见面之后,至少在现场都表现出了听话也好、顺从也好、服气也好,您觉得他们真正能作到心服口服吗,还是爱与面子或者其他原因。

  陶宏开:当然不排除他们有别的想法,但是可以说95%以上他的心态的确是心服口服了,为什么?因为我跟他素不相识,我不是他的父母、也不是他的老师,我也不决定给不给他钱、给不给他买电脑,他没有必要听我的话,完全可以拂袖而去,他没有必要表现很坦诚、很恭敬的服从你,他有这个必要吗?

  短片5 短信

  陶宏开:这就是我再三强调为什么要先教育父母,让父母学会的方法,这个方法不是我个人的,而是我总结前人的,我陶宏多少多少了不起,而是把经验传给他们。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您做的是起点,后面继续的工作还要父母来作。

  陶宏开:对,我也讲过孩子是一章白纸,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现在这个画太贵,过去的社会还好一点,现在人的污染,不健康的社会文化比比皆是,现在我们必须这样说,孩子现在实际上是一张白纸,他可能画成最美的图画,也很可能被污染成为废物,他可能被污染。你作为家长的话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过去说“好开头是成功的一半”,同样,从反面去想“坏的开头是失败的一半”,孩子失败的原因一半就在你身上,你没有叫孩子做坏事,也没教孩子做好处,所以说子不教父之过。

  主持人:您现在的作用仅仅局限和绝大部分在孩子和家长身上。

  陶宏开:我从来不局限我自己,人是一个物质的东西,物质是有形的,精神是无形的,物质是有限的,精神是无形的,只要发挥你的能动性他会促进社会一步步的促进社会的进步,可以促进很多方面,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是时事遭英雄还是英雄造时事,这个没有一个可以划分的界限,如果我不觉得事有意义的话我早不做了,所以我要坚持下去短片6

  主持人:您在做孩子的心理工作的时候,你总是告诉孩子一举话how to be a good person,怎么做一个好人。

  主持人:您的good person的标准化是什么呢?

  陶宏开:是理性的,good person不是帮妈妈扫扫地,做作家务就是good person,真正的good person应该是一个非常理性、一个非常清楚的、前进的人生方向。昨天我在后台也是跟你们天津大学生谈,他说电脑游戏怎么了,难道不可以玩玩吗,我说不是不可以,而是怎么玩,为什么玩,我说你为什么玩这么多网络游戏。他说没事做呀。双手一摊,还是你做做调查,你会发现,很多人都是没事可做,这是一句很可怕的话,没有理想、没有追求、没有一个理性的生活目标。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目标您完成符合吗?

  陶宏开:我在追求,我从美国回来之后,我的中学老同学说陶宏开你回来了,我们老同学聚一聚吧,我就请他们作客,一块聚一聚,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他说陶宏开我们班就属你最成功,因为你聪明,我说你胡说八道,你放屁!大家可能不理解我,别人恭维我的成功,什么我聪明我并不高兴,因为他们否认我的勤奋,这当然是放屁。好象你当然成功,你那么聪明,我说我努力学习的时候你在早恋,你努力工作的时候,你在打麻将。当然这个人生所谓的终极的目的是完美,但完美是不可能的,人的所谓的幸福又是对完美的无限追求,他也是个过程,不是一个点,很多人以为考上大学就成功了找个好老婆就了,有一大堆钱就成功了,这是错误的,人要有无限的追求。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13 14:3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