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与网瘾家庭面对面

对话陶宏开(上)
对话陶宏开(下)
陶宏开教授与网瘾家庭见面会天津举行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新闻标点》百期特别策划——“曙光行动”,青少年著名网瘾戒除专家陶宏开天津行启动以来,我们接到了来自于孩子家长打来的电话,发来的邮件和短信。那么跟我们的沟通过程中,也跟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孩子以为迷恋网络产生的无奈和担忧,我们心情一直都很沉重。不过昨天,我们接到了一位孩子家长打来的电话,这个电话让我们的心情又无比轻松起来。

  (画外音)

  记者:作为你来说。你觉得你真的能够克服这个网瘾问题吗?

  孩子:反正这几天我想我不玩,就是跟同学在一块打打篮球。

  记者:如果以后你看见别人你会不会心动呢?

  孩子:我想我能控制住自己。

  (画外音)

  孩子父亲:当时我也是给我脑子一闷棍,当时什么也都想不起来,掉进深渊的那种感觉。也是跟孩子谈,作为我来讲,当时不了解孩子,粗暴方法也使用过,效果不是特别好。作为家长这一步也是走得很艰难。

  (画外音)

  孩子母亲:他说,我就觉得跟陶教授说完了,浑身就特别轻松,我也是这样想的,我带他上台就是这意思。就是让嘛,我就觉得孩子心里头有个结,让陶教授能把他这个结给解开,最起码从这礼拜上学,两天都是挺塌实上学去。最起码我们是每天老师都会给我们家来电话,这礼拜已经两天了,老师再没给来电话,证明他上学了,坚持在那上学了,他能坚持了,我也挺满足。

  (画外音)

  主持人: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孩子和父母之间终于打破了隔阂,而且在临别之前,陶教授还给他们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于是我们现在就看到了如此温馨的一幕。不过观众朋友肯定特别想知道,陶教授是如何打动了孩子的心?

  见面会现场

  陶宏开:其实我们对待很多不同个案之中,也感到孩子有不同问题。很多人问到,陶教授你怎么帮孩子戒网瘾?就是一条就是沟通,这个沟通,很多父母很不理解。陶教授啊,我们也沟通啊,也跟孩子谈啊,你的书我都看了,那些话我都说了,没作用。什么叫沟通?沟通是双向的,发自内心的沟通,不是简单说教,我们现在还有点时间。有没有哪位家长孩子愿意上来跟我沟通?有没有?好,大家鼓励一下好。请坐。请问你们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

  孩子母亲:我是天津人。

  陶宏开:哦,天津人。我有个原则,就是如果我提的问题侵犯你的隐私的话,你可以拒绝回答,懂不懂我的意思?我没有强迫你回答我的权力,你可以随时拒绝回答我的任何问题。好不好?请问你多大了?

  孩子:16。

  陶宏开:那么今天来这个报告会是你自愿来的,还是父母强迫你来的?就实话实说不要紧。

  孩子:妈妈要带我来。

  陶宏开:你妈非要带你来,我特不愿意去,去干什么,神经病,听个老头讲什么,那你为什么不愿意来呢?为什么不太愿意来?有不愿意来这个成分吗?

  孩子:有,要和同学玩。

  陶宏开:哦,去和同学玩。来多无聊,玩多快乐,玩什么呢?

  孩子:玩电脑。

  陶宏开:那刚才我说过了,电脑主要是工具,不是玩具,你理解吗?想过没有?

  孩子:没有。

  陶宏开:没有想过。那你第一次接触电脑是什么时候记得吗?

  孩子:小学。

  陶宏开:是怎么开始的呢?

  孩子:小学和同学一块打CS(反恐精英)。

  陶宏开:打CS。就是一开始就是玩,就是说你对电脑的第一印象就是去玩。OK。那作为父母来说,你第一次知道孩子玩电脑大概是什么时候?

  孩子母亲:我最早发现最早以前小学那阵,是打大型游戏,我发现过,就是也没有跟孩子好好沟通,就是给他叫回来,嘱咐嘱咐,下次别去了,也就这样。我发现我们孩子最严重的时候,就是去年11月29号,他就跟老师提出来,跟老师提出来不想上学了,就想玩游戏,我们这才发现。

  陶宏开:到这么严重才发现。那你当时是怎么向老师提出要休学?有没有跟父母商量过?

  孩子:没有。

  陶宏开:你就跟老师说我要休学了,当时老师什么态度?

  孩子:老师反正也不想让我在班里捣乱。

  陶宏开:老师也不想你在班里捣乱,那你这个是感觉到了吗?

  孩子:心里感觉到了。

  陶宏开:感觉到老师厌恶你是不是?

  孩子:是。

  陶宏开:就说那干脆我就不学了吧,你厌恶我。那你觉得老师为什么会厌恶你呢?

  孩子:成绩不好,影响升学率了。

  陶宏开:影响他的工作了?

  孩子:是。

  陶宏开:那老师跟你谈过吗?

  孩子:谈过。

  陶宏开:怎么谈过呢?

  孩子:就是跟我说下次改。

  陶宏开:下次改,那你改什么呢?

  孩子:就是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

  陶宏开:就是说在这之前你没有很好听讲,也没有按时完成作业,是这样的吗?很经常吗?

  孩子:不是,就是爱玩,老想着玩电脑,上课也想着玩电脑。

  陶宏开:在这之前有逃课、旷课去玩电脑吗?

  孩子:有。

  陶宏开:有啊。那你记不记得第一次逃课去玩电脑,记不记得大概是什么时候?是什么年级?

  孩子:初一。

  陶宏开:初一的时候,那么当时逃课以后老师有没有发现呢?

  孩子:发现了。

  陶宏开:老师批评你了吗?

  孩子:给家里打电话。

  陶宏开:OK。那老师还是很负责,逃课去上网打游戏,就跟你们打电话了,当时你们是什么态度?

  孩子母亲:我就到网吧找他去了,找他去了,我在网吧气得,因为我第一次发现他逃课了,我就打他了,就这样。

  陶宏开:OK。第一次逃课上网就给妈妈找着了,那么当你在网吧里面正在玩游戏,很高兴,看到妈妈来了,当时是什么感觉?

  孩子:害怕。

  陶宏开:害怕妈妈怎么样?害怕妈妈打你?

  孩子:不是害怕(我妈妈),是害怕我爸爸打我。

  陶宏开:OK。你爸爸打你,你很坦诚,这非常好。我觉得你是很坦诚的孩子。你觉得你爸爸为什么打你呢?

  孩子:不就是看我不听话。

  陶宏开:那你为什么不听话呢?想过没有?

  孩子:没有。

  陶宏开:爸爸打你多不多?

  孩子:多。

  陶宏开:多啊,从小就打?

  孩子:有的时候就打。

  陶宏开:那么最近还有没有打?

  孩子:最近没有了。

  陶宏开:那么请问这个做父亲的,那么小时候孩子说,好像特别怕你打,看你个子也比较大,打的可能也比较重一点,那你为什么要用这种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呢?

  孩子父亲:当时也是自己一是不理解教育孩子这种方法,用老传统方法去教育孩子,自从听到您在电视台的讲座以后,通过认识您以后,我对自个有了更新的改变,就是像您所说的,要首先跟孩子沟通,不能用暴力的手段去教育孩子。

  陶宏开:OK。爸爸说听了报告以后,他觉得暴力手段是错误的,你觉得爸爸改变了吗?

  孩子:改变了。

  陶宏开:那你爸爸觉得他过去打你教育方法是错误的,没有解决问题,你爸爸想改进一下,能够跟你沟通,跟你做朋友,你愿意跟父母做朋友吗?

  孩子:不太习惯。

  陶宏开:不习惯是吗?说得非常真实,不习惯。那你们作为父母,什么时候开始感到跟孩子疏远了?你孩子说不习惯跟你们做朋友,跟你们在一起不快乐。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13 14:3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