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荣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炫色金秋 天视硕果丰盈——天视信息2005年第11期特刊

《数学之美——陈省身》拍摄花絮

  天视网消息:作为后辈,能与陈省身先生相识并交往,应该是我的幸运,也是与先生的缘分吧,能够拍摄一部全面展示这位举世闻名的国际数学大师生平与生活的纪录片,并能借此机会聆听着陈先生那闪烁着智慧光芒的话语,感受他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与大师风范……

  应该说当初并没有想到可以获得这样的殊荣,我现在最想说的话还是感谢,感谢《中国人》栏目这个集体,感谢李安老师给我的指导还有充裕的空间与时间来拍摄和制作,感谢所有参与创作的同事们。今天的荣誉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获奖对我这个初启纪录片大门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也增强了自己的信心。

《数学之美——陈省身》拍摄花絮

  现在想起的事情很多很多,回首本片的拍摄工作,应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困难很大,曲折也很多。从开始策划制作,征得陈省身先生同意直到制作完成有两年之久,最初经过多方联系和大量工作,给陈先生呈上了详细而合理的拍摄计划,诚挚终于赢得了先生的信任与理解,他欣然同意了我们的采访。开始时的拍摄困难很大,本片前期要求完全是真实纪录陈先生的生活与工作,而且要在绝不能打扰的前提下进行,很多情况下只能远远地跟拍。随着拍摄的深入,陈先生认可了我们的工作,对拍摄要求也是尽可能满足,这让我们记录下了很多前所未有的珍贵镜头。

《数学之美——陈省身》拍摄花絮

  从2004年初开机拍摄,摄制组跟随着先生从天津到北京、到杭州、到嘉兴、到香港,记录下了大师的一言一行,拍摄了40多个小时的珍贵素材,还采访了杨振宁、吴文俊等十余位科学大师,并收集到大量珍贵的资料。万事俱备,开始了紧张的后期制作,片子定位于展现陈先生心中的“数学之美”还有陈先生同样美丽的几何人生。

  2004年12月3日晚,得知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病逝的消息,我的心为之颤抖。作为一名记者,我与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相处将近一年的时间,对大师的匆匆离去,实感难以接受,而抓紧将片子作出以纪念陈先生也迅速提上了日程。在这一周内我与李安老师、王志国老师还有技术同事们一起度过的七天七夜也是难以忘怀,好像每天只能睡个一、两个小时,当时咬咬牙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一定要为先生把节目做好,让更多的人可以走近先生、了解先生,来表示对陈先生的深深怀念。如今陈先生去世已经快一年了,虽然这部纪录片获得了很多好评,但是没有让先生看到这部片子始终是我心中的遗憾……

  今天的获奖并不代表一切,我很清楚自己该学习和提高的还有很多很多,对于我来说纪录片这条路还要认真走下去,也许并不平坦,也许依旧困难重重,但是相信自己,相信我们的《中国人》团队,努力走下去、坚持走下去肯定还会有收获。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7 16:1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