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百年南开》成功的启示

炫色金秋 天视硕果丰盈——天视信息2005年第11期特刊

  天视网消息(《百年南开》编导组):获知《百年南开》夺得中国纪录片最佳系列片奖时,我们的心情激动而自豪。因为《百年南开》,我们得以重新检阅中国近现代教育史;因为《百年南开》,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亲密接触”中国各个领域里的领军人物,那些曾经在教科书里闪耀的名字和他们同样闪光的灵魂;因为《百年南开》,我们得到了“南开名誉校友”这个特殊的称号;也因为《百年南开》,我们为身处的这座城市———天津又添上一个显著的文化符号。

  回首近三年的创作历程(2002年至2004年),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没有辜负南开校友们的期望,但更应该说,《百年南开》是所有热爱南开的人共同创作的。

  《百年南开》的成功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

  首先,一个好的题材是成功的前提。“南开”是天津的一个品牌,更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个独特的名字。它将私立学校教育推向顶峰,创立系列学校更是鲜见。悠悠百年,南开留下丰厚的教育经验和无数感人的故事,以爱国情为核心的南开精神里,又包含师生情、同窗情、父子情……无不感人至深。2004年又恰逢南开百年校庆,更激发人们对南开的兴趣。

  其次,一个好的创作班子是成功的保障。《百年南开》的策划、联络、拍摄、录音、撰稿、后期编辑、片头制作、解说、配乐……各个环节都集中了最优秀的专业人员。策划:专门由南开校友和电视台创作人员组成编委会,定期召开会议,为作品进行方向性、战略性的把握;联络由南开校友会兼校史组负责,完成了对新疆、台湾和美国等地校友的采访,摄制组的到来也在当地产生强烈反响。电视台方面也派出前后期制作的高手进行两年半的拍摄和两个多月的剪接和修改。一直到《百年南开》光盘、画册和书刊的同步发行,都是专业人员在完成,使得《百年南开》这一文化品牌得到最充分的开发。

  最后,坚持精品意识,高投入,高回报。看过《百年南开》的人都认为这是一部精品。该片共投入180万元进行制作。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南开校友)的审看后,连称片子大气、有写中国教育史的气魄;刘胜玉书记和集团、台领导审看后也称精品,是天津文化的品牌。中央台海外频道(第四套)主任看后心情十分激动,打来电话称赞“精品”并安排在黄金时间播出。天津卫视也看好该片,在原播放电视剧的时间安排连续播出,收视率连续两周冲高(9.2和7.8)。观众们收看后还纷纷给予热情的反馈。同时,《百年南开》系列文化产品在南开中学百年校庆期间得到追捧,人们纷纷购买,有的是南开校友留做纪念,有的是买来给孩子作教育的示范……2004年,南开的热度迟迟不退。《百年南开》坚持精品意识,取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现在,它又摘得中国电视艺术类的奖项,足以证明当时这种创作理念的正确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7 16:2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