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诚城》在天视和谐氛围中诞生

炫色金秋 天视硕果丰盈——天视信息2005年第11期特刊

纪录片《诚城》拍摄工作花絮

  天视网消息:纪录片《诚城》获得2004年度纪录片学术奖最佳短片和最佳编导两个奖项。消息传来,顺手翻开写得密密麻麻的几十页的采访笔记和整整一本的场记,《诚城》制作过程的一幕一幕又浮现在眼前。

  采访笔记的第一页记的是一条信息:2004年画家忻东旺为天津赢得了油画金奖。这是制片人提供给我们的,凭着丰富的经验,具有选题敏感的制片人在看到这条并不起眼的文化消息的时候,也许已经意识到什么。

  “这是近些年天津油画首次获得全国金奖,这个突破后面有故事,要去发现有哲理的故事。”

纪录片《诚城》拍摄工作花絮

  画家忻东旺走进了我们的视线。这是一个从农民工到清华大学教授的成长故事,是一个男人奋争、前行的心路历程。

  接下来的笔记上是无奈的问号和思考的碎片,思路在忻东旺的人生经历和他的画之间穿梭,目光细细读过他画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幅画、每一个笔触、每一个文字,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终于,画家的画和他的人重合了,丰富立体的人生故事解读了他画中鲜活生动的人物。画和人两条线索的穿插巧妙地结构了纪录片《诚城》,也续写了接下去的采访笔记。

  当主管主任和制片人看到选题报告,他们的兴奋与热情感染了大家,在主任对拍摄的指导和嘱托声中,《诚城》开拍了。

  厚厚的一本场记分分秒秒记载了一个个画面,也记载了摄制组拍摄它们的一幕一幕。

纪录片《诚城》拍摄工作花絮

  第一盘磁带上是在北京拍画家装修画室的一幕。画面里有富有冲击力的施工特写、有细腻的人物主观镜头、有多角度的画家作画场面、有即兴抓拍的农民工生活场景、有构图完美的远景全景,一幅幅、一组组极易剪接的画面印证了摄像师、灯光师的积极、主动、敬业与高超的技术水平。

  第十盘磁带上,腊月的天气里,坝上的白毛风带着号叫的吼声刮得正紧,画面上刚刚落下的白雪贴着结冰的地面疯跑,一辆张北农民赶的马车由远而近又由近而远,一遍又一遍,一条又一条。我们想起了摄像和摄制组的灯光师站在零下20度的刺骨寒风里,在“驴都戴着围脖”的可怕的张北腊月天里拍摄时的情景,他们一次次下车、一次次等候,不同景别、不同角度直到满意为止。

  第二十到二十五盘磁带又回到了北京,那记载的是三天的昼夜奋战。为抓紧拍摄工期,摄制组晚上12点以后收工,第二天早上6点继续干,幸亏摄像平时坚持健身锻炼,愣说活不累。

  还有整整一箱磁带是国际部记者组提供的素材,正是它们结构了片子里精彩的都市影像。

  一张张真诚的面孔,一个个辛勤敬业的身影浮现在眼前,构成了对《诚城》前期的记忆。

  在后期,主管主任和制片人对稿件的把关、肯定、鼓励给了后期制作的信心;而非线性、音响、对编等技术人员的工作又给片子平添声色。

  《诚城》是幸运的,它在电视台、国际部和《中国纪录片》栏目良好的氛围和环境中诞生,帧帧秒秒的镜头凝结着大家的辛劳与智慧,也只有这样才会有现在的《诚城》。

  感谢,感谢关心、爱护《诚城》的每一个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27 16:3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