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为您解读中国篆刻艺术实录

 
节目现场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本期嘉宾:天津印社社长、著名篆刻家孙家潭先生

  本期节目首播时间:T2 2006年2月12日21:50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现在生活当中,使用到印章的时候已经不多了。但是,但凡使用到印章那一定是大事,比如说买房子、领工资等等等等。所以说印章在我们的感觉当中,它是一个非常庄重、非常严肃的,是一个象征的符号。但是,这个图章跟我们所说的印章艺术和篆刻艺术,还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究竟篆刻艺术意味着什么、它是什么,今天我们又请到两位老师跟我们聊这个话题,一位是苏叔阳老师,再有一位是我们特别请到的天津印社社长、著名篆刻家孙家潭先生,欢迎您。我们平常用的那个叫戳,它跟我们所说的篆刻艺术究竟有什么不同。

  孙家潭:篆刻艺术也好、戳也好,基本包含了一个概念就是诚信,一个凭证、一个信誉,印章信也。但是篆刻艺术跟戳又有什么不同呢,我感觉篆刻艺术的起源应该是在宋元时期,文人、士大夫,他们把篆字刻到石头上抒发个人的感情。从宋元之后,到明清,一直到今天,这种文人、书画家在石头上做的印章叫篆刻艺术。如果说是戳,那么应该说是到刻字店去刻一个图章,一般都是楷书、隶书,篆刻艺术是篆书。

  主持人李宗瑶:而且内容也不一样,戳就是谁的名字,或者是哪个单位的名字,不需要创作的。

  苏叔阳:但是这里也有重叠,比如说有的名章是篆刻,是属于艺术的部分。印文不同,虽然印文是比如说苏叔阳仨字,但是人家是照着制印的艺术去做的,这个图章不是供您领工资时盖的,也不是供您写俩毛笔字就叫书法,呱唧扣一个这个,不是,它有单独的用途。

  主持人李宗瑶:印章在最初的时候,它是以一个什么现象出现的?像您刚才说的是士大夫们用来抒发情感,才想到了要把它刻到石头上、刻到硬的材质上吗?它有没有实用的价值在最初的时候?

  孙家潭:中国玺印发展应该追溯到私有制、奴隶社会之后,它还是象征着诚信。因为最早咱们称玺,战国的时候它称古玺,到了两汉它称印,或者叫印信,到了三国魏晋南北朝它称章,到了唐代它称记,或者叫朱记,到了明代它称契,契丹的契,到了清代它称图记,或者是图书,印章发展是那么一个脉络。我感觉篆刻艺术是中国所独有的,它是以文字为基础的,好像谁说一句话:视文字为美华夏所独有,它作为艺术的角度。

  解说:“请您签名盖章。”在中国人的生活中,经常可以听到这句话。在银行提款要盖章,到邮局取信要盖章,契约订立时要盖章,公文往来时要盖章。在中国自古至今,印章一直都代表着信用与承诺。而另一方面,印章又是中国书法家和画家的随身伴侣,他们都习惯将自己的名字盖在作品上以辨别真伪。虽然是颗小小的印章,却在中国人的心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篆刻艺术是由古代的玺印发展而来的,中国篆刻史应划分成古代玺印的实用和篆刻欣赏两个历史阶段:自春秋战国到秦、汉、魏、晋为古玺印的实用时期,自元代文人篆刻兴起直到现在为篆刻欣赏时期。篆刻的概念是指自元代文人篆刻以来,专为欣赏而创作的艺术作品。但在目前,很多人把自春秋战国以来的玺印和后来的文人篆刻统称为历代玺印,没有区别它们的实用与欣赏作用,于是印章艺术、篆刻艺术模糊不清,给理论研究与创作都造成了一些影响。

  主持人李宗瑶:在您的介绍上说您擅长古玺,这个古玺似乎又是印章里边的单独的一个门类。

  孙家潭:是的,古玺印主要用的是大篆文字,也就说战国、商周时期的文字是秦以前的文字。古玺印也属于象形文字,比较典型的像山、水、日、月,本身结构非常活泼、非常好看,入到印里边就容易打动人。另外章法上的变化、字与字之间的结构跌宕起伏、疏朗,再加上你用刻刀刻出来表现一些刀法上的东西,欣赏起来非常古朴,容易打动人。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是唐代的,这是您带来的最古老的。

  孙家潭:不是,最古老的应该是这方。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

  孙家潭:这是新莽时期的,西汉、东汉之间。这是一个龟钮,一般最后一个字占两个格。

  主持人李宗瑶:而且您带来的这几方里边有三个都是龟钮。

  孙家潭:右面那个应该是三国时期的。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是三国时期的。它是将军印这是官印。

  孙家潭:官印。你看那个龟钮很有气势,有英雄气。

  主持人李宗瑶:线条很硬朗,挺胸抬头的。

  孙家潭:它抱甲负文,后背就跟天书一样。前边有盔甲,所谓就是能文能武。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龟钮跟它比起来就显得圆润,然后线条也细致,复杂了些。

  孙家潭:也高了,尺寸也大了。这应该是六朝的,从战国古玺到秦、汉、唐、宋、元、明越来越大,趋势是印章发展越来越大、越来越高。

  主持人李宗瑶:不同时期它用了不同的名字来叫这个印章,实际上是它带了不同时期的一些特征,只有这个时期的特征才能被叫做这个。即便是您现在来刻,只要用了那个时期的方式和状态也应该叫那个名字。

  孙家潭:或者包括它的章法、结构、字型特征。

  主持人李宗瑶:刚才最初拿出来这个印章的时候,我们就觉得特别震撼。因为像这样的一个东西好像不是用刀能刻的出来的。

  孙家潭:铸的,铸造的,唐代的官印。唐代的官印很有特点,一个是它的厚度高,字口深峻。这个钮是半圆形的,这个窟窿眼也是长圆的。

  苏叔阳:这个字有多漂亮,这个,你看。

  孙家潭:残缺很美,关中献印。

  苏叔阳:生动极了这字写的。

  主持人李宗瑶:对,虽然残破,但气势犹在。这个印拿起来非常重,这个是什么时期的?

  孙家潭:这个应该是唐以后,唐末到五代之间,宋以前的东西,这种印应该叫盘条印。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印章的正面好像铁片拼出来的字。

  孙家潭:对,拼出来的。然后在浇铸后面印座的时候,把它同时焊接到一起。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已经不是雕刻那么简单了,它还融入了很多工艺在里面,很多工艺。

  孙家潭:铸造、还有文字结构等等。

  苏叔阳:这是什么陇什么

  孙家潭:陇西郡记,这个文字非常精彩。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6-02-15 09:38 编辑:蔡玉昕
 

《环宇艺谭》带您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2006-02-15
《环宇艺谭》带您走近“天津青年会”  2005-09-16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