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视主持人王喆视频聊天实录

http://www.tjtv.com.cn  2006-02-20 14:58
 

 

  >点击收看王喆视频聊天
  >王喆视频聊天图片花絮
  >王喆的BLOG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北方网的《嘉宾访谈》节目。今天做客我们北方网的嘉宾是天视体育频道的体育解说员也是我们天津电视台的名嘴王喆。王老师您好,先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王喆:全国的网友大家好,全世界关心我们天津体育事业发展的网友大家好。我们天津市的体育爱好者大家好。

  主持人:您在去年的时候来广电集团担任过大赛的解说。

  王喆:是的,我当时是满怀深情地进行介绍,其中的最后几句就是“权威媒体天津门户北方网,我们了解中国。”真的是满怀深情的播送。因为我跟北方网不仅是合作关系,实际上当初在还没有跟北方网合作的时候,我是北方网忠实的网友。我们的“北方论坛”当时还叫“大学生论坛”,在那个时候网上当时也有大量的帖子、发言啊…什么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在关注体育之前的成长经历好象跟体育并没有什么关系。好像是学经济学的是吧?听说是在西安学的,当时父母怎么想着把您送到那么远的地方?

  王喆:当时我父亲不让我考广院,觉得一个男生学播音的话没有什么出息。

  主持人:记得看你的资料的时候看到,你的父亲也曾经在选择高考的时候也想过考广播。

  王喆:后来主要是为了摘掉“贫油”的帽子。

  主持人:其实我们知道王喆老师对天津女排的赛事转播也是非常多的。而且伴随着女排的成长也经历了很多。其实我们的观众朋友对女排有再多的了解也不如王老师了解得多。您能不能给我们说一两件我们不知道的事儿。

  王喆:哪方面?你要了解她们训练比赛完洗澡这事儿我也不知道。(笑)

  主持人:比如生活中的李珊、张娜…的一些事儿。

  王喆:生活中像李珊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她经常带着病参加训练和比赛,每当我知道她经常带着病痛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时候,我都感到挺残忍的,就觉得她对体育的执着、敬业和奉献精神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所以一周前我在我个人博客当中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就是要学习天津女排的精神,像天津女排一样认认真真地工作和生活。在去年的时候天津女排在上一届夺冠之前在大港油田集训的时候正好是我带我的女儿去看她们集训,看看女排是怎么训练的。然后一年多之后再路过体育馆的时候,我就问她:“这来过吗?”我女儿说:“来过”。我夸她“记性真好”。我想等她长大的时候,她一定会理解一个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带她去观看女排训练的这个意义了。

  主持人:去年在全运会的时候,当时李珊回来还给您的小女儿带回了一个礼物。

  王喆:是的。

  主持人:其实这个在解说女排的过程在当中对这个解说员来说,解说词既不能模棱两可,也不能哗众取宠,场上情况瞬息万变,常常不能说整话,您是怎样让自己的解说说得特别到位的?

  王喆:体育解说当中,实际上在五年前也就是说我从事这个行当三、四年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就是体育解说的留白。

  主持人:可能现在很多的网友也喜欢听这个留白。留白就是在这个赛事比赛当中除了背景的介绍、场面的描述以及具体的评论,然后剩下的就是留白了,留白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王喆:你坐在话筒面前的时候,什么时候你不说话这是一个艺术,我觉得应该把这点分析透彻了掌握好了。那么这个体育解说员就真的挺棒的了。经常我们在看一些重大的运动会、一些重大的开幕式时,从一开始的时候尤其到会歌的时候,那时是庄严的时刻,大家都要听。如果在这个时候解说员开始介绍,然后是歌词大意,最后是描述现场的气氛,大伙都会觉得这时候解说员变成一个多余的人了,所以我不想变成这种多余的人,于是我就开始考虑留白的问题。

  主持人:不能让人家球迷觉得讨厌是吧?除了留白的问题,可能在你的解说当中也要加入你个人的观点来评述,当然你在做解说的时候你要说真话,但是有些话你可能说完让球迷听了之后特解渴,但也有别人不爱听的,比如像一些谩骂的声音,您是怎么看待这些所有的评论,包括对你好与不好的评论?

  王喆:我记得陈凯歌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的时候,讲的是中国电影第五代导演的成长岁月,当时陈凯歌提到了他们这拨人在上学那会儿,大师哥、大师姐毕业的时候拿鞭子哄,起哄,经常把人家师哥师姐拍的大片都给哄得没自信了,都快哭了。当时陈凯歌就说起哄意味着关注。或者是引申把它挪到咱北方网的这个网友的评论当中,包括对王喆的批评也好、措辞严厉的人身攻击也好。昨天我看了一条就是北方网上预报今天王喆作客聊天的消息,其中最好的一条就是昨天晚上的倒数第一条帖子:王喆是谁?我觉得网友的水平提高了,某些方面我得应该接受批评。

  主持人:其实骂人也是好事。

  王喆:对,批评你说明对你的关注。他不关注你,他就不会去批评。我记得我曾经在天视网浏览网友对大家的意见时,有个同事问:“看看有没有骂我的?”我说没有,他说:“这就好”。其实我心里就想:这说明你不被关注,当然我是在心里想没敢跟人家说啊。

  主持人:所有的这些反面对您提出有异议的问题,你能不能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去吸收它,逐渐地使自己的解说发生一些变化?

  王喆:这个问题两说着。一方面,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是和电视大工业的生产当中伴随节目一起产品的。

  主持人:都是伴随着技术的附加产品。

  王喆:不能叫附加产品,它是跟节目一起生产出来的,从节目控制来讲,它的差别就是质量的控制,从这个角度来说电视节目主持人是节目控制之一,是产品之一。拿到市场上去,作为我们生产产品的这个流水线来讲这个产品就是合格,它如果是不合格的话是不会拿出去的。但是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了网上的留言之后我们就调整,按说这是不应该。它背离了一些产品控制的基本的原则,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作为主持人来讲观众一定会对他有意见,那么节目主持人怎么正确看待、怎么客观地分析人家的意见?我有一篇文章叫做《批评之批评》,分析批评是否合理,有一句话就是叫做能够从网络上非常尖锐的网友的评论当中,去用冷静的心态寻找到其中非常客观的东西,这也是有一定的好处的。这是问题的第二方面,第三方面是什么呢?就是作为电视节目主持人来讲,刚才咱们提到了作为一个产品它需要一个调试期、质量控制,原则上讲网上评论都应该去接受,作为一个节目主持人来讲他是和受众的群体紧密相连的。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应该接受这个批评,第三种就是批评意见我们分析网友的角色、网友的身份、网友在这个社会当中扮演的地位、网友的年龄…等。中国上网有几亿人,估计不超过全国总人口数量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现在是差不多的或者是五分之一左右。

  主持人:虽然可能从这个比率上来讲是相当少的一部分群体,但是他们这部分群体是可以说对电视关注密度最大的。无论是足球比赛也好还是女排比赛也好。每年的世界杯,我想可能是往往这些上网的网友,或者是到我们论坛上发帖子的那些人,他们确实是铁杆球迷。

  王喆:但是这部分人占总共的群体特别少,但是在网络上恰恰是他们拥有了绝对的发言权,所以又要考虑一个问题,我是在给谁在解说?我不是给网络解说我是给电视观众解说,我个人认为这部分群体的意见有一定的借鉴就可以了,网友不是我全部工作服务对象的整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但是这个不管是电视观众也好还是网友也好,其实在现在多元化的媒体环境下,它是一种是交叉的,并不能说网友不看电视,不是你的关注对象。

  王喆:我是说一大部分我服务的是电视观众,而网友是其中一小部分。

  主持人:在去年的天津女排夺冠决赛结束之后,您已经成为这个网上讨论的一个热点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王喆:当时女排第二次夺冠2004年的1月17号没记错的话,天津人民体育馆。洪刚在前面的解说当中他是比较看好辽宁队和八一队,但没想到结果是天津队。那场比赛是我跟洪刚合作解说。他支持八一,我支持天津,有过强的倾向,我的倾向性还是比较强的,在情绪上比较强,比如说在一个球打进去了,我就会说:“好球,漂亮”之类的话,这是一个情绪的倾向。

  主持人:但是如果我是洪刚的话,就会觉得这个人多腻味人呢!

  王喆:他是不是这么想咱不知道。比如说第一局天津队赢了,在第二局的时候天津基本上已经把所有的水平都完全发挥出来了,在这个解说过程当中我们有一些互相批评的言辞,基本上都犯了点忌讳,就是从业规定当中有一些界限我们俩都突破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更多评论
您的评论
用户名:
您的观点:
          



请您注意: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此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天视信息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