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


【专题】《电影地带》特别节目:张艺谋电影作品巡礼

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海报

  《电影地带》点评:1991年,张艺谋导演了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是他最风格化的一部电影,片中那具有象征意义的红灯笼和符号化的道具,体现出了封建家庭中压抑的氛围,它给人一种走投无路、欲哭无泪的绝望感,整个大院极尽诡异、恐怖。在该片中,视觉元素仍是主笔,影片《英雄》中所采用的单色调已经出现,偏执色彩的运用和符号式的象征使它成为当时在国外反响极大的一部影片。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照

  这部影片还被张艺谋改编成了芭蕾舞剧搬上了舞台,对于这门艺术,张艺谋更有自己的主张,他说:“我最看重的是普通观众的反响,高雅艺术最重要的生命支撑是观众的共鸣,只有打动他们的内心,赢得他们的关注与支持,才能走得更远。”

  他还说:“中国芭蕾要发展,就应该放下身段儿,走出闺房,打破原有的模式,吸纳更多的表现形式与各方人才,强化与注重其社会效果,与大量的观众发生更直接的交流,否则谈不到生存,更谈不到发展。”

  剧情简介:颂莲,被财迷的继母嫁给乔佐千做第四房太太。读了半年大学的颂莲梳着两条黑油油的长辫,一身学生装束的青年女子,嫁到这个由许多宅院相连的形同古堡式的大院——乔宅。

  陈家的四位太太分别住在四个院落,每当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哪位太太的宅院,那么当晚主人乔佐千便住在那个院子。四位太太都想得到老爷的宠幸,于是,这乔宅里就发生了许多争风吃醋、是是非非的故事来。

  大太太肥胖臃肿,在颂莲眼里怕有一百岁了。二太太甜言蜜语菩萨脸,可背后却笑里藏刀,蝎子心。三太太曾是戏班中的名旦,模样俊俏,性情刁钻,后与乔府医生高先生偷情,被二太太告发,在楼台上的小屋里被害身亡。

  颂莲新来乍到便被前几位太太挤兑的叫苦不迭,涉世不深的她想用假怀孕来博得老爷的宠幸。不想此事被幻想做乔家太太的丫环雁儿识破,告诉了二太太。当乔佐千得知颂莲并没怀孕时,下令封灯。失去宠幸的颂莲终于明白了“在这个院里人算什么东西:象狗象猫象耗子,唯独就是不象个人”。颂莲疯了,她在乔家大大小小的算计下疯了。

  第二年,乔府大院又娶进第五位太太。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2-27 17:3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