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英雄》


【专题】《电影地带》特别节目:张艺谋电影作品巡礼

电影《英雄》海报

  《电影地带》点评:张艺谋说:武侠电影一定要有想象力,意念中的打斗是想象力在现实中的体现。在影片《英雄》之前,张艺谋的所有作品均改编自小说,莫言、苏童、刘恒、余华这些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较高作家的作品组成了其电影的精神世界。张艺谋说,这些小说是他电影创作的母体。而影片《英雄》则是一部不搀假的原创作品,在那里张艺谋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这是全片最重要的武打戏,这场戏主要讲述李连杰扮演的无名与甄子丹扮演的长空本是师兄弟,但两人意见相左最后在打斗中走向决裂。导演张艺谋为这场戏设计了一个巨大的棋盘式的庭院,整个场景以暗色调为主,演员的服装也是深色,以突出人物压抑、沉郁的内心世界。在此情况下,程小东让李连杰持剑、甄子丹持矛进行短兵相接的打斗,为调整庭院内沉闷的视觉效果,他还让演员吊钢丝产生飞跃效果以拉开狭窄的视线。

  影片《英雄》的超强阵容别说是张艺谋的电影,就是这20年来中国影坛也是罕见的,甚至是绝无仅有的,像李连杰、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等一批在欧美已具有相当商业影响力的影星为该片的国际票房上好了保险。《英雄》是一场视觉上的盛宴,影片先后出现了红、蓝、白、绿、黑五种色彩,每种画面的色调都蕴涵着不同的喻意,对推动故事发展,刻画人物性格都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残剑和飞雪的爱情在张艺谋的镜头里,也从红色的温暖情欲、蓝色的忧郁、绿色的激荡到最后白色的殊途同归,逐渐伟大起来。张曼玉也从红色的冶艳、绿色的浪漫、蓝色的质朴到最后白色的绝望,奠定了影片色彩结构的走向和色彩节奏的变化。

  影片《英雄》中展现出的大写意色彩图腾,以及“胸怀天下”的气魄,对刺秦历史进行了大胆颠覆的作为令人肃然起敬,不俗的叙事手法和敢于打破陈规、挑战传统武侠观的革命精神值得肯定,利用色彩的冷暖特性和象征意义诠释主题的手法一样让无数后辈望其向背,望尘莫及。

  有人说张艺谋只会玩儿色彩,讲究画面的奢华美艳,刻意营造那种华而不实的视觉盛宴。感觉这样的评论有些偏激,综观张艺谋的作品我们发现,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正在驱使着他不断探索,那就是关于民族文化更深层的挖掘与弘扬。影片《英雄》向我们揭示了张艺谋电影的真正内涵,它已经完全超越了普通意义的武侠片,其中的侠客也不再是原先的劫富济贫、行侠仗义的个人英雄,他们早已成为胸怀天下大义,化个人恩怨于国家兴亡的英雄人物,其实这些英雄也是张艺谋自己心中真正的英雄。

  除此之外,音乐更是影片灵魂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完张艺谋关于《英雄》的故事之后,旋律已经出现在谭盾的脑子里。他决定寻找西方最浪漫的小提琴大师帕尔曼,一方面表达沧桑、悠久、雄浑激荡的气魄,另一方面表达人性中的浪漫与飘逸。为了把帕尔曼的浪漫容纳到中国传奇里,谭盾把自己当年在美国街头演奏过的小提琴拿来,把弦全部换成二胡用的丝弦,再现了古书记载、现已失传的“秦弦子”音色,听起来像二胡、马头琴、弦子的结合体。后来帕尔曼的女儿听了样带说:“这是爸爸演奏得最酷的一次。”帕尔曼则风趣地回答:“古典音乐有救了。”

  剧情简介:战国末期六国征战,秦国最强,秦始皇(陈道明)也就成了各国的敌人。大侠无名(李连杰)、残剑(梁朝伟)、飞雪(张曼玉)、如月(章子怡)、长空(甄子丹)都要刺杀秦王。残剑在知道了秦王一统天下的大志后,为了天下苍生的安宁,放弃了刺杀秦王的机会。在长空、飞雪、残剑的帮助下,来自秦国的无名获得了离秦始皇只有十步之遥的机会——无名最厉害的剑术是“十步一杀”。在为秦始皇讲述了他是如何杀死三位大侠的故事后,无名拔剑刺向秦王。究竟结果如何?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3-06 18:2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