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它们与奥斯卡奖失之交臂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第78届奥斯卡奖终于尘埃落定,无数的预想或是落空或是兑现都已成了昨天的事情,在对今年获奖影片关注的同时,下一届花落谁家又成了我们期盼的新起点。回首刚刚落幕的奥斯卡,其中许多被看好的影片都与大奖失之交臂,这个结局不免令人感到遗憾。

影片《艺伎回忆录》海报

  在此之前,颇被大家看好的电影《艺伎回忆录》也在第78届奥斯卡奖的角逐中折戟,而章子怡也未能续写入围金球奖的神话,虽然她曾经以微弱的选票挫败莎莉兹·塞隆,但却无缘最终的奥斯卡奖的影后提名。而加盟该片,并同样呼声很高的女配角巩俐也与大奖失之交臂。但令人欣慰的是,尽管《艺伎回忆录》在表演奖上全军覆没,但该片还是在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以及最佳配乐等项目上获得了提名。

华裔导演李安

  李安作为一位华裔导演,在当年,他的影片《卧虎藏龙》除了首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之外,还一举夺得了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和最佳原创音乐四个奖项,这个卓越的成绩自此成为了众多中国导演想冲击奥斯卡的动力。今年代表中国的影片共有三部:由陈凯歌执导的影片《无极》;香港导演陈可辛的最新爱情歌舞巨制《如果·爱》;台湾导演蔡明亮的《天边一朵云》,虽然来势凶猛,但都无功而返。

影片《无极》海报

  影片《无极》给予我们许多感受,片中大有奇幻的成分:人物、造型、服装、道具、场景等都充满了天马行空般的奇思妙想。此外,影片中也不乏现实的影子:在这些奇思妙想的背后,则是对人性深刻地探索。《无极》的故事寻着情与爱纠葛的脉络不断延续,在这场争夺中,影片中的每个角色都在不断地蜕变,每个角色都在努力着实现对自我的超越,但《无极》最终还是没能令陈凯歌超越那座通向奥斯卡的屏障。然而无论得奖与否,它仍然是岁末年初银幕上一道不错的风景。

影片《如果·爱》海报

  被誉为“中国四十年来首部大型歌舞片”的电影《如果·爱》,其中汇聚了张学友、周迅、金城武、池珍熙等重量级人物。该片上映之后便受到了海外媒体的褒奖,多家欧美媒体把它比做“重磅炸弹”;并将它同奥斯卡获奖影片《红磨坊》并称,说它极有在好莱坞重新掀起歌舞片风潮的可能,并有可能在中国影坛开拓出歌舞片的新天地。不过该片导演陈可辛则表示,自己的电影和美国的《红磨坊》等还是有区别的,影片《如果·爱》更侧重于情感故事的叙述,歌舞只是人物倾诉自己心声的一种手段。

  通过这些影片角逐奥斯卡的经历,让人不禁想起,1990年张艺谋的影片《菊豆》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事情,假如拿它作为国产片冲击“奥奖”元年的话,到今天《无极》冲击奥斯卡,这期间大约经历了整整十几个年头了。这十几年来,国产影片四度获得提名,但都与大奖失之交臂。虽然奥斯卡奖代表着电影工业较高的水准,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分量更是非同小可,因为它凝聚了世界各国最优秀影片的精华,在某种程度上讲,比最佳影片的竞争更为激烈,虽然这些影片多与大奖无缘,但经过多年的奋斗,中国电影毕竟已在如今的国际影坛颇具影响力,这难道不是一件令人感到欣慰的事情吗。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3-15 09:1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