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畅谈世界》诞生记

天视信息2005年第12期

《畅谈世界》节目现场

  繁忙而又充实的2005年,似乎在每一个国际部人的记忆里都留下了许多挥之不去的故事,当我们重读这些故事时发现,每一个故事都体现了国际部的一种精神,即团结协作、善打硬仗、勇于创新的团队精神。新版栏目《畅谈世界》的诞生更是体现了这一点。

《畅谈世界》栏目组主创人员

  10月底,国际部的大型电视航拍系列片《魅力天津》正在紧张的拍摄当中,与此同时,国际部又接受了一项新的任务——为卫视频道制作一档访谈类栏目《畅谈世界》。对于国际部的工作人员来讲,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压力。况且,一提到“改版”和“创版”,国际部的大部分人员心里都有些“发怵”,因为2005年以来,国际部已经有了两次的改版经历,两次的不成功,给大多数编导的心里都罩上了一层阴影。

  看到大家的顾虑,国际部领导班子及时做出了决定:将《中国天津》和《环球瞭望》两个栏目的编导从航拍组撤出,组成创版组,接受新任务。在创办组的动员会上,李家森主任对大家说:“我们国际部已经没有退路了,向前就会闯出一片新天地,后退就是死路一条。我们国际部历来的工作作风是,在困难面前从不后退”。刚来国际部不长、负责创办工作的杨晓东副主任也诚恳地对大家说:“我没来国际部之前就听说,国际部的编导业务能力都很强,我相信我能和大家一起,做好这档谈话类栏目”。在领导的鼓励下,大家振奋起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创版的工作中来。到北京学习取经;观看样片;熟悉访谈类节目的录制过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渐渐的,大家的工作态度从被动变为主动了。虽然,访谈类栏目对于国际部的编导们来讲,是一处不曾开垦的“处女地”,但是,越是新的东西,给大家的创作的空间也就越大,编导们的智慧在创新欲望的驱动下迸发出来了。仅仅半个月的时间,栏目的目标定位、形态定位、内容定位就确定下来了。

  新版栏目《畅谈世界》定位一档跨国界交流、文化品位高的谈话类节目,旨在为中外朋友打开一个宽广的世界,为国际交流搭建平台。

  在之后的无数个难忘的日日夜夜里,国际部的团结协作精神更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由于创版组女编导较多,记者组的男同胞们便主动担负起了装景和录制现场的“热场”工作,他们为编导们献计献策,为节目制作保驾护航,所有这些都为访谈现场的正常录制奠定了基础。

《畅谈世界》节目主持人尹畅

  2005年12月6日,天津电视台大演播室,主持人尹畅笑容满面地穿梭于台上台下的对话中,语言平实幽默,表情轻松自然。黑眼睛蓝眼睛的人们比邻而坐,彼此间用半生不熟的英语汉语夹杂着微笑和手势交流着,时不时开怀大笑,时不时慷慨激昂,透着真诚又满怀期待,充满激动又酣畅淋漓,国际谈话类栏目《畅谈世界》就这样诞生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3-15 14:1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