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风靡世界影坛的“中国元素”


影片《卧虎藏龙》海报

  大帅哥汤姆·克鲁斯在上海取景拍摄《碟中谍3》、迪斯尼入股拍摄中国经典童话《宝葫芦的秘密》,“中国元素”如今已成为好莱坞大片乃至世界电影产业的一个新看点。从李小龙的武侠传奇不断翻版;“双枪”周润发和“暴力美学”吴宇森频频亮相;成龙、李连杰成为中华武术的代言人;一向特立独行的王家卫则带着张曼玉、梁朝伟把玩情调、把玩复古……中国演员、中国故事、中国风景、中国功夫等等中国元素,在经过漫长的蛰伏之后逐渐在世界影坛展露头角。

  2001年,华人导演李安以一部全明星阵容的《卧虎藏龙》,实现了华语电影直接面对西方观众的历史性超越,并一举摘下第73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最佳电影配乐、最佳美术指导四个奖项,在美国取得了1.28亿美元的票房成绩,雄踞在美国放映的所有外语片之首。

  此后,从《黑客帝国》到《杀死比尔》,西方电影人开始对“中国元素”实行拿来主义,并以此为荣。王牌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在《杀死比尔2》中,花了大量篇幅描绘中国的武功高人,这部引领西方人重回对遥远东方遐想的影片上映仅一周,就以2560万美元雄踞北美电影票房冠军。

  与此同时,美国的一些电影公司开始制定在华拍片计划,或选择中国题材,或拍华语影片。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不断攀升和电影业的逐渐开放,好莱坞在看到一个越来越大的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制造”开始叫响全世界,并逐渐获得世界的认同。

影片《英雄》海报

  尽管张艺谋的《英雄》和《十面埋伏》没能在国内受到一致好评,但其不可否认证明了当今国产电影进军海外市场的勇气。琴声中的生死搏斗、碧波上的蜻蜓点水、竹林间的飞刀齐飞、东方侠女的袖舞击鼓……这些充满东方意境的武侠画面,为两部影片在海外市场赢得了高达1.9亿美元的票房。

影片《七剑》海报

  中国电影如今已是国际电影节的座上常客,王家卫《花样年华》中的旗袍、徐克《七剑》里的“江湖”……无一不是西方观众探询的中国符号;《孔雀》、《青红》等影片中重现的中国社会变迁,也为西方人看中国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中国元素能够拥有巨大的市场价值,说明我们的文化得到认同。同时,中国电影人应该不断提高艺术创造力,因为流于表面的元素总有一天会枯竭,只有挖掘更深层次的中华文化内涵,才能使中国电影的发展更持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5-10 10:1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