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津港直航》第61期:美酒飘香


  串联

  马艳:“携手两地商界、沟通民生民情”,大家好,欢迎收看新一期的《津港直航》节目。

  杜挺豪:“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嗯,好酒!

  马艳:挺豪,你这是怎么了?最近迷上了喝酒,还是在研究诗词歌赋啊?我倒是觉得你说的这两句还蛮有味道的。

  杜挺豪:过奖、过奖。不过这样,我在当中发现一个小秘密。

  马艳:什么?

  杜挺豪:就是古代的人很喜欢一边吟诗一边喝酒,不过古代的人是不是特别喜欢喝酒的呢?

  马艳:也许是吧,我觉得酒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你看,从古至今、从西方到东方,没有任何一种饮品能够像酒这样,深受不同民族、不同习俗的人们的普遍喜爱,更没有任何一种饮品,能够像酒这样,有这么多的传奇故事、诗词歌赋、还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杜挺豪:马艳,有点学识啊,即刻带大家去看看!

  解说词

  4月22日,天津市政协俱乐部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掌声和惊叹声,来自德国慕尼黑的调酒师们的精彩表演让人们领略到了当今最具时尚色彩的西洋酒文化。

  采访

  德国巴伐利亚洲调酒师协会主席司克拉伯:因为要到中国来,我要给中国的这些中国人民要展示一下,作为我们这个行业中,这些调酒的艺术,带过来。作为我们慕尼黑的这个(调酒师协会)分会来讲,(这次来天津的人)我可以说是我们这个行业中算比较精英的。

  解说词

  天津是一座融汇了多种外来文化的城市,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异域风情扑面而来。这次德国调酒师现场表演所选择的天津市政协俱乐部就是一座建于100年前的日耳曼式建筑。当时这里是德租界的德国俱乐部,也称德国球房,是德国侨民的活动中心,因此从那时起欧洲人喜爱饮酒交际的社交风尚就在天津蔓延开来。其实天津的酿酒历史追溯起来也同样相当久远,飘散在津沽大地上的诱人酒香也因其悠久的历史而显得愈发的醇厚绵长。

  采访

  天津津酒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晓东:我们天津的酿酒史,可以追溯到元代的七百多年前。这一点,在《津门论坛》里边,已经把这个(酿酒时间)从原来的四百多年追溯到七百年。那么津酒的酿酒史,也可以说是传承了天津七百年的酿酒工艺,也凝聚着积淀着七百多年的酿酒文化。

  解说词

  为了保持特有的酒香,传统的工艺被保留了下来,所不同的是在新品繁多的津味白酒中除了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酒文化,而且能感受到现代白酒的新口感。

  采访

  天津津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岳明:我们有以津牌津酒为代表的浓香型系列,有直沽牌直沽高粱为代表的清香型系列,还有以玉阳牌为代表的玉阳牌玫瑰露保健酒系列。我们选择香港作为走向世界的第一站,那么再加上香港又是我们华人地区,跟我们同宗同祖,那么在酒的文化上,有共同的认同点。那么这样的话,我想我们的酒,通过香港,走向东南亚、走向欧洲。

  马艳:白酒是要喝的,红酒是要品的。面对边塞荒漠、金戈铁马,古人饮白酒做诗,抒发的是豪放情怀;面对青山秀水、时尚格调,今人品红酒作文,挥洒的是浪漫情怀。白酒酿造出英雄本色,而红酒散发出的是充满神秘与诱惑的贵族气息。

  解说词

  红酒的酿造技术起源于非洲的古埃及,却发展于欧洲的古罗马,并在十七、十八世纪被法国雄霸了整个葡萄酒王国,葡萄酒一度曾被认为是西方人生活方式的典型符号。但是随着生活氛围的改变,国人也开始了解到红酒的优雅品格和口味,并且希望品尝到印有中国标签的高品质红酒。1980年,天津和法国人头马公司合资,成立了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这是天津第一家、中国第二家中外合资企业。2005年1月26日,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并最终获得了6.75亿港元的资金。

  采访

  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智生:通过和法国人头马公司的合作,我们现在发展到五十多个品种。现在内地人对葡萄酒方面,酒文化方面,他们的认识和变化大不大?我觉得从整体上看,对葡萄酒(认识)的变化,从国内来看,变化是非常迅速的。比如白葡萄酒,从餐饮的角度看,它更注重于吃一些海鲜、吃一些白肉;红葡萄酒更多的是配以一些肉啊,像牛排啊、羊排啊这些东西,使它吃起来更醇厚。也就是由过去简简单单的说喜欢葡萄酒,到分出来喜欢白葡萄酒,到现在喜欢红葡萄酒,到目前看,喜欢在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选择什么样的餐饮、选择什么样的酒。在慢慢慢慢的我觉得在走向成熟。

  解说词

  天津是一座善于吸呐外来文化的城市,也是一座喜爱接受新生事物的城市。王朝公司刚刚成立的时候,国内传统的葡萄酒生产企业还主要以生产甜酒为主,而王朝则是第一家专业化生产干型酒的葡萄酒企业。众所周知,干红葡萄酒入口有些酸涩,从刚进入市场的不被认可,到后来成为王朝独有的口感特征,如今王朝干红的市场占有份额几乎与其他所有干红产品的总和平分秋色。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6-06 14:18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