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06年第26期节目介绍(6月30日21:50首播)


  记得有个学者说过,电影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在电影的世界中人类生活中一切点滴的细节都暴露无疑,我们从电影上看到了人世间美丽善良的一面,也看到了丑陋无知的一面。其实我们的生活就是一部电影,虽然平淡,却乐趣无穷。

“吃”在电影里

电影《满汉全席》
(又名金玉满堂)海报
  电影从它发源起就以最快的速度和各种文化结合着,当饮食还是为了满足人们简单欲望的时候,电影就已经开始描写这些我们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细节了。到如今,饮食文化俨然成为人类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电影更是在大银幕上大肆书写着美食的魅力。本期『独立视角』就带您感受电影中的饮食文化。
  中国的满汉全席世界闻名,作为电影美学和旷世厨艺相结合的产物,《满汉全席》成功地抓住了观众的猎奇心理。徐克的早期作品每一个细节都透着些许武侠气,看着厨师将炒勺耍得上下翻飞,颇有高手风范。整部影片的故事情节乍看起来像极了香港早期的武侠片,一个寻找厨艺精髓的后生小子,一个隐居都市的厨艺高手,具备了一部武侠片的基本元素,而聪明的徐克将饮食文化作为调剂品,当看着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端上餐桌,想必观众的胃口定会大开。
电影《饮食男女》海报
  影片《饮食男女》是李安的成名作,该片号称涉及一百多道菜式,从故事情节的安排上,能看出李安在尽量展示中国吃的不同层次。餐饮场景从高级大饭店的鱼翅筵席,到家庭的正式晚餐;从女孩为男友烧情侣餐,到最小的女儿在麦当劳打工;从小摊的面线,到茶馆喝茶零食,各种各样的吃食和吃发勾勒出一副中国的餐饮地图。至于影片用来刻化父女两代人感情的点睛食物是:汤。中国人在汤上的讲究,最具禅意,而这个主题正和导演李安的思想不谋而和,整部影片的基调就像父亲做的汤一样令人回味无穷。对汤的品评也成了父女沟通的基本和影片的线索。
  周星驰的导演代表作《食神》则从另一个角度刻画了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周星驰似乎想将美食电影发挥到极致,匪夷所思的菜式让观众大跌眼镜,撒尿牛丸这道从来未有的快餐几乎让香港的美食业疯狂,而那碗用基围虾蒸熟,用整只极品鲍鱼来榨汁,再与极品官燕一起炒的极品“皇帝炒饭”更是皇气逼人。星仔这次真真正正地演了回从前的自己,也许这世界上所有的美食也比不上落魄时的那碗叉烧饭。
  从《小小得月楼》中的一碗虾爆鳝面,到《闻香识女人》中阿尔·帕西诺对鹅肝和鱼仔酱的品评,美食最初在电影中只是一闪而过的影子,充其量是蒙太奇中的味精。然而正是这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着实让我们沉迷其中。吃完了咱们的中国菜,再让我们一起品品外国风味。
电影《情寻色香味》海报
  人生就如同烹饪一样,加点盐,再加点香料才会更加有滋有味,丹尼爷爷的饮食哲学影响了小丹尼的一生,影片《情寻色香味》把我们带入到一个充满了异域风情的伊斯坦堡。“肉桂像女人,甜蜜带点苦涩……辣椒像太阳,热情带点火爆。” 丹尼爷爷的台词,几乎将香料的味道逼出了银幕。这位充满了智慧的老人是整部影片的点睛人物,在他缓缓的讲解中,饮食与人生的联系是如此的紧密。当小丹尼成年后,那寻觅滋味的历程也暗喻了人生的寻找和彷徨。该片荣获包括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等八项希腊国家电影大奖,是希腊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之一。
  美国人的电影好像永远离不开快餐文化,《美国派》如此,《天气预报员》更是如此。不知道是电影得到了众多快餐老板们的赞助,还是导演有意做一个美国快餐百科全书。当尼古拉斯·凯奇信步走在宽敞的大街上时,肯尼罗杰的炸鸡块,雯迪斯的巧克力奶昔,7-11便利店的大桶刨冰和啊若比的炸鸡柳纷纷向他身上招呼;当他准备去参加父亲的亲友告别会的时候,落在他身上的是麦当劳的热苹果派;当他和他的儿子在外面谈心的时候,身后是“汉堡王”的巨大招牌。从天而掷的快餐食品给天气预报员的灰色人生带来了更多的忧郁,也给电影带来了一丝调侃的幽默。而导演试图用快餐这种文化符号,暗喻面对中年危机的小人物的心理状态。
电影《情迷巧克力》海报
  巧克力一直是大多数女性钟爱的零食,影片《情迷巧克力》是与墨西哥菜大有关系的墨西哥电影,该片几乎每个镜头不是有食物就是发生在厨房,《情迷巧克力》是根据女作家劳拉·伊斯克的同名小说改编,它以一部菜谱为线索展开故事,影片涉及了很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墨西哥菜,好似墨西哥饮食的大展览,更通过菜品反映了女性人生中不同的经历。
  其实,之所以将饮食归为一种文化,一方面是因为它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细节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生活的状态和心情。当我们因为种种原因忽视这些细节时,电影用它那独具风味的表现手法将这些细节一一还原,让我们感叹之余不住地回味着、唏嘘着。电影就是漫长人生的缩写,用平凡的画面叙述着人世间的一切。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6-30 09:0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