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06年第28期节目介绍(7月14日21:50首播)


  每一期《电影地带》节目中,我们都会为您介绍一些热映影片、热点话题、精彩的幕后故事,在我们的节目里关于电影的梦想总在继续,本期也不例外。

进化中的电影魔术(下)

电影《珍珠港》海报
  进化中的电影魔术为我们营造了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当我们跨入21世纪的时候,我们的电影魔术在银幕上的表演更为出人意料。
  迈克尔·贝是美国赚钱最多的电影导演之一,前三部影片《绝地战警》、《勇闯夺命岛》、《世界末日》为其赚取了10亿美元的票房收入。迈克尔·贝在第四部作品《珍珠港》当中调动所有特效人员。科技的进步为这部影片提供了方便,影片在拍摄中只使用了50%的军舰、战机的模型,然后使用动画加以延伸,最后的效果和实景没什么两样。
  进化中的电影魔术还在许多影片的续集当中得以延续和发展,在影片《侏罗纪公园Ⅲ》中斯皮尔伯格请乔·强斯顿担任导演,自己却当起了执行制片人。乔是一位相当有天分的导演,他曾经执导过《十月天空》、《火箭人》等多部影片,乔对于特效与道具的运用有其独到之处,可以这样讲《侏罗纪公园》系列作品是数字和电影充分结合的优秀典范。
  影片《终结者Ⅲ》也是一部比较成功的续集,该片的导演不再是大名鼎鼎的詹姆斯·卡梅隆,而是请来了因影片《U-571》名动天下的乔纳森·莫斯托。与卡梅隆相比,莫斯托对“电脑特技”的着迷更胜一筹,更注重电影的动作场面。
电影《终结者Ⅲ》海报
  在《终结者Ⅲ》中,“天网”系统派出最新型的T-X型终结者,她不仅具有液态金属的特性,而且在格斗技巧、速度、力量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大幅度的进步,更厉害的是它可消失在任何网络中。据说《终结者Ⅲ》中数字生成镜头多达800个,许多镜头都是《终结者》系列的首创,远远超过了前两集的特效总和。
  耗资2.1亿美元的《蜘蛛侠2》相比两年前的第一部特技效果更加出色,而且角色性格刻画得也更加丰满。出色的特技和角色性格的细腻描写使《蜘蛛侠2》成为漫画改编电影的范本,也成就了一个票房神话。在拍摄中,为了达到视觉的最佳效果,并且保障拍摄质量和演员的安全,设计部门将做出的模型交给建筑部门,他们根据草图设计布景,其中对每个数据的要求都非常严格。在大量的前期工作完成后,蜘蛛侠用他那轻盈曼妙的舞姿登陆了我们的视线,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
  当年《骇客帝国》的第一部在全球上映时,它那种突破性的视觉效果和抽象性的故事情节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以往科幻与动作电影的理解,引领了电影的新锐与高科技风潮。《矩阵革命》是《骇客帝国》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导演要把观众带到一场真正的人与机器的大战中,影片中打斗镜头相当多,占整个影片的60%,打斗动作大部分是在一个蓝屏的密闭空间拍摄的,先在蓝屏前拍打斗动作,之后把再把画面与VFX的背景合成在一起。大规模的战争场面是该片成功的关键,无数的章鱼机器人攻击人类最后的聚居地,如此庞大的动画和实拍相结合的场面在电影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海报
  由于电影数字技术的进步,给许多从前难以实现的题材提供了登上银幕的机缘,于是风靡世界的畅销小说《哈利·波特》系列也被陆续搬上银幕。
  如果说哪部影片是2002年最让全世界影迷期待的影片,恐怕非《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莫属。提到《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几乎没有人不为它空前的壮观场面、古灵精怪的人物造型和主人公经历的离奇之旅而惊叹,同时我们也认识到视觉特效技术的发展帮助电影达到其前所未有的效果,从此《哈利·波特》系列电影风靡全球。
  影片《指环王》系列电影堪称是数字电影和魔幻题材影片的优秀典范。《指环王》三部曲在短短的三年内就让导演彼得·杰克逊拥有了17座小金人儿。《指环王3》,它将11个提名的奖项全部拦入怀中,重新书写了奥斯卡王者的历史。当然一部成功的史诗影片绝对不能缺少数字特技的加入,数字特技在影片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片中大部分的宏大的场景都是用数字特技合成的。
  影片中古鲁姆是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他是由动作捕捉技术制作完成的虚拟人物,制作这个人物耗费了大量时间,因为动作捕捉的数据时常会出现各种问题,因为传感器不能很好地捕捉某些细节方面的动作。因此,在数据传给动画师之前,动作编辑部门会进行反复的调整。紧接着,动画师根据这些捕捉来的动作开始为虚拟人物设计造型。在这个过程中,有时古鲁姆有了新的对白,一切只能从头来过。
电影《极地特快》海报
  这种动作捕捉技术还被应用于影片《极地特快》的拍摄当中,摄影场内的道具非常少,汤姆·汉克斯和其他演员们穿的是特殊的服装,他们的动作被红外线捕捉接受器传输到计算机内,它们可以把80%的面部表情转化成数字数据,与《指环王3》中的古鲁姆的制作有所不同,古鲁姆是把计算机生成的3D人物放置到一个2D的实景当中,而《极地特快》则完全是在只有计算机里才存在的3D世界捕捉3D人物,所以该片看上去好似一部动画作品,而实际上它不是。
  在电影工业的发展过程中,数字技术让未来世界在银幕上越发鲜活起来,通过这些技术手段更可以为人类预见科学技术高速发展存在的隐忧,在未来的社会由于科学进步而引发的危机与灾难在我们的电影里比比皆是。
  《我,机器人》是电影史上视觉效果制作最复杂、难度最高的影片,整部片子视觉效果镜头多达100多处。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机器人表演,是通过动态捕捉系统来采集真人的表演数据,输入到计算机中,利用CGI技术进行合成的。在人类发展的今天,电影更是走在了现实世界的前面,一些未来世界中难以想象或者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在银幕上真实地展现着,它加剧了人类对未来的向往,同时更加剧了科学进步带给人心中的恐慌,当电影给人们的想象插上翅膀的同时,它还不忘警醒人类,高处不胜寒。
电影《后天》海报
  影片《后天》描绘了温室效应造成气候突变,地球陷入第二次冰河世纪的故事。导演罗兰德·埃米里奇在《后天》之前,还执导过影片《独立日》和《哥斯拉》等科幻影片。作为一部灾难片,《后天》中特技的制作花掉了整个制作成本的90%以上,超过1.1亿美元。也正是由于某些特技场面制作的难度过大,才导致影片的公映日期整整推迟了一年。
  自《指环王》、《黑客帝国》等一大批以视觉特效取胜的大片不断成功,它启发了电影界在这方面投入了更大的精力。于是《星战前传-西斯的复仇》《纳尼亚传奇》《金刚》等等影片纷至沓来。而我们的国产影片在这几年当中也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关于电影中的视觉特效这个话题一说起来定会没完没了,在今年的奥斯卡大奖之上人们对参赛的几部视效大片也是寄予相当的厚望,然而今年的大奖没有被特殊的关照,斯皮尔伯格的《世界大战》甚至是空手而归,而倍受关注的《金刚》和《纳尼亚传奇》也只拿到了一个单项奖,而人们对陈凯歌的《无极》更是褒贬不一,也许银幕上密集型的狂轰乱炸,终将导致人们的审美疲劳,此时一些小而深沉的故事也许更对观众的心思。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14 09:1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地带》06年第28期节目介绍(7月14日21:50首播)   2006-07-14
《电影地带》06年第27期节目介绍(7月7日21:50首播)   2006-07-07
“吃”在电影里   2006-07-04
《电影地带》06年第26期节目介绍(6月30日21:50首播)   2006-06-30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