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第四次涞源之旅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从1998年起,在近十年的时间里先后四次深入太行山腹地——河北省涞源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并数次探访山区小学的师生们。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他的第四次涞源之旅。

  第四次涞源之旅

  7月10日清早,天津工业大学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师生很早就在主楼前集合等待出发。在人群中,我仔细地搜索,但并没有找到故事的主人公——张玉波老师的身影。作为管理学院的带队老师,在与涞源杨庄小学联络的过程中,他一直起着连接双方的重要作用。

  2006年7月10日10点30分

  我们的车在通往涞源的路上疾驶着,正逢小雨,雨中的山路多了几分清幽。从窗外望去群山环抱,雨中的太行越发苍翠而雄伟。经过5个多小时的跋涉后,终于到了涞源县城。社会实践的启动仪式后,我所在的小分队又踏上了驶往东团堡乡的征程。

  2006年7月10日17点10分

  几经周折,我终于在中途换车的时候找到了张老师。由于前面的石桥过窄,大客车不能通过,只好换乘小车。张老师正紧张地指挥同学们将捐赠的物品重新装车。

  (采访)张老师和同学们紧张换车,整理,搬运。

  2006年7月10日19点05分

  经过近一天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涞源最为边远的村庄——东团堡乡杨庄,来到了这所海拔近两千米的杨庄小学。由于这里地处太行,海拔较高,土地多为山石,每年的无霜期仅有90多天,又加之交通不便,因此这里的年人均收入只有四五百元。1998年,张玉波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当时他还是天津工业大学的一名学生。八年间,他多次来此进行考察、调研,对多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如今,他已成为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团委书记,虽然身份不同了,但对涞源的热情、关注始终不减。

  (采访)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玉波:我的老家在山东沂蒙山区,而这里的发展更为滞后,更需要外界的帮助。同时,来到这里带给我的是心灵的震撼,有一次老乡听说我们要来,都下午三点多了都没吃饭,全村的人都在饿着肚子等我们,真让我感动。

  这次来到杨庄,张老师要把杨庄小学作为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社会实践基地,把先进的教育理念传递给杨庄小学的师生们。他正与老朋友——杨庄小学的崔校长商量着设立奖学金的相关事宜和互助办学的计划。他们因涞源而相识,又为促进涞源教育的发展这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着。

  2006年7月10日21点30分

  月光下,张老师和学生们正为老乡播放特意准备的宣传片和电影。听老乡说,这里已经有二十年没有放电影了,一听说这个消息,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来了,老乡们看得津津有味、聚精会神,虽然夜色已深,但谁都不肯离去。

  2006年7月11日7点40分

  第二天清早,张老师就为随后的捐赠仪式紧张地准备着。在随后的捐赠仪式上,张老师代表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将准备好的电脑、衣物、学习用品等捐献给杨庄小学的孩子们,并向成绩优异的孩子颁发了奖学金。仪式结束后,张老师的工作并没有停止。他要到一个叫常龙龙的孩子家里家访。常龙龙的父亲和爷爷身体都患病多年,家里极为困难。从去年,张老师便与龙龙所在的学校取得了联系,今天去是要将专项奖学金带给他,让龙龙安心读书,而不至于辍学。(同期)龙龙:谢谢叔叔,我要好好学习!

  (采访)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玉波:不仅仅是在帮他们,也是自己心灵的提高。我们的工作还会长期的坚持下去,做好、做实。

  张老师和他的团队与这里结下了深厚的情意,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山区小学有一个明显变化。

  杨庄小学学生:我们是杨庄小学的学生,欢迎天津的小朋友来这里玩!

  主持人:孩子们笑得很甜。也许就是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让张老师四进涞源,不断地为涞源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着。这次涞源之旅也告诉我们,社会实践绝不是一种形式,而是要能够在实践中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18 10:0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