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标点》蓟县的刘老根


  记者:新闻标点,标点新闻,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标点》。现在又到了旅游旺季,蓟县的九山顶风景区以“天然氧吧”的独特优势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您饱览优美风景的同时,您也许不会想到,就是这个风景区从最初的开发、开放到现在形成自己的特色,却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过程。今天我们就给您讲讲九山顶风景区和蓟县“刘老根”之间的故事。

  被我们称为蓟县“刘老根”的人名叫王宝义,是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之所以这样称呼他是因为他和电视剧《刘老根》中的主人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而最最相似的是他带领着村民走上了一条以旅游开发为主的致富之路,让全村人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2000年,那时侯我们的门票收入就突破了100万元,住宿达到了五、六万人,最高的一户一年可以达到20多万元。现在咱们的人均收入去年是12500元,前年,2004年是12000元。

  记者:每年都在增长?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每年都在增长。

  记者:那么现在这个12500元的收入比1994年高了多少?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10倍多吧。

  收入的不断增加让老百姓越来越尝到旅游开发的甜头,但对王宝义来说,却是苦尽甘来。1976年王宝义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当过镇里的会计、在保险公司当过所长,1993年回到蓟县下营镇常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回来后发现家乡变了,但不是变好了,而是变差了。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10多年吧,各方面情况都变了好多。从老百姓的经济收入,还有社会状况是越来越差。虽然(我)在外边,也始终想着这个屯的事,感觉我们这个屯各方面的优势和别人对比,发展旅游是我们最优势的产业。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王书记经常出去,在外面看到人家搞得红红火火的,搞旅游,人家也是山村,旅游业搞得相当棒,咱们村有这么好的资源,老是守着金饭碗要饭吃,好多村民上外面打工去,给别人打工。(王书记)说咱们有这好环境,是不是可以改善咱们自己条件呢,王书记有这个思路,就经常上外面去看,想着我们常州村有个九山顶,高山植被又好,环境也挺棒的,作为旅游。

  记者:王宝义的想法在当时遭到了大多数村民的强烈反对,大家都觉得土地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不好好种地而去搞旅游,听起来就像天方夜谭。当时村民们说什么的都有,甚至有人说他瞎胡闹,犯疯病了。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当时老百姓挺不理解的,说咱们这个大山,穷山沟的搞旅游,以什么为资源啊?谁上这来啊?人家城里人上这来旅游啊,那不是瞎胡闹吗?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老百姓对咱们这最开始的时候说搞旅游,他不知道咱们这的优势,他就知道咱们这穷,咱们这没人来,说不上媳妇,是光棍村,所以说就认为这个地方自己都不想呆,让人家上这来看有什么好看的?人们上这住有什么好住的?所以说这个搞旅游瞎胡闹。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旅游概念是什么不知道,就认为你搞搞旅游就是瞎胡闹,说王书记你这路是行不通的,还得以农村老祖业为主,弄弄果树啊,把地种好了,把果树种好了就行了,咱也别想挣大钱,王书记你这么弄可不行,好嘛,你把老百姓折腾了,回来借点钱还不上怎么办呢?

  巨大的压力并没有让王宝义退缩,他觉得现在最大的阻力不是老百姓反对的声音,而是怎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看到山区旅游的巨大潜力,用事实让大家在观念上发生改变。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书记坚持什么呢?他跟人解释,做工作,说外面旅游是什么形势,以后发展是什么形势,咱们应该用这些思路,开发一个新的致富途径。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咱们这有天津最高峰,有战国古长城,有抗日时期最艰苦的时候,抗日机关在这里坚持敌后抗战。我们这应该说在资源上,比盘山、比(黄崖关)长城可能还要丰富,还要独特,就是这些坚定了我们搞旅游开发的原始动力。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当时王书记组织党员干部去外面参观、去看,叫老百姓亲身感受一下外面旅游是怎么搞的。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当然还请来我们的老县长啊,老专家啊,还有过去在这干的老八路,让他们跟老百姓一块交流、座谈,对咱们这个资源进行评价。

  记者:工夫不付有心人,老百姓终于理解了王宝义当初的想法,反对的声音少了,支持的人多了,大家决定尝试一下。1994年,常州村终于迈出了致富的第一步。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而在修路的时候,事又来了。

  村民们虽然在观念上认同了走旅游开发的致富路,但面对除了资源以外一穷二白的村子,这条路到底能不能走通,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因为当时村子里不但没有富裕的资金,还背负着10万元的债务。这让王宝义犯了难。俗话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更何况修路需要的是一笔巨额的资金。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那时候我们村里欠帐10万元,在这种情况下,老百姓集资,拿100块、1000块,这样凑的十几万块钱,又找银行借了十几万块钱,修了这条路。那时候修得非常艰苦,老百姓都绑着大绳子,在悬崖上打眼放炮,拿着干粮。我们修了整整一年。

  在常州村,每个人都有着改变贫穷生活的强烈欲望,他们希望在短时间内看到富裕的样子,但他们忽略了,在山区修路,除了资金和干劲,更需要用毅力去度过那一段漫长的过程。而一些人却来不及等待。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有的老太太拿着菜刀,穿着寿衣在路边,想修路我就死给你看看,碍着我地了,碍着我树了。

  九山顶风景区管委会委员董云泽:老百姓有的做工作难,他说我干了活的话你给我钱吗?只能说干一天给一天就行,要不然我就不干。还有一部分老百姓在后面鼓捣,说活干完了给不上钱,干部说了,向谁借了多少钱,给你就划一片山得了。老百姓一听就慌了,全上村委会那小办公室挤着,里三层外三层,有看热闹的,有要钱的,还有起哄的。当时老百姓特别不如意的哪块,王书记就忙给做工作,说看以后大局的发展,一定会好的,就这么一点点把这风波给平息了。

  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王宝义觉得也许世上本没有路,但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就是开拓路的最好工具。

  这就是在当时修好的盘山公路,也正是这条路,让常州村的村民们和富裕靠得越来越近。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原来小路就在那,看那一小块吧,现在得有45度坡以上。原来我们这山上还有三、五户人家,骑着驴牵着驴,反正简单地能下去,一般人是不敢上。对于游人来说这么老远的,太费劲了,后来我们1994年,就修了这么一条简易的路。

  记者:有了资源,有了路,有了村民的支持,也让常州村有了生活的新希望,但王宝义觉得有了这些还远远不够。以什么来吸引游客呢?他提出了开办农家院的想法。和当初他提出以旅游来致富时候的反应相似,村民们虽然没有强烈反对,但也是将信将疑,支持的人没有几个,而村民高翠莲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高翠莲是当时村子里有名的贫困户,在常州村确定搞旅游经济的时候,她就自费参加了全国导游培训班,并取得了导游资格证,成为九山顶旅游服务公司的第一批导游。因为业务能力强,她又担任了九山顶旅游服务公司的经理和常州村党支部委员。

  说起第一个开办农家院的事,高翠莲说自己穷怕了,觉得王书记说的路行得通,就想试试。

  高翠莲:因为王书记回村以后,他有这么一种超前的、开拓的一种好思路,才能从以前种田、务农面朝黄土背朝天这种生活方式,改变成靠着旅游发展旅游业、搞服务行业这么一条发展经济的路子,使我们村有了根本的变化。

  仅仅是当时一个坚定的想法,却让高翠莲一家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

  高翠莲:原来就是那么一个普通的小农院,几千块钱,现在我们建起了将近1000平米吧,两栋小别墅,还有一个休闲亭,这总投资也得超过100万元了。而且从这个人均收入来看,从那个时候几千块钱,到现在近几年我们每年的纯收入达到了几十万,而且从整个的生活方式,还有配套设施也都比较先进。像现在各种的家用电器,什么彩电,包括最先进的等离子、液晶电视、冰箱、冰柜、电热水器等等一些电器也都具备。原来我们大伯在外面有一个黑白的电视,是他们家的电视,人家城市里淘汰的电视,我们拿家里来了,回来放家里了给客人看,我们自己也看。从1998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买了一个彩电。

  记者:现在家里有多少台?

  高翠莲:现在可多了,因为这么多客房吧,每间都有电视,得有20多台电视,还有一台等离子,一台液晶电视。

  而让高翠莲感受最深的是整个村子的变化。

  高翠莲:那个时候最常见的,像我们村像我这上下的姐妹,跟我差不多的,留在这村里的好像特别少,但是我是惟一的一个没走出大山的,生在山里,又扎根在山里的,我是惟一的一个。一般的人都走出大山了,因为特别穷了,姑娘家不愿意在这里扎根落户,男孩子也感觉这没有发展,没有出路,被山外面、山下招了去做上门女婿。通过这些年,这方面的变化也挺大的,我们发展好了以后,我们这原来招出去的上门女婿,现在都主动惦着回村,申请回来。还有我们外来招聘的员工到这来了以后,感觉我们这环境好,生活条件也挺好,就想到我们这落户,惟一就是说我们这小伙子太少了。真是,来了以后都不愿意走。现在我们有从外面招来的大学生,在我们这干了好多年了,后来又在这入党了,都愿意在我们这扎根落户了。

  如今,高翠莲的农家院已经形成了规模,人手越来越多,回头客也越来越多。

  游客:我1994年的时候就来了。

  记者:1994年到现在有12年了,12年感觉这的变化了吗?

  游客:我感觉确实是从党的政策来说,给这里农民致富了。我们刚来的时候,这里的村子里边都是很古老的,就像现在走在山脚下有那个小青砖瓦房子,都是那种古老的小院子。现在这十几年变化了,都变化成别墅了,按天津人话讲,都成别墅了。

  游客:确实是天津的后花园,而且空气各方面都很好,也适合中老年、全家或者跟孩子们一起来玩几天,挺好的。

  记者:如今的高翠莲在村里仍然出名,所不同的是以前是因为贫穷,现在是因为富裕。正是因为有了高翠莲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使其他的村民完全相信了发展旅游经济确实是一条小康之路。在1998年,旅游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有了质的变化。人们正在习惯把搞旅游业作为一种职业,并且第一次接受了这样一种观念,农民可以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村民高进忠就是其中的一个。

  看到先前办农家院的村民富裕起来了,在1999年,高进忠也办了起来,生意很红火,不到几年,先前的院子就不够住了,又盖起了新的院落,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好。

  高进忠:现在搞旅游,我一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

  记者:将近翻了多少倍?

  高进忠:10倍吧。像我们以前种的那个地,大部分都栽上果树了,栗子、红果、苹果,一般都是果树了。剩一小点地,就是留给客人种点菜啊,熬玉米粥、贴饼子啊,因为咱这不使用化肥,水没有污染,也是给自己吃,也留着给游客吃,现在种果树一般都为游客服务我给取了个名叫“感情投资”。

  旅游经济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王宝义觉得各种规章制度的完善非常必要,尤其是在农家院的客源入住上,要避免恶性竞争。在农家院开办初期,村里就实行了游客首次入住分配制。如果成为回头客,游客可以自己选择到谁家居住。这样既避免了恶性竞争,又可以提高服务质量,更是招来很多回头客。

  王宝义:在这住的还可以吧?

  游客:可以。我们去过蓟县好多地方,这家人家人心特别好。

  游客:我们每次一到这就跟这家主人说,回娘家来了,挺高兴的。不来,到家呆几天,还呆不下去。

  游客:在家有时候干嘛,一想起来在大山里头挺美的,挺好,空气也好。

  游客:这主要是吃农家饭,现在人们生活都提高了,愿意吃点绿色食品,到这绿色食品特别多。

  记者:2002年,九山顶风景区已经完全形成规模,常州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民们在经济上富足了,更重要的是在观念上有了全新的改变。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这样几个数字,在1993年的时候,常州村的人口是278人,而到了2006年,却只有240人。王书记和我们解释说,这是因为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已经不被大家认同了。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随着游人来这,在我们这住,他们把城里的一些好观念、好思想、好生活方式带到了我们这个很闭塞的深山村,老百姓的观念就逐渐发生了改变。比如说生育观念,原来老百姓认为是深山区多生儿子多生孩子,这样多子多孙多福寿,现在他认为应该是优生优育,少生孩子。

  与外界的接触和交流,让村民们看到了大山后面的另一个世界,他们希望去接近它,融入它。

  高翠莲:现在我们好多的这种生活方式,都是通过城里的人到这里来了之后,相互之间的交流啊,我们也接受了好多新的信息,从发展各个方面的(信息),给我们从城市带到农村,这是一种挺好的交流。

  高进忠:开阔眼界了。因为市里的人到这来,有知识的有文化的,跟他们沟通、交朋友,对外界有了更深的了解。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收入上去了,人流来了,老百姓的积极性、认识越来越提高,把这些钱上保险,这样互相“攀比”。就看谁家上了养老保险,上了多少,还比谁家被评了几次文明户,谁家是不是又申请入党,发展新党员。

  如今,全村80%的从村民都办起了农家院,有三分之一的家庭都安装了宽带,他们渴望与外界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从他们满是笑容的脸上,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憧憬,而对于未来,王宝义这个“总设计师”早就有了长远的规划。

  蓟县下营镇常州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宝义:根据市场的需求,根据我们资源的实际,常州村在蓟县乃至天津市旅游行业当中所处的位置,我们随时都在调整我们的计划,要发展成为天津市的生态旅游示范村。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注意到了这样几个数字:1994,1998,2002,这几个普通的数字,却串联起一段不平凡的经历。将近10年的时间,王宝义和村民们经历了从质疑到认可、从贫穷到富裕、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发展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像是在登山,当他们到达九山顶的顶峰时,他们豁然开朗:原来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18 14:5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