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不要让垃圾遍地开花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昨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10月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会议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应该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我们认为,和谐社会,首先应该是文明社会。今天我们的节目还是从文明发现说起。

  不要让垃圾遍地开花

  这里是天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滨江道。街两侧高楼林立,商品琳琅满目。热闹繁华之下,记者却发现了这样不和谐的场面:本应在垃圾桶里的垃圾,此时明目张胆地躺在外面晒太阳。什么宣传单,冷饮盒,塑料袋,地上随处可见。看来大家还真不见外,把大马路当成自家的垃圾桶,想怎么扔就怎么扔了。您倒是扔得轻松,这下可苦了这些清洁员们。

  (采访)清洁员:一会扔一张。总得收拾。一会就变成一堆了。

  记者:一天要清理多少回呢?

  清洁员:半天就得跑十个来回。十个来回也收拾不完。

  刚收拾完的地面,一扭头的功夫,又被垃圾侵占了去。说到这,您也许会问,是不是垃圾桶少,不好找才扔到地上了呢?记者大概数了一下,这条路最少也有几十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之间的距离不过20米,扔垃圾不过就是多走几步路的事。那么到底是谁这么喜欢随手乱扔垃圾呢?记者:打扰一下。您为什么把宣传单随便扔地上了呢?

  市民1:别照我照我干什么。你别跟着我,跟着我干什么。

  记者好心的提醒这位女士,多走几步前面就有垃圾箱了,她可以把宣传单扔到垃圾箱里。可是这位女士并不领情,一把拉过孩子走远了。真不知道这样的行为能给孩子做出什么样的典范来?(特技划像)前面是一个卖冷饮的店面,前来买冷饮的人很多。你瞧这位大姐正忙着撕雪糕的包装纸。包装纸倒是撕下来了,大姐手一松,包装纸越过垃圾箱直接飞到地面上。大姐扭身走了。记者赶紧追了上去。

  记者:我刚刚看见您把雪糕的纸弄到地上了。

  市民2:不会的。我刚刚就是扔在垃圾桶里。大概可能是风刮的吧。那您有必要录像吗。我不是成心的。我还特意站在(垃圾桶边上扔的)

  记者要不就麻烦您拣起来一下吧。

  大姐:拣起来没关系。我给拣起来。

  记者;谢谢您的配合。

  大姐:没关系。

  这位大姐一脸的歉意,为自己的无心之过连忙道歉。可能有很多人就像这位大姐一样,无意间让手中的垃圾留在了马路上。不管是无心的,还是有意的,随地扔垃圾的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能够讲文明,自觉将垃圾投入垃圾桶中。您瞧这位姑娘,她不仅把自己手中的垃圾扔在垃圾桶中,还把地上的垃圾一并拣了起来。

  记者:您好。我是天津电视台(的记者)。我刚刚看见你把地上雪糕的包装纸拣起来,是吗?

  市民3:是。

  记者:为什么这么做呢?

  市民3:随手拣了一下。

  记者:现在我们栏目组正在举行一个文明发现的活动。我代表我们栏目送一份小礼品给您。你可以拆开来看一下,这是一把檀香扇子,这是一份日历,上面还有我们的栏目组的标志。这里还有一封我们栏目组给您的信。可以给我们读一下吗?

  市民3:您好。举手之劳利人利己点滴小事文明本色。新闻日记栏目组感谢您的行为。

  有人将文明踩在脚下,也有人将文明铭记心中。在三个小时的拍摄中,记者现场一共抓拍到两个乱扔垃圾的人,而自觉守文明讲卫生的人则多得多。文明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不同人的素质。面对乱丢垃圾的现象,有些人无动于衷,知错不改;有些人态度谦和,知错能改;还有些人不仅自己严守文明,还主动把别人丢的垃圾拾起来。文明也有层次,后者的所作所为是我们所追求的最高层次。如果您还达不到这样的高度,那就看守好自己手中的垃圾,别为整洁的城市添乱。

  主持人:不乱扔果皮纸屑,这么简单的道理,我想每个人早已烂熟于胸了吧。也就是这样一个学龄前儿童都知道的文明守则,却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有如此大的差别。点滴小事,文明本色,我想对最后一位姑娘说,城市因你而更加美丽。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做让城市美丽的人。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27 09:5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