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标点》童心相聚 共享阳光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天津举办了一场大型的儿童狂欢Party,那就是2006天津国际少儿文化艺术节,这个艺术节每两年举行一次,在天津已经举办了5届,在刚刚过去的这届艺术节中,有来自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小朋友们一起在这个大家庭中感受温暖,感受欢乐。而对于来自遥远非洲的一群舞蹈演员来说,此次天津之行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七人和着不知哪传来的音乐起舞,周围许多人观看。

  这群来自南非阿伦蒂斯舞蹈团的小演员们,无论走到那里都能够吸引很多人的注意,而且特别容易交到朋友,也许是因为他们头上奇特的小辫子,也许是她们的微笑能让我们读出亲切和质朴。这些孩子来自南非南开普顿市郊区的贫困家庭,贫困的生活境遇并没有让他们萎靡不振,相反,孩子们的乐观以及他们对于音乐的热情总能够感染周围的人们。由于艺术节组委会的资助,这些南非的孩子得以完成了他们生命中的第一次国外表演,这让他们显得非常兴奋。在彩排的现场,他们只要听到音乐,就能大方自然地表现,而这种情绪往往能让过往的其他演员们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我们只能说也许这就是来自非洲热情舞者骨子里渗透的美丽与诱惑。

  因为孩子们白天的即兴表演,也让许多人对这个团队在艺术节上的首次正式亮相充满着期待。

  7月29日晚7点开幕式即将开始。

  和上午的彩排不同,孩子们已经化好了妆,也穿上了表演服装,演出前的静静等待,对于他们来说是兴奋的也是紧张的,这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南非,将生命中的首次国际演出献给遥远中国的朋友们。在候场的间歇,她们还在不断地熟悉着舞蹈的动作。

  当夜幕降临时,开幕式终于开始了,万盏礼花照亮了天空,这也使得孩子们异常兴奋。但是随后而来的开幕式各国代表团入场式更让她们欢呼雀跃。

  这是孩子们在异国他乡第一次听到自己国家的名称,在那一时刻,也许她们有着从未曾感受的自豪感。这样兴奋的劲头像是一个小火种,点燃了夜间她们群体里的舞蹈精灵。

  掌声中,她们完成了第一次正式表演,走下舞台的孩子们仍旧意犹未尽,在后台的一片空地,他们忘记了疲惫,选择了继续舞蹈。前场大舞蹈,后场小舞台,虽是自娱自乐的舞蹈表演,还是吸引了许多后台的工作人员和正在候场的演员,正像那句话说的一样: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如果说头一天开幕式上3分钟的演出时间让他们意犹未尽的话,那么这次的展演不仅给了演员们充分的展示时间,也给了所有观众细细欣赏的空间。整个将近15分钟的表演,伴随着没有停歇的掌声,台下的观众也都投入到了音乐当中,仿佛置身于遥远非洲原始部落的狂欢当中。

  观众:舞蹈非常自然,原生态的那种,表现力比较强烈。并且她们表现得比较有动感,比较时尚活泼观众:看完了特别有激情观众:特别激动,她们的表现特别有青春朝气,特别有活力。

  Numanda:歌词表现的就是像这种叫声,就是表示非常快乐,为辛勤的工作而欢呼,表现人们的活力。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的演出可以说是完美的,它让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非洲的狂野与自然,也让我们了解了一种全新的舞蹈文化。

  在这次艺术节所有参演的节目中,阿伦迪萨舞蹈团的表演非常独特,让人耳目一新。没有音乐伴奏,原生态的歌舞表演,还有未知意义的化妆及配饰都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在不断的交流中,我们和孩子们的感情也在逐渐加深,她们甚至高兴地教我们跳起了舞蹈,而这也使得先前一直有所顾忌的我们也开始大胆提出了一些要求。

  记者:你的头发非常漂亮,你能把她的头发也梳成这样吗?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团长Numanda:我们能使她的头发像我们的这样,她的头发发质比较软做起来很困难,她们的头发和我的头发还不一样,我的头发是自然长成的。

  记者:你的头发能保持多长的时间?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团长Numanda:视情况而定,长成她这么长的时候就可以剪掉,如果要是喜欢长头发的还可以继续留。

  记者:她的头发完全不能做成你们的样子吗?我的头发不够长吗?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团长Numanda:我从这么短的时候就开始留这种头型了,从1999年开始这么短的时候就开始留这种头发

  在画面上大家可能已经看到了那个在舞蹈团队中极其笨拙的我和我的同事,尽管跳得不好,但我真的觉得这种交流很畅快,大家看一下我手中这几样东西,也全是在这次艺术节中获得的,有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的小朋友送的东西。大家在这种交流中认识了彼此的国家,彼此的艺术,还有彼此的文化。

  7月31日上午,天津市实验中学的室内篮球场正像是一个小型的地球村,来自各国的小朋友们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为了展示,更为了欢乐。在狂欢中,导演带领大家围成了同心圆,最开始有些语言的沟通问题,大家不太明白要做什么,但是马上就好了,他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表情,将场上的普通舞步演绎出了一种全新的色彩,这无疑成为了整个交流的点睛之笔,而包含在这种欢乐之中的便是世界人民永恒不变的兄弟情谊。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团长Numanda:我非常高兴,因为文化交流,我们见到了来自各国的朋友,还有多种多样的语言。

  Nosiphiwo:我非常高兴,是因为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人。

  交流和演出在艺术团的这次天津之行中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而对于这些初来乍到的南非孩子们,除了表演,留给他们印象最深的事还有很多。

  (采访)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演员Xola:印象深的今天的博物馆之行还有友好的中国人民。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演员Zikhona: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长城这是我第一次去长城,而且还上了(中国的)电视,印象深刻的还有精彩的演出。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演员Nosibulele:我忘不了盛大的招待晚宴,还有长城和中国的美食。

  记者:那天她们不知道长城是什么样子,不太想去爬长城,您却坚持让她们去爬长城,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中方团长孙倩:因为是这样子的,她们从非洲过来,第一次到中国来,长城是我们中国的一个伟大象征,其实也是世界共同的一个文化的财富,没有来之前她们可能不知道,因为非洲太遥远了,所以我坚持要她们去,就是说她们必须要去了解,去认识我们中国的长城,必须要去,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8月1日的早晨,天空中下起了暴雨,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原定登长城的计划。当大部队驱车前往蓟县的时候,路面依旧非常湿滑,但是当我们到达黄崖关长城脚下的时候,太阳已经在炙烤着大地了。

  当指挥官的一声枪响之后,各国的孩子们像是百米跑道上的选手一样飞奔了出去,急着扑向长城的怀抱,南非的这些孩子们也不示弱,尽管现在在他们的家乡南开普顿是冬天,气温只有12度,这里的气候条件不能让他们适应,但是登长城的热情丝毫也不因为天气炎热而消减。在长城上,他们自觉地排好队列要在我们的摄像机前合唱一首英文歌曲。这也成了长城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试着教她们说一句在中国广为流传的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她们兴致勃勃地学习,并且很快就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的成果。

  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演员们:不到长城非好汉。

  另外一件小礼物是我们在长城脚下买到的中国娃娃。在回程的车上,我们说“可爱的孩子们,你们是南非娃娃,这些是中国娃娃”。孩子们对于我们送的礼物爱不释手,这个叫做靠拉的小女孩不断地亲吻着娃娃,还说回到南非之后,要向小伙伴们炫耀自己在中国得到的礼物。而此时的她并不知道就在这个下午,会有个更大的礼物、更大的惊喜,很有可能让她永生难忘。

  在回程的车上,孩子们仍旧兴奋着,而我和我的同事却在紧张地商量在当天下午必须要举行的一个重要的PARTY。在这群孩子们第一天到达天津,入住天津宾馆的时候,宾馆接待处细心的工作人员就从护照上发现了一个细节。

  8月1号,正是我们登长城的当天,是队中小女孩靠拉的12岁生日,宾馆悄悄地准备着为她办一个生日PARTY。幸福的小女孩现在还被我们蒙在鼓里。

  在宾馆的房间里,靠拉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在看着电视,尽管她们听不懂电视中说了些什么,但是看上去,画面也让孩子们很着迷。也许是因为早上登长城让他们很疲惫了,孩子们都躺在了床上。

  此时,在天津宾馆的西点房,糕点师正在精心准备着一个蛋糕。

  当糕点已经送到宾馆楼下时,宾馆经理决定亲自把蛋糕送去房间,而此时靠拉还在房间和伙伴们看着电视,她完全不知道在接下来的几分钟里将会有中国朋友为她特意安排的生日PARTY。

  天津宾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剑英:我们特别准备了一些生日蛋糕,来给孩子们过生日,来给孩子一个欢乐、一个惊喜。

  我们先去了领队和老师的房间汇合,决定在这先把蜡烛点燃,并且由努曼达老师领唱生日歌给隔壁的靠拉一个惊喜。

  在相处的几天当中,我们得知了靠拉有一个昵称叫加菲猫,当我们把一个加菲猫的玩具拿出来送给靠拉时,孩子们都沸腾了。

  XOLA:我真的非常高兴,我感到特别地意外,能在遥远的中国过生日,谢谢你们。

  接下来的时间,谗嘴的孩子们开始分享着蛋糕,很显然她们都喜欢这个味道,看这个叫SIVA的小胖子,他一个人就吃了三块,其他的孩子也是边吃边狂欢,看来他们很享受中国朋友为他们准备的PARTY。

  将近一周的时间,南非阿伦迪萨舞蹈团首次中国之行完美谢幕。欢乐、友谊是我们和这群非洲朋友们中间出现的频率最高的词汇。我们彼此带给了对方快乐,同时也在交流中建立了友谊。载着中国朋友的美好祝福,南非的孩子们踏上了回国的行程,我们也期待着他们在多年之后能继续乐观地带着精彩和友好再次踏上中国的大地。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08 09:5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