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8月11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海洋历险(下)

电影《百慕大三角》海报
  在上一期的《电影地带》节目中,我们为大家介绍了几部经典的海难影片,海洋的性格复杂多变,时而平和内向,时而狂躁易怒。碧波荡漾的海洋表面上看似平静,但它的内心却是激流涌动,它向我们提出了许多高科技无法解释的现象。本期『独立视角』我们将继续电影的海洋历险。
  百慕大三角是众所周知的死亡海域,它北起百慕大群岛,南到波多黎哥岛,西至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由于在这片海域经过的船只、飞机遭遇失事现象很多,所以该海域被冠以“魔鬼三角”、“死亡陷阱”、“地球黑洞”等令人战栗的名字。影片《百慕大三角》就是以这片知名的海域为背景,向我们展现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海洋历险故事。
  海洋是深不可测的,但它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危险,人类对于海洋的双重性格好象十分适应,并总喜欢怀着一种侥幸和执着的心理走近它。除了海洋自身拥有的资源之外,一些满载财富的巨轮和飞机的不幸遇难也为深不可测的海洋平添了些奇幻的成分。的确,躺在海底的那些价值连城的财富永远不会寂寞,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总会有一些充满欲望的心在惦记着它们,于是这些人在海上探险的经历也自然成了电影最好的题材。
  《碧海追踪》就是近来一部相当时髦的海底探宝影片,迷人的异国情调、青春靓丽的明星组合,充满悬念的海底历险,为时尚影迷带来无以伦比的兴奋感。与传统的探宝题材影片相比,该片更像是发生在海洋里的一场精彩的武打秀,片中充满激情的动作场面远远盖过了宝藏的诱惑力。
电影《碧海追踪》海报
  虽然本片的故事是虚构的,但海底探宝这个行业确实存在,就在本片描述的巴哈马群岛一带,从15世纪到18世纪一共有超过500艘西班牙商船在这里失踪或沉没,它们装载的是超过数十亿美元的黄金和珍贵的手工艺品。
  神秘莫测的海洋为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正是由于它的神秘,所以危险总是伴随在它的左右,我们知道,在海洋中鲨鱼给人类带来的危险不容小视,而关于鲨鱼袭击人类的传说在电影里更是比比皆是。
  提及大白鲨我们就会想到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经风靡一时,令人们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惊心动魄的影片《大白鲨》。该片由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整部影片的悬念环节设计得非常巧妙,当鲨鱼第一次把人拖下水,并留下一具残缺不全、惨不忍睹的尸体时,影片带给人们的是一种震惊。而当你知道这片海水中有鲨鱼潜伏,又看到影片中的人们毫不知情地在水中游戏玩耍时,悬念就会自然地产生。同样,当片中的三个勇士看着鲨鱼拖着四只浮桶沉入海底,本来激烈的海水突然变得宁静时,悬念再次产生奇效,于是,观众又陷入了一种恐惧和担忧之中,这一系列经典的悬念技巧令人至今难忘,而拍这部电影时,斯皮尔伯格只有27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学的进步,先进科技的触角也慢慢伸向了海洋,人类的幻想让我们面前的海洋变得更加奇特,同时也让海洋中的猛兽具有了超能力。
电影《大白鲨》海报
  电影《大白鲨》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影片《深海变种》则运用了高科技电脑特效,让再次复活银幕的大白鲨拥有了比二十多年前更恐怖的超能力。在影片的拍摄中演员们时常处于恶鲨威胁之下,为了取得逼真的效果,大部分镜头都是取材于真实的现场拍摄。而片中的特写镜头却是运用电脑技术合成,虚实相交,绝对让观众看不出任何破绽,深深地陷入致命的恐惧当中。由于影片《大白鲨》给人的印象太过深刻,《深海变种》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超越它,所以这部影片整整筹备了四年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影片《深海变种》果然营造出了让人窒息的恐惧感。
  神秘莫测的深海世界到底藏有多少机关,对于这些,我们人类并不知晓,在不断地猜测与探究当中,心急如焚的电影人早已迫不及待的开始杜撰了,他们的奇思妙想为海洋题材的电影拓展了广阔的空间。既然有变种的大白鲨,怎么就不会有变种的章鱼呢?
  影片《极度深寒》的问世比《深海变种》还要提前一年,它讲述的是一艘轮船在海上遭遇怪兽的经历,影片中夸张的血腥镜头不断出现,令人不忍目睹。不过,对喜欢刺激的观众来说,该片不失为一支兴奋剂。影片《极度深寒》表现出导演史蒂芬·索莫斯对于纯娱乐片的高超驾驭能力,他清楚地知道观众想看什么,所以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索莫斯放弃了对人物的过多描写,而把重头戏放在了特效与动作场面上,《极度深寒》中的部分CG效果甚至可以和大名鼎鼎的《侏罗纪公园》媲美。
电影《深渊》海报
  人类和海洋似乎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那么除了地球以外星球上的生物与海洋的关系又是怎样的呢?于是在电影里,海洋与来自外太空生物之间的接触,也仰仗导演们的想象力而在银幕上得以实现。
  影片《深渊》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海洋与外星来客共同存在的神秘梦境。为了营造发生在海底的影片背景,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一家废弃的核工厂内,用了一千万加仑的水造了一个巨大的天幕,以使光线暗得如同深海。但影片的整体效果还是延续了老式商业片制作的套路,在叙事手法、节奏等方面略显干涩,所以在当时,该片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是片中出现的海底异形这一角色,却为卡梅隆创造新的特效形象带来了灵感,它就是后来由他导演的影片《终结者2》中的液体金属机器人。
  虽然人们对于《深渊》一片心存诸多不满,但它还是荣获了1990年的奥斯卡最佳视觉特效奖。换言之,也许呼声较高的影片也会遭遇被大奖忽视的苦命,不管怎样电影都在前进,观看电影的群体也在不断壮大,而电影节的水势更是一天比一天难以预测,其实无论是评委会的评委还是影迷,他们才更像是一片充满玄机的海域,他们也更像是电影这艘巨轮所要时时面对的“百慕大三角”。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1 08:3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拉丁新势力   2006-08-09
《电影地带》06年第31期节目介绍(8月4日21:50首播)   2006-08-03
进化中的电影魔术   2006-07-31
《电影地带》“碟中谍3”上映(7月28日21:50首播)   2006-07-2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