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银幕上的海洋历险


影片《完美风暴》海报

  电影和海洋的渊源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因为它的博大,也许因为它的美丽,也许因为它的神秘,总之,海洋是电影导演们心中永恒的主题。它们的情节或喜或悲,带给我们无限的惊险与刺激。

  和大自然相比人类是那么的渺小,完美的视觉特效给我们留下了惊恐与遗憾。人们一定记得那部叫做《完美风暴》的影片,一场严酷而惨烈的风暴被称之“完美”,这也许就是健康心灵在审视灾难时的个性比喻吧。与其说电影《完美风暴》所展示的是人面对灾难时的无奈,不如说它是对人与命运抗争时坚强果敢的赞美。与许多好莱坞影片的招摇与浮夸相反,这部描写海难的影片显得如此深沉和内敛。

  视觉特效技术的日臻完美造就了大银幕上海洋历险的真实感,泰坦尼克号,一艘享誉世界的巨型客轮,它的驰名源于它的沉没。自从它沉入大西洋的那天开始,关于它的传说也立即浮出水面。如今,关于这艘巨轮的传奇故事已经流传了将近一个世纪,相信许多人都是通过大银幕了解到它遇难的全过程的。

影片《冰海沉船》海报

  提及泰坦尼克号,现代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1998年的影片《泰坦尼克号》,然而早在近半个世纪前已有一部详细再现那次灾难的经典影片,那就是《冰海沉船》。在当时虽然没有高科技合成的画面,没有精美的着装和豪华的演员阵容,但其中折射出的真正高贵的人格魅力至今令人难以忘怀,就这一点来说,新版的《泰坦尼克号》永远无法企及。

  上个世纪初的一天,满载2000多名乘客的豪华巨轮泰坦尼克傲然地驶出港口,悠扬的乐声、富丽堂皇的奢华氛围,让人不禁感到生活在上层社会的确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情,然而谁也没有料到一场灭顶之灾正在向他们逼进。

  关于泰坦尼克的遇难有着众多的猜测,但根据一些真实英文原始资料记载,就在泰坦尼克号遇难的时候,在不到十英里之外的海面上航行着另一艘名叫“加利福尼亚人”号的巨轮,但是船上的值班员按照规定的时间关闭了无线电,从而无法收到求救信号,这种做法在当时非常普遍,因为那个时代根本没有什么轮换值班的说法。还有一艘船则远在六十英里以外,由于它的速度有限,虽然收到了求救信号却也是鞭长莫及。

  这艘已在大西洋底沉睡多年的巨轮,似乎在人们的心里永不沉没,电影让泰坦尼克号在大银幕上一次次地复活。然而它更是人们心中永远的遗憾,因为当巨大的“泰坦尼克”号开始它的第一次航行时,没有人会预料到这也是它的最后一次航行。

影片《泰坦尼克号》海报

  新版的《泰坦尼克号》在情节上总是带有些杜撰的嫌疑,它让一场惊天动地的海难变得更加惊世骇俗,导演充分利用了泰坦尼克这个巨大而充满诱惑力的载体,将自由、性感、时尚与狂放的元素拉入富丽堂皇的古典氛围,给这艘巨轮短暂的生命赋予了丰富的个性化色彩。

  当然历史的车轮无法倒转,沉没才是这艘巨轮的最终命运,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让这次海难的经历在大银幕上日臻完美。记得早在1898年,英国作家摩根·罗伯森写了一本名叫《徒劳无功》的小说。小说中描写了一艘号称永不沉没的豪华巨轮,它的名字叫做泰坦号,这艘巨轮从英国首航驶向大洋彼岸的美国。这是人类航海史上空前巨大和豪华的客轮,船上装备了当时力所能及的一切华贵设施,它是富人们的海上乐园。但是,这艘巨轮首次出航就在途中撞上冰山,最终悲惨地沉没了,许多乘客葬身海底。谁也没有料到,这部小说中的故事,竟成了十四年后不幸的现实,1912年4月的一个夜晚,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因撞上冰山而沉没。

  1500多人命丧冰海,这艘超级巨轮书写了世界航海史上的最大悲剧。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1914年,在北大西洋从事海运业务的16个国家联合成立了国际冰情巡逻队,负责观察北极圈附近冰山的活动路线,并将这些信息及时通报在北大西洋航行的船只,来保障这一行道的畅通和安全。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5 09:1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地带》8月11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2006-08-11
拉丁新势力   2006-08-09
《电影地带》06年第31期节目介绍(8月4日21:50首播)   2006-08-03
进化中的电影魔术   2006-07-31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