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法国名牌的故事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嘉宾: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女子学院院长华梅女士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可可·香奈尔被称为法国时尚界的一位天使,她曾经这样告诫所有的女性朋友:“你每天出门的时候,都要把自己打扮得非常完美,因为很有可能在街道拐弯的时候,你就碰上了今生最爱的那个人。”香奈尔就是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为法国、为全世界创造了一个名牌出来。那今天,我们就一块儿来感受一下法国名牌。今天跟我们一块儿聊这个话题的呢,当然还有我们的老朋友,著名作家苏叔阳老师。另外我们还特别请到了天津师范大学国际女子学院的院长,华梅女士,她也是服饰文化的专家了。今儿咱一块儿聊的正是您的本行,刚才关于香奈尔的那一段话,我听了之后是特有感触的。我觉得她这种浪漫情怀,跟我们看到的她的作品太一致了。

  嘉宾华梅:是。在服装界,我们一般都把她叫做夏奈尔,在最近这些年的翻译上,出现香奈尔这种译音,翻译成的中文。我感觉从这里能看出来,中国人也是非常喜欢她。

  嘉宾苏叔阳:原来翻成夏奈尔,现在翻成香奈尔。可见中国人多么喜欢她,是芳香的。

  嘉宾华梅:可能是更增加了一种女性的魅力。她作为一个时装设计师,和其他的设计师不同之处在于什么呢?她本身长得就很美丽,她的一生也是充满了浪漫,她特别地迷人。她是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家庭,曾经在孤儿院生活过一段时间。在她晚年,人们要给她做传记的时候,采访她童年的时候,她几次说的都不一样,看来她有意回避了她的童年。但是她的毅力、她对生活的热爱、而且她对她所从事的事业的执著,使她在服装设计界可以说是一颗明星,而且这颗明星是这么闪闪发光的,一直到现在仍然非常迷人的一颗星。

  主持人李宗瑶:所以您看像这个名牌的诞生,跟她个人的性格和她所处的环境、那个国家、那个民族的风情简直太息息相关了。比如说她的创新性、她的个性、她的浪漫、她的神秘、她的优雅,她追求的那种豪华的生活。因为毕竟香奈尔小的时候是比较贫寒,然后她一生都在执著地追求这种东西,所以这一切都体现在她的作品当中了。说到名牌,说到服饰,我们女性之间那种共鸣和兴趣感会特别强烈,苏老师会不会觉得有点儿无聊?觉得反正我也没兴趣。对于夏奈尔这个牌子您有印象吗?

  嘉宾苏叔阳:不不不,我是希望所有的妇女都打扮得像香奈尔所说的非常完美,每天都可以在拐弯处碰上最爱她的人。不是她最爱的,你可以爱你的人很多。当然这一点就说明服装是多么重要,我们国人就不大讲究这个,特别是像我这个年龄的人。你看我们北京卖的那些老年服装都是傻大黑粗的,那穿上绝对不是香奈尔所要求的,你在拐弯处恐怕碰上的不是最爱的人,准是吵架的人。

  解说词:1883年8月19日,可可?夏奈尔出生在法国罗亚尔河畔的沙穆尔镇。父亲出身贫苦,是个市场推销员,长期不在家,由母亲承担全部家务。但夏奈尔十二岁时母亲去世,夏奈尔只好住进孤儿院,生活清苦,后转到修道院里,学习社交礼仪、家计管理,大概是穷怕了,她对金钱特别注重。夏奈尔在孤儿院里学到了一手扎实的缝纫技术,十八岁时,到镇上的服装店当助理缝纫师。她的生活背景和艰辛的童年经历,深深地影响了夏奈尔对流行的看法,她早期设计的服饰一反当时的时尚,看起来简单、利落、前卫、却不怪异。由于她工作勤奋,流行服饰不断涌现。夏奈尔称,自己活泼优雅的服饰风格来自朴实纯真的自然色调。1924年,她设立了一家专门制作装饰品的作坊。1929年,她创造的夏奈尔5号香水成为当时世界销量最大的香水,现在还很有名。1954年2月5日,夏奈尔以盛大的服装发布会向世人宣告:夏奈尔回来了。从二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夏奈尔服饰都是站在时代的前沿,反映社会的潮流,特别是日渐抬头的女性独立、自立意识。她抓住了大众的心理,另辟蹊径,开创了夏奈尔风格,一直流行到今天。

  主持人李宗瑶:那我们现在一说到名牌,可能首先反应的是法国。不知道为什么法国的名牌产量就这么高,为什么呢?

  嘉宾华梅:从法国来看,我感觉法国产生名牌,尤其在服装方面可以说在世界上都是首屈一指了。因为全世界有四大时装中心有巴黎、有米兰、有纽约,还有咱们亚洲的东京。巴黎就作为时装中心之首,我们就专门研究服装,它为什么能够出现这么多的名牌?而且它为什么能够占据时装中心之首的位置?要是从它的文化这方面去看的话,一个是法国人有一种天性,法国人的天性就是钟爱艺术、喜欢时髦、而且推崇浪漫,所以这种性格对于它后来成为时装中心有一定的民众的基础。再有一个,法国的文化传统可以说非常悠久,我们现在一提到法国就是巴黎圣母院,这都是十二世纪典型的哥特风格的文化,像埃菲尔铁塔、蓬皮杜艺术中心等等。法国这种优秀传统,一直到艺术家,像安格尔、德拉克洛瓦、还有像罗丹大伙儿都熟悉、罗丹的弟子马约尔·布德尔。我感觉这里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法国这个国家从启蒙运动开始,从伏尔泰1734年出版的《哲学书简》,一直到1789年通过的自由、平等、博爱,我感觉对社会、对人的宽容度大了,这一点是法国和其他国家不完全一样的。允许你存在,允许多元的文化,当时没有多元的说法。所以在时装上,我感觉也是,允许多元的、最新的、任何大胆的文化设想都可以在这儿实现。我想这也是她的时装和艺术之所以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点。

  解说词:法兰西民族是一个胸怀宽广的民族,这种宽广不仅体现在其历史进程中不断涌现出的某些极富创新意识的个人,更体现在善于接受这些创新的人民。从十七世纪开始,法国在工业设计、艺术设计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早已有目共睹。近现代,法国的艺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颇有创新,不但出现了罗丹这样的雕塑艺术大师,也出现了像莫奈和马蒂斯等印象派、野兽派的代表人物。法国的古典文学史上,相继出现了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等文学巨匠,他们的许多作品成为世界文学的瑰宝。所有这些,无一不透露出这个民族长久以来历史文化的积淀。有人说浪漫是法国的特色,而名牌则是浪漫的衍生。像是很久前的慵懒,像是很久前的氤氲,悠久和传统、时尚和前卫、蕴含在这些名牌中的法国文化,走遍了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那些刚柔并济的美丽,那些朦胧又经典的魅力,使每一个法国名牌都走向了世界,并在岁月前行中日益发光闪亮,让我们的记忆在超然中又多了一层赞叹。

  嘉宾华梅:法国在十七世纪的时候,它的经济地位曾经在欧洲领先,而且法国的纺织业和它制作服装配件在欧洲显示出它的独特地位,我自己感觉应该主要跟领导层有关系。法国的统治阶层就喜欢服装,有意思。刚才咱们说到中国服装,其实中国古代也应该是一个衣冠大国,那么中国的衣冠大国体现在什么?体现在礼仪上。所以在中国的传统当中,就不觉得穿衣服体现美是最好,不是这样,它是不要越过等级的限制。可是法国就不是,法国这些统治阶层,他们崇尚奢华,崇尚奢华的集中点就体现在服装上,就是得漂亮,要在服装上讲究,服装上跟别人不一样,我就感觉从领导层重视。而且在1943年的时候,就是咱们抗战胜利前两年的时候,他们那儿就通过法律定出来的,缝纫业者的作品和文学艺术作品享有同等荣誉。这一点要在其他国家,包括我们中国,中国不可能把裁缝的作品抬得这么高,这是一个观念上很大的差别了。

  嘉宾苏叔阳:服装业作为一种产业,法国可能有一套完整的经验和规章,或者是习惯。作为服饰文化的内涵,法国的时装也很好地把服饰文化发掘到最深,体现得最大、最广。它把法兰西民族的特性和整个世界时代潮流的特性,还预见未来的时尚将是什么样的,他都融合在一起,包括个性的展示。所以现在法国时装里面的几个特性,比如说个性的张扬。这一点,在改革开放以后的中国人们也学到了。过去我记得谁穿衣服和别人不一样那就不行,大伙儿问你的这件上衣在哪儿买的,我打听打听也买一件。现在你有这个,跟我一样了,麻烦了,第二天我就脱了它,特别是年轻姑娘。那时候背的背包都一样,现在不一样了,就是张扬个性表示自己和别人的不同。我想法国时装里这种张扬个性的特点和自由的特点,也在我们的服装业吸收了。我想这就是时装对于服饰文化对于人们的生活的重要意义,是。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6 15:5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与音乐相爱的殿堂   2006-07-25
《环宇艺谭》恬静味道——解读美国乡村音乐   2006-07-19
《环宇艺谭》皇家的艺术生活   2006-07-1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