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艺品藏拍》8月19日节目预告


  首播时间:T4 8月19日 周六 19:30

  重播时间:T4 8月20日 周日 10:30
       T4 8月21日 周一 00:30

  古人除了姓名之外,还有字和号。在书画鉴定中,了解书画家的字号也是学习鉴定必不可少的知识。在本期节目中,第一位持宝人非常爱好书画,还给自己取了字叫“美人”。“美人”和她带来的字画到底有什么联系呢?

  第二位持宝人一上场,就说自己是端着“赝”品来了,着实吓了主持人一跳。原来,他带的是一块端砚。石质优良的端砚历来是中国“文房四宝”中的极品。著名古砚专家蔡鸿茹为您现场讲解端砚的鉴定要点。

  是钱而不叫钱,这究竟是什么钱呢?第三位持宝人带来的空首布是中国早期的金属铸币,它的外观酷似古代的农业工具,这是什么原因呢?

  第四位持宝人的藏品是一副麻将牌,这可是他颇费周折从日本带回来的。精彩内容,尽在本期的《艺品藏拍》。

  藏品背景介绍

吴鼒作品

  这件藏品的署名是吴鼒,吴鼒是清朝书法家,字山尊,号抑庵,又号南禺山樵,是安徽全椒人。吴鼒在嘉庆四年(即一七九九)考中进士。吴鼒最擅长的是书法,他主要写骈体文。除了书法之外吴鼒还画一些花卉、人物,他笔下的花卉笔意清丽挺拔。他流传的著作有《清画家诗史》、《墨林今话》、《画传编韵》等。

空首布

  这种造型奇特的钱币叫空首布,为什么叫它“布币”呢?在我国古代,曾把一种类似锹的挖土工具称为“镈”,在物物交换的年代,人们经常拿这种挖土工具去换取别的东西,使用起来非常麻烦,于是便把这种农具变小铸成象征性的“镈”,因为“镈”“布”声母相同,于是“镈”就转韵成为“布”。古人选择“镈”这种农具作为货币的型制,是注重农业的传统思想,因为中国自古就是农业大国。空首布大多出土于河南、陕西,尤其是河南洛阳一带。

端砚

  端砚历来就是中国“文房四宝”中的极品。早在唐代初期,广东肇庆(古称端州)东郊一带,就出现了依靠采砚石、生产端砚为生的劳动者。这里出产的端砚石质幼嫩、细腻并坚实、严密,制成的端砚具有呵气可研墨、发墨不损毫、冬天不结冰的特点,因此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并得到达官贵人和帝王将相的赏识。宋朝开始把端砚列为“贡品”。

麻将

  说到麻将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可是您知道麻将的来历吗?据考证麻将产生于清代光绪年间,起初在我国江浙一带流行,麻将牌又叫麻雀牌,是由盛行于明代的一种娱乐品——马吊牌的名称变化而来的。至于麻雀牌的叫法,因为江浙一带的乡音称“鸟”为“刁”,“刁”读去音就是“吊”,于是“马吊”就读成了“麻雀”,麻雀牌由此得名。最初的麻将牌是浙江宁波人用竹子制作而成的,玩时又要将牌堆放成“口”字形,于是竹城之战、方城之战二名随之产生。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8 08:5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