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走近“女同”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在去年天津卫视《沟通》曾做过一期有关于同性恋话题的节目《同在阳光下》。现场请到了张北川教授和两位男同性恋嘉宾(崔子恩、郑远涛)进行沟通,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强烈,天津电视台相关部门、《沟通》节目组在播出的近一个月收到了关于这期节目热情地反馈,并成为当年相关网络上热门话题。天津电视台《沟通》——“同在阳光下”与央视《新闻调查》——“以生命的名义”的先后播出,标志着电视媒体对同性恋人群的关注逐渐深入。甚至有媒体这样形容:“对中国的同性恋而言,2005年是一个节点,一个以隐秘为特征的时代结束了。”这其中还有一件重要的事件就是2005年9月7日复旦大学在中国大学内首开《同性恋研究》课程。

  策划本期节目《走近“女同”》,以复旦大学的首开课程一年之际为缘起,再次探讨这一话题,希望能够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本期节目嘉宾

  复旦大学开设这门课程的孙中欣副教授,是一个漂亮的大学女教师,当问起她开设这门课的初衷时,她说:“我开一门新课是很正常很自然的。我也开‘性别研究’。在‘性别研究’这门课上也会讨论性别、性、同性恋等等话题。同性恋在我研究当中是一个很小的门类,我主要还是做性别研究的。当然我所以开这个课,还是觉得在我研究教学的过程中,有太多人对这个问题一无所知。‘一无所知’可能绝对了一些,但至少是了解不够。你对一个问题了解不够的话就可能会有偏见,有偏见的话就会有歧视。如果我们对同性恋的问题了解得多了,就不会觉得这个人群很特别、很恶心什么的。所以我开这个课,也是想提高人们在这方面的认识,当大家的认识提高了,会对整个社会的文明,以及这个人群的利益都会起到积极的意义。”

  孙中欣说,她希望从知识的领域去改变目前很多人对这个问题不了解的状态,因为她身边的很多大学生对这个问题都不了解。他们觉得同性恋不可能存在,在他们生活的圈子里,在他们身边的亲朋好友中,是不可能有同性恋存在的。现在当然宣传多了,人们可能觉得知道“同性恋”这个名词,但是同学们还是会觉得自己的同学朋友里不会有同性恋,自己的亲人、兄弟姐妹里不会有同性恋,自己上课的教室、吃饭的食堂、睡觉的寝室里都不会有同性恋,但是事实上就是有。这也是因为不了解而产生的一种误解和歧视。

  为了更深入地去了解同性恋者的真实生存状态,节目还走近了两名女同性恋者。一位是生于70年代的发型设计师一博,另一位是中国当代最具代表性的女画家之一石头,她们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享受着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的那种幸福。

  一博说:“我从不在乎周围人的异样眼光,因为大家对你接受与否,要看你怎么做人。不管什么情感,同性还是异性,做人最重要。现在我也参加了关爱小组,主要指引年轻人认清自己,不要盲目说自己是同志,如果认定自己是,也要有健康的心态和生活方式。但是很尴尬的是,这样的工作也不是那么正大光明,感觉大家对这些很排斥。

  这些年一博最大的感受便是希望社会对这个群体要宽容,“我们是正常人,法律的约束也很必要,这会让我们这些人有归属感。”

  石头从1996年开始,就陆续创作了多组以女同性恋为题材的作品,这些作品受到了世界的关注。逐渐地,石头意识到,仅仅用绘画表达女人的情感是不够的,于是,她参加了一个讨论女性话题的“东西方小组”,开始为同性恋这一边缘群体做一些具体的事情。

  1998年10月,在石头和朋友们的召集下,30余名女同性恋者在北京召开了女同性恋自己的会议,“北京姐妹小组”便是这次会议的结果。这个在中国应该是第一个,而且也公开了那个电话号码嘛,有热线,虽然打进电话的不多,但是大家觉得很有劲地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作,因为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因为大家在这个群体里面觉得不会那么孤单了。

  1999年,导演李玉找到石头邀请她出演自己的处女作《今年夏天》,这也是大陆地区第一部女同性恋电影。这部电影在柏林和威尼斯获奖,石头也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

  现在,石头的画展已经在纽约开幕,她还继续参与女同关爱组织的活动,并且在为艾滋病患者献爱心,教授他们艺术课程缓解她们的心理压力。对于自己,他并不觉得有压力,很坦然地面对社会、家人和朋友。

  近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二十多个城市相继出现了同性恋关爱小组等志愿者组织,这些小组在同性恋人群中发挥作用。目前,在全国的主要城市都有志愿者的活动,在各地都有热线电话开通,定期举办活动。他们与相关部门主动配合,担当起健康、安全以及社区干涉的重要角色。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同志关爱小组的出现也为社会增添了一份和谐。

  去年的“同在阳光下”我们定位“了解、关注、正视”。今年,也衷心地希望通过《沟通》本期的节目,能够真的像石头所说的那样,让大家放一个平常心在这里,对同性恋就会有更多包容。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8月27日(周日) 21:00 首播
        都市频道 9月3日(周日) 19:30
             9月4日(周一) 11:00
             9月5日(周二) 00:3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25 13:1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