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绿色通道成就梦想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你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昨天我们在节目中报道了高校升级绿色通道,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的消息。今天,我们就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看看贫困新生通过绿色通道是怎样开启自己的希望之门的。

  绿色通道成就梦想

  同期:(王耀美在学校超市买拖鞋)

  王耀美:老板还有再便宜点的吗

  老伴:没有了,再便宜的就穿不住了。

  王耀美:我试试吧

  记者:选到合适的了吗

  王耀美:还没有。这些有点贵。

  记者:你想买多少钱的

  王耀美:我想买两三元的。可这里最便宜的都三元半。

  解说:她叫王耀美,18岁,河南周口人,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5年制临床医学专业新生。王耀美家境贫寒,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就靠几亩薄地和母亲利用农闲时间打零工来维持。今年夏天,王耀美兄妹双双接到了大学通知书。双喜临门给这个贫苦的家庭增添了一丝喜悦。喜悦过后,高额的学费却让他们一筹莫展。

  王耀美:当时拿到通知书时,是挺激动的。抱着通知书,我妈让我放下我都不舍得。但是学费比较贵,我爸爸妈妈... ...(哭了)

  解说:王耀美的学费是6500元。家里东拼西凑,好不容易才凑齐2500元,还有四千元的学费没有着落。

  王耀美:我没有钱,上大学的邻家的哥哥姐姐说,可以申请贷款

  解说:王耀美在当地政府办理了特困证明。带着这份证明,她平生第一次坐上了火车,来到了她向往已久的大学。9月1日新生报到,当拿着贫困证明报名时,忐忑还是占据了她的心。只听说过绿色通道,至于该如何办理王耀美一无所知。

  王耀美:我们出来乍到什么情况也不知道,如果程序特别复杂,那会很麻烦。

  解说:幸好,医科大学的老师早已想到了这些难处,亲手把申请表发到了贫困学生的手里。

  王耀美:我们辅导员领着我们填表,简单不少。

  解说:王耀美在老师的帮助下,交上了贫困证明,顺利办妥了各项入学手续,并通过绿色通道成功地申请了4000元的助学贷款。

  王耀美:如果没有这个绿色通道,我想可能即使来到这也不一定能踏入这所大学,正式成为这里的大学生。

  解说:梦想变成了现实。绿草青青,书声朗朗,王耀美终于可以在知识的殿堂中自由地徜徉。谈到理想,她踌躇满志。

  王耀美:别人都说大学挺轻松的,但我感觉我的大学生活不会很轻松。应该是比我以前都要努力,因为现在学的都是我以后要用的东西,既然我选择了,就要把它学好。将来想做一个女强人,在医学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再一个,等我有钱之后,我知道山里的孩子比我更穷。我想让他们都能学习 解说:王耀美是幸运的,绿色通道向她展开了一个光明的未来。

  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我觉得绿色通道是对学生进行一种爱的教育,是体现党和政府对家庭困难学生的一种关爱。我们觉得家庭困难不能成为阻挡他们进入大学学习的障碍。

  解说:如果说王耀美凭借勤奋为自己勾画出一个大学梦,那么绿色通道则是这个梦想起飞的翅膀。根据天津市教委统计,天津市2005年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贫困大学生有6089人。绿色通道,不仅关系一个人命运,而且也是一个造福社会、造福未来的工程。

  主持人:电影《一个都不能少》中那位年轻的老师为了让自己的学生不辍学,费尽千辛万苦找他回去念书。而通过高校类似绿色通道这样的帮扶措施,相信电影中的景象将不会在现实中上演。圆孩子们的大学梦,肯定是一个都不能少。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07 10:2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