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水上地下看伦敦(上)

 

  访谈实录:

伦敦塔桥

  主持人李宗瑶:水是生命的源泉,自古以来人们就喜欢临河而居,而水会回馈给人们它特有的灵性。泰晤士河就是伦敦的灵魂。我们现在在伦敦的塔桥上,在这个位置望河出去。首先觉得这条河真的是很繁荣,但同时又有一番感慨。这边是不列颠最古老的一个建筑伦敦塔,而跟它相望的就是一派最新现代化高科技设计和建造的市政大厅。古老跟现代就是这样隔河相望,伴河而居。

  解说词:河与一个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人们临河而居,围河而生。衍生出自己的文明特色,泰晤士河作为世界名河承载着英国古代文明的历史。与现代建设的硕果,伦敦被泰晤士河分割开来。东面是伦敦的老城区,而夜生活则集中在西区。古老庄重的见证与现代俏皮的表现都在河的两岸并行发展着。泰晤士河同样是有着,丰富故事的一条河流。拿著名的作曲家亨德尔来说,他的《水上音乐》,就诞生在泰晤士河上。这部作品的写作有—段传说,24岁的亨德尔,被汉诺威选帝侯请去担任乐长。第二年去英国,创作了歌剧和宗教音乐。在英国,他创作的各种形式的作品,都取得了成功,深受当地人们的欢迎。从此,亨德尔的名字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了伦敦。后来他又离开伦敦回到汉诺威。27岁时,亨德尔再度去伦敦,博得更大的声誉。可是,他忘记了他同汉诺威选帝侯约定的归国日期,没能按期回国。在这个时期英国女王于1714年逝世,汉诺威选帝侯乔治一世被选为英国国王。由于亨德尔对选帝侯没有完成应尽的义务,使这位新国王十分恼怒,据说亨德尔为此写了《水上音乐》。当他听说新国王在泰晤士河上乘船游览时,亨德尔就悄悄地乘上另一只载有乐队的船,在景色如画的泰晤士河上缓缓地向国王乘坐的大船靠拢。这时他亲自指挥演奏这部抒情诗般的《水上音乐》给国王听。后来国王原谅了他。从此以后,凡是国王乘船游览时就演奏这部名曲《水上音乐》。这只是泰晤士河衍生出的一个故事,泰晤士河的历史还有很长很长,今天就让我们随着泰晤士河的眷眷长流,一起去寻觅那古老的过往与现今的流传吧!

滑动的句点

  主持人李宗瑶:伦敦的塔桥和伦敦塔,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们被保存地非常完好,然而就在这个如此古老的区域当中,我们赫然看到了如此现代化的市政厅。这些市政厅的建筑不光是新,而且还是造型特别地独特。它们有一种前卫的意识。然而就在市政厅前面,这个同样很现代化很休闲的广场上,我们还看到这么一个如此抽象的雕塑。说不清楚它的意思究竟是什么。最后我们终于找到在前面有一个很小的标志,上面写着滑动的句点,建于2003年。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了古老的伦敦,同样有着非常现代化的意识。

  解说词:伦敦自从在古罗马时代建城以来,屡经外族入侵、内战战火和朝代更替的洗礼,在城市之中仍然可以找到不少历史悠久的建筑物,有建筑宏伟的,有装饰华丽堂皇的。但沿着泰晤士河望去,今天的伦敦决不匮乏现代的气息。伦敦的市政厅可谓是建筑中的经典之作,它位于泰晤士河南岸,视野宽阔,可以看见著名的伦敦眼,穿过河可以到国会,市政厅大楼迅速是伦敦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市政厅是由福斯特事务所设计的,占地18000平方米,全部用玻璃做覆面,覆盖面积达7300平方米。但是这个杰作却似乎又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调查显示,它正经受着“玻璃癌症”的困扰,目前已经有几块从地板到天花板高度的玻璃破裂。

  主持人李宗瑶: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建筑是纯粹古典式的。它就是英格兰银行。这家银行负责印刷和铸造英国所有的货币,它要处理国债,还要保护国家的黄金库存。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建筑在一层没有任何的窗户。这显得气势非常地雄伟。当然这也让人感到非常地安全。

  解说词:伦敦的金融中心也是泰晤士河畔光辉耀眼的建筑群。舰队街从伦敦戏院区一直延伸到卢德门和商业中心区,这一平方英里的地区建立在诺曼人和中世纪城镇的遗址上,承载着厚重的历史。长期以来,商人和工匠在这里占统治地位,平民的强大联合促使民主的力量超越了英国王朝的权威,随后建立起了商业帝国,太阳在这里是永远不落。尽管有现代化的办公楼群和电脑的入侵,这里仍然保留了中世纪的一些特点:不同于伦敦其它地方,这一平方英里仍有古老的商业区自治体和参议会主宰,他们是中世纪商业手工业行会的遗留物。英格兰银行也坐落在这里。英国的金融体系由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组成。中央银行是英格兰银行,是国家金融体系的核心。凡是从事金融业的商业银行和其它机构都必须得到英格兰银行的认可,或者有英格兰银行发放的特许证,否则,不能从事金融业务。

  主持人李宗瑶:在这个金融中心当中,我们看到很多建筑年龄已经达到几百岁的银行。也看到一些造型非常奇特的。比如说,像是一飞冲天的火箭造型的国际金融中心。还有管子全部暴露在外的另类建筑。所有这一切就近在咫尺形成鲜明对比。但是它们却是如此和谐的相处。

  解说词:英国伦敦金融城还是伦敦最古老的地方,当年诺曼人把这个贸易场所成为“伦第纽姆”。二战惨遭破坏后重建,它一直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全世界200多家最大银行中,在伦敦设机构的就有190家,更重要的是各银行的伦敦分行往往是其国际业务的最主要场所。伦敦金融城作为世界最大的金融中心,其吸引力在于:政府有意识地放松了金融城的管制。早在欧洲美元市场形成初期,英政府即持开放政策,欢迎各国来英国开业经营银行业务。伦敦处于理想的时区,因此,一家银行如果在伦敦、纽约、东京或香港均设机构,就能一天24小时不停地交易,完成全球业务一体化。最值得注意的是,伦敦拥有者较先进的电讯网络。说起这里的建筑与街道布局,和我们天津的解放路颇为相似。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3 10:2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走近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   2006-09-12
《环宇艺谭》贝克街上觅名人   2006-09-11
《环宇艺谭》闲逛巴斯   2006-09-0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