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水上地下看伦敦(下)

 
>《环宇艺谭》水上地下看伦敦(上)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在伦敦你依旧可以找到很多东西让你有时光倒流的感觉。你看像这个古老的邮箱依旧在工作。旁边是屋檐低矮的老房子而路边,你也经常会看到红色的像是铁箱子一样的公用电话亭。而你再注意看他们的那个出租车都是老爷车的模样。乘客是要对面而坐的很有特色。

  解说词:伦敦城市中著名的街区古迹实在太多,从白金汉宫、大本钟到西敏寺大教堂、海德公园个个让人耳熟能详,然而,当你对这个城市熟悉了解以后,便会发现,其实这个城市的魅力构成,更在于那些不那么知名却颇具特色的街区与角落。它们才是伦敦人真真实实的生活,形成了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这是个自罗马帝国以来,一直保持自身悠久传统的欧洲文化大都市。这里由地下至地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历史的遗迹在向我们诉说过去。又有各种新潮的事物,显露出当今世上最重要的金融、贸易中心的繁华,令我们深深感受到名符其实的国际化都会的魅力所在。古老的、前卫的、复杂的、多彩的、善变的伦敦,和地下铁非常紧密地连在一起,叫人百看不厌。正如英国十八世纪的文坛大师萨弥尔·约翰逊所说:“当你对伦敦厌倦之际,就是对人生也已经厌倦了。”

伦敦眼

  主持人李宗瑶:我们身后这座巨大的摩天轮被称作是“伦敦眼”。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呢,有三个原因。首先它每一个车厢都像是眼睛的形状,而外面的玻璃也像眼睛一样地晶莹剔透。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让你大享眼福。它是以三十分钟一圈的超慢速度运行的。在上面您可以尽览伦敦大大小小、远远近近的美景。

  解说词:伦敦眼是开始我们伦敦城的特色之旅不错的地方。这个巨大的观赏轮位于庆典公园的南岸。它自2000年起投入运营,可提供伦敦周边45公里范围内令人惊奇的视角。旋转一圈大约耗时30分钟,速度为0.26英里每小时。英国航空公司是“伦敦眼”的拥有者。BBC广播公司报道说,这座为迎接2000年来临而兴建的高达135米的摩天轮,本来只获准运作5年时间,但“伦敦眼”的拥有者希望能让它继续运作下去,成为伦敦的永久标志。该公司人士说,伦敦地方当局原则上同意让“伦敦眼”成为永久性标志,但还需要经伦敦市长和英国政府批准。自2000年3月开放以来,乘坐“伦敦眼”升空鸟瞰伦敦景象的已超过850万人次,从而成为英国最受欢迎的付费观光点。英国航空公司说,这座1500吨重的建筑至少可以维持运作50年。不过,“伦敦眼”作为“世界第一”的荣誉维持不了多久因为美国的拉斯维加斯和中国的上海正计划兴建比“伦敦眼”更大的观光摩天轮。现在就让我们随着伦敦眼的转动,一起去寻觅伦敦的特色味道吧!

舰队街

  主持人李宗瑶:十八、十九世纪英国的很多报社都把自己的总部设在我们身后的这条街——舰队街。实际上,舰队街跟舰队没什么关系只是一个误译而已。但是在当时这可是英国乃至世界的新闻、信息、舆论的集散地像是《泰晤士报》、《每日竞报》、《邮报》 、《观察家报》等等,它们的总部都在这里。当时的盛景就是每天晚上无数的卡车把无数的新闻纸轰隆隆运来。经过一夜地印刷。第二天早上它们又满载着报纸送往世界各地去。但是现在这条街已经威风不再。我们也只能站在这条街上遥想一下当年的盛况了。

  解说词:1702年3月11日,伦敦的一条小街道上出版了第一份报纸《每日报》,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张定期发行的报纸。从此,这条街道就和传媒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英国传媒的聚集地,这里便是著名的“舰队街”。早在很早以前,英国人似乎就约定俗成地把“舰队街”定为了英国新闻界的代名词。这里原为伦敦城外的一条小河。16世纪时,河的两岸住满了人家,但河水浑浊,臭气熏天。1737年开始了舰队河的掩埋工程。填平后,原址成为一条街,取名“舰队街”。18世纪以来,英国的老报社、出版社都设立在这条街上。影响较大的有《每日电讯报》、《每日邮报》,到最高峰时有100多家报纸在这条街上设立报馆。像《泰晤士报》、《每日电讯报》。短短一条舰队街,二百余个门牌号,几乎每个都记载着一段显赫的历史,一个关于传媒兴衰的故事。在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笔下对这条街的描写是这样的,“有谁能在舰队街热闹繁忙的时刻坐在那儿而不被那两条浩大的人流弄得目眩耳聋呢!一条人流跟着太阳无休止地往西走,一条人流对着太阳无休止地往东走,两条人流都在往日落处红紫两色山峦外的平原走!”在经历了200多年的光辉岁月后,终于在20世纪80年代黯淡下来。随着最后一家报社路透社的默多克振臂一呼:别了,舰队街!这个曾经作为英国报业乃至全国传媒业代名词的舰队街已经名存实亡。但对于许多记者来说,舰队街代表着英国新闻界在社会上风光无限的一段往事,因此,舰队街的称呼仍不断出现在念旧的英国人的口头和笔头上,也将永远珍藏在英国媒体人士的心中。

  主持人李宗瑶: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在我们身后的布什大厦里。每天它用45种语言向全世界各地播送广播节目。他们的播音员语调深沉、优美,这是典型的BBC腔调。这家公司是成立于1927年,他们力图所有的报道保持公正,他们不受政治的压力,也没有盈利的这种担忧。甚至不用刻意地去取悦观众。然而在收视率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他们也在力图做出喜闻乐见的节目。

  解说词:英国广播公司成立于1922年,由几个大财团共同出资。1922年11月14日,BBC的第一个电台,从伦敦牛津街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的屋顶开始广播。BBC的财政来源,主要是向电视用户征收广播电视执照费。法律规定,凡是有电视机的家庭和事务所,都有义务每年缴纳126.5英镑的广播电视执照费;不按时缴纳或拒不缴纳者,则处以大约1100英镑的罚款甚至判刑。据报道,2003年就有20人因此坐牢。BBC督促用户缴纳广播电视执照费的广告很特别,广告词是:“是缴费还是上法庭,由你选择!”这是基于“BBC的观众是顾客而不是主人”的理念。一位英国教授说:“不缴收视费就坐牢的公共电视台,世界上恐怕只有英国一家。”每年广播电视执照费总收入,共约28亿英镑,大部分划归BBC使用,是BBC的主要收入来源。

  主持人李宗瑶:伦敦的剧院都聚集在现在这个区域叫做西区。由于这已经成了伦敦非常著名的一个观光项目。所以您可以很容易地在各种地方拿到关于戏剧的这些资讯。但是现在也必须要考虑到票房,因此只有耳熟能详的那几部剧被经常搬演。还要赶上好的导演和有号召力的演员才能够让这部戏真正地卖座。你看这边这个剧院,现在正在上演的就是非常著名的歌舞剧《芝加哥》。

  解说词:伦敦有一百多家剧院,西区就有四十多家。许多剧场已成为历史性的地标。从地理位置上来说,伦敦西区方圆只不过1.6公里,北边是谢芙斯布丽大街,南到泰晤士河滨,东接科文花园广场,西端是皮克的里,但这儿却是伦敦城的中心地带,游伦敦必得要去伦敦西区看一出戏,这是每一本导游手册都不会缺少的一句话。一到夏天,西区的剧院场场爆满。西区的剧院上演的,往往都是音乐剧,情节比较简单,场景比较热闹,载歌载舞,浅显易懂,所以与游客之间,谈不上有什么语言文化的隔阂。在伦敦西区最引人注目的还要数音乐剧。伦敦西区音乐剧的盟主之一,是安德鲁·洛伊德·韦伯。韦伯今年54岁,他出生于伦敦,曾就读于牛津大学和皇家音乐学院。他的音乐剧是把古典音乐与流行摇滚乐相结合,常常被人称为“摇滚歌剧”。蜚声国际的音乐剧《猫》、《歌剧魅影》都曾经是伦敦西区辉煌的作品。《猫》在伦敦西区上演21年,是演出时间最长的音乐剧。现在已经成为音乐剧历史上最卖座的作品。并且就是在伦敦的剧院中,20是个国家联手演出了丰载历史的音乐剧《悲惨世界》。伦敦的戏剧街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志,它托载着经典,荡漾着艺术,荡漾着人们对于美的欣赏热情,持续不退。

  主持人李宗瑶:全世界各大城市的繁华地段,你都可以找到唐人街,伦敦也不例外。伦敦的唐人街是自然形成的经历了一个漫长而辛酸的过程。当年,东印度公司雇佣了大批华人水手。他们生活非常艰苦。在异国他乡,只好聚集在一起互相帮助,渐渐地形成了唐人街。多年以后,这里成了伦敦寸土寸金的地方。这几年更是逐渐发展成为大受欢迎的旅游热点。

  解说词:伦敦最早的华人聚居点是莱姆豪斯,早在十九世纪初,一些来自中国华南地区的劳工和水手就流落伦敦,在船厂区落户。到了二十世纪初,聚居于当地地越来越多的华人主要视邻近船厂区的华裔水手为顾客。后来当地渐渐变得以合法鸦片烟馆和贫民窟而出名。直到1934年,这一区域被拆卸,但现在这里仍有少量华裔年长者居住。二战之后,随着中国餐饮逐渐受欢迎以及香港移民地大批涌入,爵禄街一带开始出现众多中国餐馆,一些从船厂区搬来的业主不断向当地其他族裔顶让商铺,后来华人势力逐渐占据了爵禄街一带,开始被视作“唐人街”。英国伦敦的唐人街位于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周围是著名的休闲旅游景点。这里常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过伦敦唐人街至今没有正式的行政边界。1985年,伦敦政府正式承认“伦敦华埠”为唐人街社区。如今,伦敦的唐人街已经是一派繁华景象,范围也扩大到周围的几个街区。不仅有传统的餐饮行业,还有涵盖华人生活各个方面的行业,如食品超市,银行,旅行社,律师楼,会计师楼,图书馆等设施,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主持人李宗瑶:哈罗德公司也是伦敦的一景,他们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百货公司。而且值得夸口的原因之一呢,就是说,他们愿意为顾客提供一切他们想要的东西。如果您想买一对河马,那么宠物部会为您全力以赴。如果突然有人想要一只恐龙蛋的话,那么珠宝部也会表示支持。除此以外呢,在哈罗德你还可以感受到非常英国化的一种服务。工作人员会跟你聊天,像朋友一样地交流、替你着想。而这些顾客回报给商家的呢,也是一份忠诚。长久以来他们愿意坚持在自己熟悉的老字号里买东西。也许自己的子子孙孙都会在这家店继续购物下去。我想买卖双方真正达到了一种和谐,以朋友相处。

  解说词:说到哈罗德百货公司,它在伦敦可是如雷贯耳,是全英最高档的百货公司,全世界最顶尖的任何品牌都能在此处找到。公司的当家人阿尔法耶德的身份也不简单,他是一名旅居英国的埃及人,是位居英国前100的富翁。他的儿子多德就是当年与戴安娜王妃有过婚外情且一齐魂归花都巴黎的戴妃情人。你想订做一个油井式的蛋糕吗?或者将六个面包圈送到四千里外的地方?要不要一块美国德州的化石?或者来一只大象?没有问题!哈罗德公司都可以办到。哈罗德当年的广告是:哈罗德专送,任何物件,任何人,任何地方。如果你走进去问一件东西,他们至少有六种给你挑选。假如你要男人的衬衫,他们有五百种式样;要领带,有九千种;羊毛围巾,三十种颜色。也许你认为伦敦本来是男装最流行的地方,不过你也可以走到食品部去问一问约旦杏仁糖。店员会很有礼貌地说:“好的,先生。请问你要白色、粉红色,还是淡蓝色的糖衣?你要金纸、银纸、铜纸或古铜色纸的包装?做结婚蛋糕旁的装饰品?要装盒子,还是装在仿古的瓶子或花盆里?”伦敦哈罗德百货公司原是从一间杂货店扩张、发展而来的,已有130多年的历史。它的经营范围之广,代客服务之周全,在西方诸大公司中独具特色。

  主持人李宗瑶:维多利亚火车站,是在维多利亚时期就已经建成的伦敦最古老的一个火车站。从它的建筑上您也可以明显地感到浓重的、独特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当然,在地铁贯通之后。这里也一定会是一站。所以现在,地铁的网络和火车的网络是完全连通的。因此,维多利亚站是伦敦不折不扣的一个交通枢纽。

  解说词:伦敦无疑是探索英伦的起点,而坐落在它方圆百里之内的卫星城镇,宛若众星拱月般辉映伦敦。身为全球铁路网最密集的首都,伦敦拥有十多座的火车站,这些散置在市区的火车站,各有不同方向的行驶路线,旅客经由四通八达的地铁,可迅捷通达其中任何一座车站出入伦敦。众所周知的是,最早的火车便是出现在英国。1784年,英国人瓦特受到壶盖被蒸汽推动的启示,发明了蒸汽机,这给人们寻找一种新的动力提供了条件。人们不断地设计改进,最大限度地挖掘蒸汽的能量。1804年,英国人特里维捷克把他的蒸汽车用在南威尔士的麦瑟尔提德维尔到阿巴台之间的轨道上作试验。它由一个黑乎乎的火车头和一节装煤炭的车厢组成。火车头上装有蒸汽机,通过燃烧大量的煤炭来产生足够的蒸汽,推动火车前进,这是铁道史上最早的蒸汽机车。1814年,英国人斯蒂芬森设计制造了另一种蒸汽机车,取名“运动”号。1825年9月27日,英国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铁路。很快,在这条铁路上,出现了一辆崭新的蒸汽机车,它的名字叫“火箭号”。“火箭号”的锅炉和燃烧方式都有很多新设计,是当时开得最快的火车,也是第一辆真正使用的火车。因此,人们把1825年作为世界铁路诞生的年代。维多利亚车站是伦敦最耀眼的火车站,广阔的车站内设有购物商场、餐厅,因此也被誉为伦敦最具代表性的车站。就是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英国另一种非常重要的交通出行方式——那就是地铁。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3 10:5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走近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   2006-09-12
《环宇艺谭》贝克街上觅名人   2006-09-11
《环宇艺谭》闲逛巴斯   2006-09-0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