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中吸血鬼的千年血脉


  在众多来自西方的怪物中,吸血鬼是被人们记述最多、最具魅力的一个。吸血鬼的贵族气质和冷酷的魅力吸引了不少人去研究。《V字特工队》的那句经典台词“如果换来的是永生,失去太阳又算得了什么呢?”叫人难以忘记。

  最多情的吸血鬼

影片《惊情四百年》海报

  《惊情四百年》是一部阴森诡异的吸血鬼传说,同时也是一个凄美感伤的爱情故事。影片告诉人们吸血鬼和人一样也有爱情,片中着意刻画的是德考拉伯爵对爱情的执着追求,模糊了正义与邪恶,只有爱是永恒的。当四百年前那个相爱的灵魂来到身边,是否还能隐约记起,来时的路与曾经的故人呢?

  吸血鬼行迹不定,形象多变,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可思议的魅力:年轻,美丽,永生不死.....吸血鬼这样的好题材电影人当然不会放过,而且诸如黑夜、棺材、血……这些都是拍惊悚片不错的素材;贵族血统、华丽的古典服装、不老的容颜……应该可以拍个浪漫文艺片了;再加上永恒的生命也是吸引人们眼球的一大卖点,所以吸血鬼这样题材的影片频频登台也就不难理解了。

  最养眼的吸血鬼

影片《吸血迷情》海报

  1994年的《吸血迷情》是一部不错的吸血鬼文艺片,它改编自安妮·莱丝的同名小说。影片中导演以吸血鬼的世界这一独特的层面为出发点,将真、善、美与假、恶、丑进行比较,并以此来影射当代社会中许多潜在的危机和罪恶。其重点表现的是吸血鬼人性的元素,而不是与人类的相互杀戮,单从故事情节上也是值得一看的。何况还有布拉德·皮特、汤姆·克鲁斯、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三位帅哥一起扮演吸血鬼就更难得一见了。

  最本色的吸血鬼

影片《V字特工队》海报

  1998年的《V字特工队》提出了“如果换来的是永生,失去太阳又算的了什么呢?”这个观点,这是对吸血鬼精神的最好提炼。主角杰克是一个专门猎杀吸血鬼的家伙,他被请去消灭一个有六百年历史的吸血鬼。吸血鬼正准备夺取一个黑色十字架,让追随他的吸血鬼徒子徒孙们在白天也可以横行无阻。于是杰克和吸血鬼之间展开了殊死之争。该片故事曲折动人,特技绚丽精致,出色表现了吸血鬼的神秘魅力,许多人看后都认为这才是他们心目中的吸血鬼。

  吸血鬼的黑色血液

影片《刀锋战士》海报

  继上一世代的超人和蝙蝠侠之后,新世纪负责拯救人类的刀锋战士出现了。在这次最新的冒险历程中,“刀锋战士”必须与一伙威力强大的吸血鬼联合起来,共同面对可怕的恶魔——超级吸血鬼。片中鲜血、美式香港功夫以及现在已经成为经典的悬空慢镜子弹镜头、再配上威斯利·斯奈普斯这位黑人英雄,这样的组合相信只有《黑客帝国》才能与其相提并论。于是刀锋战士的风潮很快蔓延开来,新线公司抓住机会马上筹拍《刀锋战士2》、《刀锋战士3》。《刀锋战士》系列最具魅力的地方在于其摒弃了中古欧洲白人贵族血统一贯的吸血鬼形象,创建了另一脉黑色的“新血液文化”。

  吸血鬼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影片《黑夜传说》海报

  《黑夜传说》一直被誉为是莎翁最著名的故事《罗密欧与茱丽叶》的吸血鬼版,本片最大的特点就是将这段美丽悲凄的爱情设置在人类之外的地下世界。人类世界里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变成了吸血鬼和狼人,他们爱情的障碍也从世仇的家族变成了敌对的种族。于是,古老的爱情显得愈发诡秘悲凄。而在电脑后期技术的处理加工后,影片鬼魅出没的地下世界弥漫着哥特式的诡谲阴郁,狼人族的血腥、吸血鬼族的幽暗都让人印象深刻。

  漫画版的吸血鬼

影片《范海辛》海报

  《范海辛》是一部漫画风格的吸血鬼影片,这次的主角是一个专门对抗恶势力的吸血鬼猎人——范海辛。他是作家布拉姆·史托克笔下的传奇人物,这个角色在1931年环球公司出品的经典恐怖片《吸血鬼》中出现后,便以“吸血鬼终结者”的形象陆续出现在数百部以“吸血鬼”为题材的电影中。这部最新版的《范海辛》从各个角度来说都足以让人期待——狂野的打斗场景、激烈的故事情节和夸张的银幕特效;科学怪人、吸血鬼和狼人同台献艺,呈现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

  武功高强的吸血鬼

影片《吸血莱恩》海报

  由经典动作游戏改编的《吸血莱恩》,女主角是《终结者3》中的美女终结者——克莉斯汀娜·罗肯,这次克莉斯汀娜饰演的吸血鬼莱恩是一个吸血鬼与人的混血儿,为了复仇而计划推翻她的父亲——吸血鬼之王。莱恩拥有吸血鬼的超自然力量,就像科幻小说中的超人一样,她力大无比,有著敏锐的视觉和神秘的技能,甚至还可像电影《黑客帝国》中一样,躲避各种子弹的伤害。

  吸血鬼这个古老的题材至今仍然被人们津津乐道,频频在电影和电脑游戏中推陈出新,这说明了其独特的魅力。无论是浪漫或是凶残、丧心病狂或是人性泯灭,我们都得承认一点:吸血鬼,它们归根到底还是人。从吸血鬼和吸血鬼相关作品里折射出来的无论是光辉还是丑陋,都得归属到创造这种特有文化的根源——人类自身。因为我们自身有着善与恶、美与丑、正与邪的种种品质,所以我们塑造出来的吸血鬼才如此丰富多彩。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9 09:0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将恶搞进行到底   2006-08-30
古墓惊魂   2006-08-24
银幕上的海洋历险   2006-08-15
拉丁新势力   2006-08-09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