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2006年元旦天津电视台将对卫视频道进行开播以来最大规模的改造。强档栏目领衔,王牌主持加盟,重金剧场亮相,全新的卫视频道将给您带来震撼的感受。>详细
  

尹畅

胡可

丁篷

李强

那威

李斌

史超

黄小蕾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Email:tjweishipindao@sina.com
电话:022-23602353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 邮编:300070

《新闻日记》热心公益 老而弥坚

《新闻日记》有多少爱可以再来
《新闻日记》黄金休假周 红火经济周
《新闻日记》打好服务牌 引得游人来

  主持人:记录新闻,感受新闻,你好,欢迎收看新闻日记。尊老爱幼是咱们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常更被认为是非常光荣的。但是现在在我们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但不需要帮助,而且还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别人,感染着别人。

  热心公益 老而弥坚

  画面:今年64岁的王淑云是王顶堤永安超市的经理,除了经营者的身份,王淑云更是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人。

  画面:1989年,王淑云用300元钱起家开始创业,经过六年的发展,创建了现在这家350多平方米的超市,1996年,她开始招聘下岗职工做售货员,几年来累计有150多人在这里实现了再就业。

  采访:王淑云:当时招聘职工的时候,我们就和街里联系,招聘的都是下岗职工,那个时候她们就觉得没有什么依靠,进了永安百货以后,就可以给她们一种依靠。

  画面:在超市工作的员工都是王顶堤街的下岗女工,刚刚下岗没有了收入的她们,家境困难并且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王大娘让她们获得了新的工作,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采访:职工张立晶:我来永安已经11年了,我特别感谢大娘,如果没有大娘,我就找不到立足之地。(大娘真是对我们非常好,像自己的母亲一样,特别关心我们、照顾我们。)

  画面:如果说招聘下岗职工是经营所需的话,那么十年间王淑云扶残助困、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累计捐款32万元,则让我们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32万或许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几百户在整个天津市的贫困家庭里或许也占不了太大的比例。但是每一个曾经面对贫困、面对生存的巨大压力时有过无助与渴望的人都会知道,这32万元对许多家庭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魏淑英就是对此深有感触的一个人,她的丈夫栾其中八年前因脑干拴塞后遗症成了植物人,婆婆年岁已高体弱多病,一家人的生活难以为继,王淑云了解了她家里的情况,八年如一日的资助他们,即便不是逢年过节,也经常买很多慰问品来嘘寒问暖。

  采访:魏淑英:大娘跟我们不沾亲、不带故的,这么多年一直支持我们,真是比亲人还亲。

  采访:王顶堤街凤园里社区居委会主任邱石玉:大娘自己省吃俭用,自己舍不得、舍不得用,她把这些钱和这份爱心,都献给了我们社区困难家庭和居民。

  记者出镜:现在,天津市有老年人口149万,这其中有近20%的老年人像王淑云大娘一样,选择投身到公益活动中,而在这其中又有1/3的人将社区作为了他们奉献爱心、帮助别人的根据地。

  画面:这里是南开区向阳路街的新华楼社区,这个姹紫嫣红、生机盎然的小花园在六年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满是废弃物的“垃圾场”,志愿者护绿队的出现让脏乱差的小区变成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文明社区。志愿者护绿队的成员是几位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同志,从2000年开始,他们就承担起了小区的绿化任务,虽然没有报酬,但老人们依然乐在其中。

  采访:邢鸿起:我们都是工作了很多年的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为人民服务的心还是一样,想不让我们干都不行。

  画面:现在,新华楼的老年志愿者护绿队正在招募年纪轻一些的志愿者,来把美化社区的事业传承下去,而他们的所作所为也感染着更多的居民,大家在共享舒适环境的同时,爱护环境也成为了一种共识。

  采访: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汪洁:老年人退休之后,只是说工作的生涯告一段落,他们参与公益事业,让自己更多地发挥余热,不但是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同时对于社会也很重要,他们作为社会的一个示范群体,对社会的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也是相当大的。

  主持人: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在感谢这些热心公益的老年人的同时,也欣喜地发现,在我们的城市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他们的感染下,学会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确,做公益不能停留在表面与口号上,要落实于行动上,而老人们给我们的是一个最生动的答案。

 [1] [2] [3] [4]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9 10:2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