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嵌入式”直播初体验

天视信息2006年第8期

  9月15日,《都市报道60分》对天津意大利光雕狂欢节的开幕式进行了成功的“嵌入式”直播,为今后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进行滚动直播打下了良好开端。

  直播路况 积累经验

  为了保证直播顺利,节目组工作人员9月13日、14日早晨接连进行了两场路况直播演练,直接把新闻信号切入早间的《都市报道60分》。新闻在七点多播出,这就意味着前期记者、技术、主播、监制、通讯联络各个环节在五点半就要准备就绪。凌晨四点,大家都已各就各位。一进入直播状态,各位编辑精神抖擞,没有丝毫马虎。直播过后,领导呼唤大家吃早点的时候,却发现大家不知何时都已各自找地方睡觉去了。大家笑称已然改变了生活习性,习惯了昼伏夜出的生活。

  也正是因为有着前期的充分准备,才有了后来的“信号一通,万事OK”的好效果。

  不愿看到的“额外收获”

  抓拍到第一现场的资料,始终是《都市报道60分》追求的目标。

  第一天早上五点半,卫星采访车就位,机器调试完毕正要对准路口,一辆摩托车和一辆轿车竟然在路口正中央相撞了。在确认没有人员伤亡的同时,我们的记者开始记录这起因为双方车速过快而引发的事故。晚上,一则提醒驾驶员在没有信号灯的情况下减速慢行的新闻播出了。

  虽然是直播活动之外的收获,但记者还是希望这样的“额外收获”越少越好,没有最好。

  恐高良药——摩天轮

  直播需要一个能够总揽全局的全景镜头,最终,距会场最近的摩天轮被选定。

  因为游览舱的玻璃太厚,记者最终决定在60米的高空让摩天轮悬停十分钟,再把舱门打开进行拍摄。摄像记者杨磊的身边需要一名协助保护和联络通讯的助理,因为临时换人,这个“重担”落在了负责技术的小段身上。谁也不知道他平时就有恐高症,但因为直播在即,小段咬牙闭眼,毅然进舱。

  事后小段说,在摩天轮上升到60米的那一刹那,他的心跳剧烈加速,双腿几乎失去知觉,但随着直播开始,他也顾不上“恐高”了,已经不知不觉地投入工作的他,在直播结束后竟然如履平地。

  下来的时候,小段一个劲儿地向领导要求:“下次再上时我一定还来。”

  直播“后遗症”

  由于是栏目第一次打破常规的“嵌入式”直播,因此大家高度紧张。

  当最后一个画面顺利播出后,大家普遍感觉嘴唇发紧,四肢无力,肌肉痉挛,有的甚至冷汗直流。就在大家怀疑是否感染了什么疾病的时候,主播海瑛对大家说:“这是‘直播综合征’!”原来,她最初直播过后就是这样。大家纷纷求告疗方,海瑛缓缓地说:“多直播!”(马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24 16:2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