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搭建平民大戏平台 演绎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专题】《一个姑爷半个儿》剧组做客北方网

天视信息2006年第8期

[专题]《一个姑爷半个儿》

  经过100天的拍摄,天津本土生活大戏《一个姑爷半个儿》日前已停机,回首这部不同寻常的平民大戏,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海选演员从老百姓中产生

  《一个姑爷半个儿》年初举办了海选演员的大型选秀活动,很多群众投入到这场火爆海选当中,最终7位主演当中有4位完全是业余或者说是半业余。二女儿的扮演者蔚然开始觉得剧组不会真的选没有一点表演经验的“一张白纸”去演戏,然而,蔚然最终成为选秀当中脱颖而出的幸运儿。三女儿爱佳在剧中的身份是一个售楼小姐,扮演者戴飞的实际身份也是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老爷子彭念祖的扮演者刘培安退休之前在某橡胶厂担任销售经理,此次也是参选成功。其他几位主演董艳华、张楷、王斌、张春林虽然有一些曲艺功底,但在电视表演上也都是“新人”。导演倪祖铭一再坚持:启用这些新人演戏虽然要冒很大的风险,但我们就是要借这部平民大戏打造平民形象。

  尝试新的运作形式

  500集都市栏目剧《一个姑爷半个儿》第一部刚刚拍完了30集,在这部戏的背后,有20位编剧参与了创作。日前,剧中心又组织召开了第二部剧集的创作推动会。会上强调,一是坚持第一部的整体创作风格;二是把握住人物的性格脉络;三是语言在突出生活化的前提下,更加强调诙谐、幽默;四是剧中人物的命运将会有大的起伏变化,增强看点。目前,第二部的十几集剧本已经出炉,预计12月份继续拍摄。从《一个姑爷半个儿》的创作思路和运行机制看,这是在商业化的背景下,对没有明星就很难成功规律的挑战。经过近一年的策划、剧本创作、拍摄到对外推广和宣传,该剧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运作机制。

  寻常百姓品位百姓人生

  《一个姑爷半个儿》从普通百姓的视角和审美趣味出发,通过诙谐生动的故事、幽默风趣的个性化天津方言,表现天津人天津事,反映具有天津本土特色又包容时代特征的民风民俗和民计民生,反映新时代新天津新风貌。

  戏中融进了新闻性、时效性强的大量信息。例如:在第一部戏就把举世瞩目的世界杯编到剧情里,第二部还会把刚刚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迅速容纳到剧里,这都是该剧吸引观众的地方。

  新颖与别致是《一个姑爷半个儿》的另一个特点。在这部戏的一家8口人当中,有4个人说天津话,有4个人说普通话,而所有在剧中出现的人物都是南腔北调。任何地方的观众,都有对本土文化及乡音乡情的推崇认知心理,《一个姑爷半个儿》将继续推崇百姓的认知心理,天津观众渴望看到“倍儿哏、倍儿乐”,具有浓郁风情和时代特色的津味大戏,让寻常百姓在轻松快乐中细细品味百姓人生。(杨志惠)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24 16:5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