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盲人张玉兰和她的早点铺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都市报道60分》用气安全警钟应长鸣   2007-01-08
《都市报道60分》津城地沟油暗访纪实   2006-12-25
《都市报道60分》特殊的婚礼   2006-12-11

  天视网消息(《都市报道60分》记者李冉):凌晨2:00,别人家的窗户早已不见光亮,张玉兰家的厨房却是灯火通明。开灯忙碌的是丈夫,暗中摸索的是妻子。张玉兰24岁那年患上了脑垂体瘤,压迫视神经导致双眼失明,至今已经过去了25年,她失望过、愤怒过、消极过,不知道摔了多少东西。她曾经对丈夫说:“你走吧,我不想再做你的累赘。”而丈夫的回答让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如果失明的是我,你会扔下我不管吗”。

  30岁那年,张玉兰和丈夫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女儿考上了湖南大学,临走前的一天早晨,孩子突然说:“妈妈,您的眼睛要是复明了,肯定认不出来我,因为你从来都没见过我。”当时听完孩子的话,张玉兰只是一笑,可后来越想越遗憾。为了这一句话,张玉兰决定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劳动创造收入,为将来复明打基础。她想到了在家门口开一家早点铺,为此她足足做了一个月的“功课”。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她每天用手触摸每件物品的形状,用脚丈量每个凳子的位置。一个月里,撞墙成了“家常便饭”,烫手成了“小菜一碟”。

  早点铺终于开张了,张玉兰开始了每天半夜两点起床的生活。弯腰端起地上的大锅,一只手打开水龙头,另一只手上的锅正好放到下面。炉灶上烧起了两锅水,张玉兰的活儿也一件接一件地干了起来,烧水的空当要和玉米面。接下来,放笼屉、铺屉布,再把玉米面团成窝头,整套动作连贯流畅。丈夫将点豆腐的卤调好后便回去继续睡觉,张玉兰则开始磨豆子、熬豆浆、点豆腐,最后还要做出锅巴菜和老豆腐的卤汁。等她将这些食品倒进保温桶里的时候,时针刚好指向5:00。

  虽然早点铺陈设很一般,但也不乏适合盲人的“特色”。她的身边总立着一个架子,上面有几个用钉子做的挂钩。原来,早点铺开张后,灌豆浆成了张玉兰所面对的最大挑战,一不小心就会被热豆浆烫手。有了这个奇特的挂钩后,塑料袋便可以直接挂在上面,漏斗也能插在袋子里面。一袋豆浆卖一元,一元豆浆盛三勺,张玉兰的心里再清楚不过了。即便如此,她的手几乎每天都要被烫几次,粉红的嫩肉在她手上格外显眼。

  每当有顾客上门,她总会机敏地听到声音,然后马上将脑袋转向门口,嘴角的笑容就像是在打招呼。豆浆桶就在身边,大瓷碗伸手就能够着,再配上一两根倍儿脆的油条,张玉兰摸摸索索地干着手里的活儿,常买早点的都是附近的邻居,大伙儿总是默默地看着,嘴里还不忘说:“别着急,慢慢来。”

  该结账了,张玉兰总要问一句:“您吃了什么呀?”顾客则报出所吃的早点品种和数量,她很快就能把账算出来。顾客递钱的时候总要声明一下面值,张玉兰也不细摸,顺手就将10元以上的钞票装进裤子口袋,而零钱则统统放在旁边的盒子里,由顾客们自己找零。虽说眼睛看不见,可她特别放心让顾客们自己从盒子里拿零钱,来光顾早点铺的邻居越来越多,张玉兰说,盒子里的钱从来没出过差错。现在张玉兰每天都在自己的盲人豆食坊里忙活,虽然辛苦,但她觉得非常充实。她期待着有一天用自己挣的钱治好眼睛,看一眼自己的女儿,也看看这些每天光顾早点铺的好心人。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1-15 14:0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