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今日生活坊 | 今日开庭 | 今日经济报道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观察 | 时代智商 | 通信时空 | 汽车时空 | 时 尚 | 四季风
  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作为一档沟通民生民情的专业频道,是宏观经济与百姓生活的沟通、是恢弘磅礴“大”经济与津津有味生活的和谐营造。2007年,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观众的收视需求,持续提升频道的品牌价值,天视一套即经济生活频道将全面改版。广大观众熟悉的三档日播栏目《今日经济报道》、《今日开庭》、《今日生活坊》将继续充实节目内容,创新表现形式,同时还将依托“今日”系列品牌的人气优势,全新推出一档蕴含创新意识、顺应百姓需求的周播深度报道栏目《今日观察》。改版后的经济生活频道在节目编排上更加注重频道的基本定位和整体布局,重新调整了原有部分栏目的播出时间,广大观众一定会更有兴趣、更有机会收看到经济生活频道为您奉献的精彩节目。2007年,经济生活频道将用财经资讯、生活服务、深度报道三大内容板块为您打造一套唾手可得的生活指南。 ……详细介绍
  在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T1)重拳打造的三档自制日播节目中,您最喜欢哪一档栏目?
今日生活坊
今日开庭
今日经济报道

 Email:t1@enorth.com.cn
 电话:022-23601099
 
 


谁伤害了中医

谁伤害了中医

  导视1:一场签名活动,引发了一场全民讨论。废中医,挺中医。中医,该存该废?中医受伤了。谁是造成中医尴尬处境的幕后黑手?敬请收看本期《今日观察》——《谁伤害了中医》。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今日观察》。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与两三个月前的一场网络签名活动有关,这场活动,把长期以来在我们心目中引以为豪的中医中药,一下子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至今这场争论还是余音未了,而当初撰写发起签名活动的那位张功耀先生,至今还生活在这场漩涡之中。

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攻耀

  解说词:在湖南长沙,我们找到了这场纷争的主角,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张攻耀。虽然那场“是否要告别中医中药”争论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了,但至今对张攻耀进行口诛笔伐的仍大有人在。身处争议的漩涡,张教授明显流露出了疲惫。

  采访:张攻耀:我做的这个事是损人而不利己,中医界的人说你这个搞哲学的,怎么对我们发话呢。有些打电话到我家里骂人的有了,网上骂我的就更多了。对我生活来说,就是节奏乱掉了。

  解说词:虽然有点身心疲倦,但面对反对者猛烈的攻击,张功耀还是坚定地表示,要将“告别中医中药”的事业进行到底。

  采访:张功耀:作为一个学者来说,他探讨问题,不是纯粹为了一个具体目的,他是一个学术目的。从学术这个角度来说,我还是会坚持我的观点。

  解说词:2006年10月7日,张攻耀那篇题为《促使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签名的公告》,在互联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公告》声称,应该修改宪法,删除其中有关中医的内容,并且采取措施,让中医在5年内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在“征集签名”的过程中,对中医存废问题的讨论,逐渐演变成了一场大众争论。唇枪舌战也从虚拟世界,走向了现实,甚至演变成了漫骂和人身攻击。

  市民1:为什么要取消?

      吃饱了撑得吧。

  市民2:他那是没文化?

  市民3:那不太可能,中医都这么多年了。

  采访:张功耀:理论上来说呢就是概念上不明确,逻辑不明确,逻辑没有确定性,从实践基础来说比较模糊。

  采访:张功耀:医学它人命关天,它不是植物学,不是动物学。也不是矿物学。植物学嘛,你搞死个植物那可以重新种,动物学嘛你搞死一头牛,那头牛没关系。但是医学它面临的是一个人的生命,如果不科学的话对人是非常有害的。

  采访: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主任医师荣新奇:中医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它的科学性不能用你张功耀理解的标准来衡量。

  采访:张功耀:中医的有效是个案有效,个案有效不能说明问题。自愈性疾病你碰到什么它都会好。有鸡叫天亮,没鸡叫天也会亮。

  采访: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主人医师荣新奇:中医有效无效,要临床实践。

  采访:张功耀:科学发展到今天,我们才发现,有些中草药的毒副作用。超乎我们的想象。

  采访: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主人医师荣新奇:你比如说砒霜,经过改进以后,可以治疗白血病,它没有毒了,这是最典型的。

  解说词:与针锋相对的争论相比,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日前的一项调查,似乎更加耐人寻味。其中,有87.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相信中医”,但却仅有27.7%的人声称,“如果生了病,愿意首先看中医”。

  采访:记者:你相信中医吗?

      市民1:相信。

      市民2:信。

     记者:那得病了,首先看中医还是西医。

      市民1:西医。因为刚生病都比较急,所以得先看西医。

      市民2:中药我挺触头的,因为喝起来要比西药难喝得多。

      市民3:肺要长瘤子怎么办?拉去了,看中医看不出来。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05 17:10 编辑: 宋冶盛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