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2007年“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侧记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让文明之花绽放   2006-04-11
今年“都市文明 集体共祭”活动4月1日启动   2006-04-05

清明时节雨纷纷 文明祭扫悼先人

  又是一年清明到,由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市民政局主办,市公安交管局、市公交集团协办的2007年“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正式启动了。从2005年清明节,都市频道开始发起“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近5000位市民参与。集体参与,共同祭扫先人的形式,以及活动所倡导的文明理念也已经深达人心,“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已经成为引领津城祭扫文明的新风尚活动。

  花香烛光里 无语寄哀思

  今年“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自2月份启动以来,本市第一、第二殡仪馆就接到了数百位市民打来的报名电话,其中不少人都是前两年参与过集体共祭活动的,他们说,参加活动,不仅仅是能够享受到主办单位提供的种种便利,最重要的是他们通过文明的方式,更好地寄托了对亲人的思念。

  “一枝洁白的秋菊、一盏摇曳着星光的烛杯,舒缓低沉的月光曲,一篇感人至深的共祭词……”在文明肃穆的氛围中,参与活动的市民为逝世的亲人轻轻拭去骨灰盒上的尘土,肃首而立,心中寄托着对逝者无限的怀念和哀思。没有了传统祭奠中烧纸、焚香的烟火缭绕、也没了上供、叩头的繁琐礼节,祭扫的过程更显得凝重、真挚,死亡似乎不再令人恐惧,亲人的逝去也变得更加自然安详,令生者得到一份心灵上的慰籍。

  有市民在活动留言簿上写到:“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为我们开创了新的祭扫方式,为我们的心灵之窗吹进了一股朴实清新的文明新风,明年共祭,我们一定还来参加。”

  特别任务 特别主播

  《都市报道60分》主播海瑛因为清新亲和的播报风格,深受观众的喜爱,在这次“都市文明集体共祭”的活动中,海瑛承担了诵读“主祭词”的任务,新闻播报的风格是简捷、明快,乍一接触语速舒缓、感情深沉的“主祭词”,还真有点转换困难。自从接到这项“特别任务”,只要一有空,她就一遍遍刻苦诵读。

  多日的功夫没有白费,首场共祭开始之后,伴着舒缓的乐曲,海瑛充满真挚情感的诵读,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为了保证每个场次的共祭质量,主办方特别要求录下海瑛诵读祭次词的全程,制成光盘,在其他场次循环播放。

  十米车厢变身“文明方舟”

  每年清明祭扫的日子,也是公交行业最繁忙的时期,因为大量的车辆要被抽调到各大公墓开辟扫墓专线,这次为了配合“都市文明集体共祭”活动,公交集团特地从调集了60多部大客车为参与活动的市民组织了祭扫专线,在得知今年缺少服务人员的情况下,公交集团团委又紧急征召了64位青年志愿者,为16场共祭活动提供服务,每天早上5点多,这些身批红绶带的志愿者们就要赶到现场接车、调度、清点人数,同时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为参与活动的市民宣传答疑,耐心讲解,用他们的青春和热情把十米公交车厢变成了承载文明的“方舟”。

  不同的形式,相同的纪念,传承着追思怀远的传统美德,“都市文明集体共祭”这朵现代文明之花,将在我们这座都市中芬芳四溢,余香绵长。(《都市报道60分》记者马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4-03 09:0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