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真情错爱》
·《马文的战争》
·《父爱如山》
·《闯荡》
·《我是业主》
·《敢死队》
·《杜拉拉升职记》

电视剧《阮玲玉》:另一种话语权的人性表达

吴倩莲试图超越张曼玉 重现《阮玲玉》传奇人生
《阮玲玉》
《阮玲玉》剧照1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初现端倪的上海怀旧潮流一直时尚到了现在,张爱玲笔下上海殖民地充满俗世乐趣的市井人生,《花样年华》里花样翻新的28套精致旗袍,《长恨歌》中王绮瑶低眉顺目的娇媚,连带着灯光摇曳的酒吧,小巧美味的西式点心,金枝玉叶们轻柔的吴侬软语,都成为小资们把玩眷恋的装饰品。人为酝酿的氛围不断蔓延扩大,市场消费心理与当代文化导向同谋且惺惺相惜。在集体无意识里,真相渐渐被忽视。

  然而很多真相是不能被永远掩盖的。历史是现世的背景,一经逝去,便静静潜伏,成为我们生活的底色。你无法感觉,但在某一个适当的时刻,它会慢慢浮出水面,还历史一个清白之身。阮玲玉的存在即是一个证明:在觥筹交错、声色犬马的浮华背后,真实的三十年代上海滩,真实的艺人生活,真实的女性宿命,在这样一个女人身上,经过惊心动魄的以死绝世,得到了最充分的印证。

  检阅黑白影像,《故都春梦》、《野草闲花》、《三个摩登女性》、《小玩意》、《城市之夜》、《人生》、《归来》、《再会吧,上海》、《香雪海》、《神女》、《新女性》、《国风》……这个只有25年天命的女子,留下了29部影片。老上海的真实影像不再是金粉浮世,更多的是挣扎于尘寰中的生灵那一张张饱含屈辱与痛苦的面容,悲苦无告。阮玲玉在戏中的身影,更不是小资们心目中那样玲珑曼妙,烟视媚行。凡俗中最卑贱的女子,被她演绎出了呼之欲出的精魂。

  很难说这便是真实的上海,因为那些影片毕竟也不是纪录片。但我想,它们比那些凭空虚构的迷梦,更加接近真相。

  这个似乎自横空出世便倾国倾城的女子,已经在传说中成为圣女。现在的人或许会不解:阮玲玉毕竟还是太年轻了,不懂得利用自己的天赐容颜。众星捧月的生活,竟这样被她以孤绝的方式,决然抛弃,毫无惋惜。然而,我想她是懂得的,她演尽了戏里悲苦,也尝够了戏外冷暖,终于还是,在这肮脏红尘,拣尽寒枝不肯栖。宛若张国荣的飞身而逝。在离开尘世的一刹那,他们眼前浮现的,可否是天堂纯净的光辉?

  很难说这便是艺人的真相。不然怎会有如此多的人仍然对星光大道趋之若骛。但十万人送葬的盛况,又有几个艺人能得到这样的肯定?

  《阮玲玉》的一生终于被搬上银幕,但愿这会给纸醉金迷的旧上海的幻梦一些新的阐释。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部戏里有戏的电视剧,是对靠近历史真相的一次努力。

来源: 新浪娱乐  2007-05-09 10:5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