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魏核心”越打越出彩 新二传到底好在哪

http://www.tjtv.com.cn  2007-06-12 09:09
 

  全新亮相的中国女排昨晚接连在中国女排精英赛无锡站和北仑站的比赛中收获两个冠军。赛后新二传魏秋月再次赢得各界的一片好评,已经逐渐进入状态的小魏将中国女排的新老攻手们调度得顺风顺水,赢得比赛也自然是情理之中了。就连国家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都明确表态:魏秋月完全有能力取代冯坤。小魏有着出众的手感、观察力和判断力,更如冯坤一样属于攻击性二传,再加上稳定、高水准的发球,她已经赢得了舆论的一片褒奖之声。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好好看看门道,看看在现在的这支中国女排中,魏秋月到底好在哪里。

  大家都知道“快变打法”是中国女排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快制高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中国女排登顶世界之颠的不二法门。但所谓的“快变”并不仅仅只是指在二、三号位的快攻。作为一名调度全队进攻的二传,合理充分地利用本队所有的攻击点,并帮助攻手尽量地甩开对方的拦网才是最重要的。在北仑站中国队对阵荷兰队比赛中,魏秋月与徐云丽之间曾打出一次精妙的背溜配合,当副攻徐云丽起跳下手的时候对方竟然没有一名拦网人跟上魏秋月传球的速度。在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中,这样网上打空门的机会是很难出现的。小魏的这次传球避开了荷兰队3号位密集的拦网,一举让对方三名高大队员的拦网形同虚设,可谓是世界顶尖水平的出手。

  排球比赛中二传的压力更多地是体现在两点攻的轮次。如何尽快地利用仅有的两个进攻点下分,度过自己的弱轮也是考验一个二传水平的硬指标。在两站精英赛中屡次出现过这样的场面。当四号位的队员起跳时机不佳,网前副攻有需要面对对方密集拦网时,魏秋月总会将球分给后排的主攻或是接应。孙小清、杨昊和李娟都曾打出过漂亮的后排攻。和冯坤时代的中国女排相比,这样立体化的进攻套路不仅是符合世界潮流的,更分散了进攻火力点,让全队在比赛中弱轮被卡分的现象大大减少。

  魏秋月此前曾被王宝泉和陈忠和两位教头批评过的出手速度慢的问题如今也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两站比赛中魏秋月传平拉开的速度越来越快,尤其是到了北仑站杨昊打主攻的时候,两人间平拉开的配合已经依稀让人看到了奥运会时冯、杨配合的影子。作为中国女排的看家套路,魏秋月如今传平拉开的速度已经基本不逊色于鼎盛时期的冯坤了,看着对方拦网队员疲于奔命的脚步,看着中国队身体条件并不突出的主攻一次次在犀利的平拉开中下分,相信陈忠和的心理应该是最欣慰的。

  魏秋月的出色还表现在对乱球和被动形势的适应能力上,处变不惊,临危不乱,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调动进攻的魏秋月始终是一副淡定从容的表情。这样难得的性格也许才是魏秋月将来成大器的最主要因素。其实排球场上智慧含量最高的位置就是二传,这个位置上的队员都是在以一己的观察、判断和出手来对抗对方三名拦网队员。二传的出手就是要让对方想不到,摸不透,而在魏秋月甜甜的笑容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她的自信,更有中国女排光明的未来。 (刘春光)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